青岛新闻APP

打开

养好这只“肌”,远离腰痛烦忧!

2021-12-16 15:20    青岛新闻网健康

青岛新闻网12月16日讯(记者 申娟)久坐、长期弯腰、过度负重都会造成腰痛。据流行性病学调查研究显示,至少有三分之二的人在这一生中都或多或少体验过腰痛的滋味。腰痛,是仅次于感冒的第二大常见病症,可见腰痛是影响很多人生活品质的罪魁祸首。经常腰痛怎么办?日常生活中该如何护腰?青岛大学附属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李源涛做客《国医在线》,教大家怎样远离腰痛烦忧。

腰痛是怎样“炼成”的

“如果把人体比作一个船体结构,肌肉韧带好似风帆,脊柱则是桅杆,任何部位出现问题都会引起腰痛。”李源涛讲到,传统中医理论认为“不通则痛”,从外部客观因素来说,脊柱病是由于外感风寒湿热,邪气侵入人体造成气滞血瘀所导致;就个人体质方面而言,因气血虚弱、经络失养而引起的“不荣则痛”,比如肾虚等先天禀赋不足的原因也可导致腰痛。现代医学中所认识的腰痛,主要有两大诱因,一是骨性结构方面的诸如腰椎间盘突出症、骨质增生、关节紊乱等,二是急慢性软组织损伤,如腰肌劳损、腰骶关节劳损、肌腱韧带损伤等。临床中,以腰肌劳损为代表的软性组织损伤最为常见。

你的腰肌该及时止损了

腰肌是什么肌?我们所说的腰方肌位于腰椎两侧,大致呈“方形”,以三组纤维连接在第12肋骨、腰椎横突和髂嵴之间,和肋骨、腰椎、骨盆都有密切联系。研究表明,大部分软组织问题引起的腰痛都与腰方肌有关。那腰肌是怎么一步步劳损的?腰肌劳损是一种肌肉韧带筋膜炎性反应,是由于腰部肌肉长时间处于一个状态或反复伸屈腰部引起的以腰部酸胀痛为主要表现的所有腰部肌肉劳损性疾病的总称。久坐、久站、缺乏运动、翘二郎腿等不良姿势导致腰椎深层稳定肌弱化,腰椎稳定性下降,继而影响腰方肌和骶髂关节,导致骨盆倾斜,而人体为了保持腰椎稳定,会反射性引起表层肌肉代偿性紧张,就会表现为腰部僵硬、板状感及疼痛。若不进行根本的稳定性训练,长此以往会导致腰肌进一步劳损,腰痛症状愈发严重。

如何自测是否为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如何判断?主要有什么症状?专家提醒,如今腰肌劳损已经不再局限于老年人,很多年轻人甚至青少年都可能会出现腰肌劳损的症状。其主要表现有:清晨起床前腰痛明显,起床活动后腰痛有所缓解,久坐后腰痛再次出现并加重;静息痛,即肢体在静息状态下发生的持续性、难以缓解的疼痛;打喷嚏、咳嗽时腰部也会疼痛难忍;可由腰向腹部放射,产生撕裂性疼痛;向一侧臀部、大腿后等扩张,出现坐骨神经痛;骨盆倾斜引起功能性的“长短腿”等等。可通过两个小动作检查是否为腰方肌损伤:患者直立位,双手放在两侧,将手沿腿的外侧自由下滑至膝关节水平,观察弯腰后双手是否能与膝盖处于同一水平线;固定住患者的骨盆,使其往一侧侧身弯腰,观察是否出现对侧疼痛,如果侧弯时出现对侧疼痛、僵直或不适则提示腰方肌受损。

跟腰痛说再见,让腰板挺起来

腰痛患者除了应积极用药治疗以外,平时还可通过针灸或做按摩缓解疾病症状。李源涛表示,腰方肌受损的针灸治疗主要围绕腰一到腰四横突,即华佗夹脊穴偏外一点的位置、十二肋缘下、髂嵴上缘肌肉与骨头交接之处三个附着点进行。尽管针灸治疗腰痛效果显著,但必须到正规医院就诊,让专业的临床医生诊治。

“腰痛不得卧,手三里主之”,腰痛患者还可按摩手三里穴和腰痛穴缓解疼痛症状。手三里穴位于肘弯曲成直角时在肘横纹尽头两指宽处;腰痛穴位于双手背侧,二、三掌骨与四、五掌骨之间,由掌指关节到腕横纹的连线中点处。

护腰的方法有很多,日常居家保健方法常用的就是小燕飞、平板侧撑和T字拉伸法。小燕飞动作要领:俯卧在床上,双臂伸展,向前向上,同时头部和双脚轻抬,用肋骨和腹部支撑身体。平板侧撑动作要领:用手肘把上半身撑起,将身体保持笔直的姿势,仅用一只手臂和一只脚来做侧向支撑,坚持10到15秒;T字拉伸动作要领:找一面墙体,身体直立,双脚与肩同宽,将需要拉伸的一侧骨盆和脚完全靠墙,另一只脚与它呈90,即保持T字形,开始后,将被拉伸一侧的手放在头后,肘尖朝上,另一只手自然下垂,保持30s,换另一侧后重复同样的动作。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156个项目(人选)获2020年度青岛市科学技术奖

2021-12-1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学前提升计划”发布!2025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将超85%

2021-12-16    央视新闻客户端

青岛双“预警”齐发 过程降温幅度可达8~10℃

2021-12-16    青岛气象

青岛市公安局二级巡视员任福荣今日14:30做客民生在线

2021-12-15   

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精神

2021-12-16   

吃货福利!红岛海蛎子迎来丰收季,一天收获上万斤!

2021-12-1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姜、花生米、大白菜……青岛这些食品抽检不合格 立即整改!

2021-12-1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总投资48亿元!青岛又添一所国际会展中心,位置就在...…

2021-12-1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