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青岛饮料集团:做更大、更强、更受人尊敬的企业

2020-01-02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张淼淼 通讯员 许 隽

近日,几条青岛本地企业的新闻裹在岁末年初的喜庆气氛中,吸引了公众的目光。

12月26日,饮料集团旗下刺猬网5加仑(18.9L)崂山山泉水单品年销量突破1000万桶。这是饮料集团继2017年“崂山矿泉”桶装及大包装水迈入“千万桶俱乐部”,成为山东省第一家大桶水单品年销量过千万的矿泉水生产企业之后,迎来的又一“千万桶”爆款单品。

青岛华东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在年末连获多项质量大奖:2019年干白新酒通过2019年“泰山品质”认证,获得泰山品质证书;华东公司被崂山区政府授予“崂山质量奖”。

以平台化、生态化思维设计、运营的大健康综合服务平台饮料集团旗下“刺猬网”正式启动IPO,计划2021年上市。

几条本土企业的喜讯,为青岛企业的2019年画上了美好的结尾,展现了其母公司青岛饮料集团近一年来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

从卖出一千万桶水,到搭建一个平台

5加仑崂山山泉水单品销售超过1000万桶,作为饮料集团桶装崂山矿泉水销售的又一里程碑,其背后是一个以产品和服务为市民提供品质生活的流通新平台的崛起。

崂山矿泉水公司一直秉承“贴近民生,服务社会”的理念,多年前在业内就率先实现了桶装水产品的民生配送,随着通讯技术的进步和广大市民对生活水平要求的提高,崂山矿泉水公司以遍布全城的加盟配送店、布局合理的仓储分布、成熟的快速入户配送网络为基础,依托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现代通信技术,搭建“刺猬网”这一“互联网+”时代先进、专业的商品及服务流通新平台。

依据市民对品质生活的需求,“刺猬网”用心甄选各类优质的产品和服务,配送内容从桶装水扩展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为青岛市民搭建起一个获取高品质、高便捷生活品质的平台,而饮料集团桶装水及其他产品和服务将通过该平台获得更快发展。

“泰山”“崂山”齐落华东酒庄

青岛华东葡萄酿酒有限公司2019年新品莎当妮干白葡萄酒,经过技术答辩、先进性说明等多轮行业专家审核,顺利通过2019年“泰山品质”认证,获得泰山品质证书。

据了解,于2018年成立的“泰山品质”认证联盟,致力于使用认证手段促进山东省品牌高端化建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别于其他奖项,“泰山品质”要求同一个行业每年只能有一家企业参选,旨在用先进技术、先进产业引领全省同行业快速高质量发展。在“泰山品质”设立以来的两届评选中,华东酒庄是唯一获证的葡萄酒企业。新酒莎当妮的获奖,无疑获得了当前行业中最具公信力的“背书”之一。可以说,通过“泰山品质”联盟认证的莎当妮干白,具备了品质卓越、持续创新、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及品牌高端化等特点。

无独有偶,经资格审查、材料审核、现场评审、区质量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审议和社会公示等程序,崂山区政府决定授予青岛华东葡萄酿酒有限公司第三届崂山区“崂山质量奖”,以“奖励华东‘崇尚质量,追求卓越’的质量发展理念”。

2019年的华东酒庄,曾在“上合之夜”中让多国代表不吝赞美,曾在2019青岛国际葡萄酒博览会上“C位出道”闪耀全场,也曾引得世界葡萄酒巨头意大利GIV集团主动前来洽谈合作。而在年末,“泰山”“崂山”双奖齐落华东,成为华东酒庄奋进一年的注脚。

“进化的刺猬”将“弄潮”资本市场

得益于崂山矿泉水百年品牌的影响力和公司多年来对市场的努力耕耘,刺猬网的产品和服务目前在青岛市场占有率首屈一指,刺猬网主动求变,以冲击IPO为抓手,寻求公司未来的整体升级。

据了解,当前,刺猬网正以上市公司的标准进行财务管理规范完善、资产及业务重组和股权架构调整,通过科技化引领、信息化保障、资本化支撑,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和价值,推进公司从资产化向资本化、证券化迈进。在已初步建成集下单、配送为一体的“96656刺猬网”城市配送平台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同业合作、跨界合作、联盟合作,打造集B2B、B2C、C2C、P2C、团购、分销、拍卖、新品发布、广告、供应链金融等要素齐聚的新商业大健康综合服务平台,加速企业冲击IPO的步伐,力争2021年为青岛上市企业再添“新兵”。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刺猬网”已成功引入交运集团等生态资源方,以莱西为试点将配送体系由同城配送延伸到城乡配送,这一在平台化运作上引入生态资源方的成功做法,有望快速复制到其他各区市。

饮料集团的高质量发展“密码”

毫无疑问,今天的青岛饮料集团早已不是单一的酒水企业,而是以“三大主业”为主体、多业态融合发展、各经营领域“多点开花”,不断变得更大、更强的现代化集团企业。这样的饮料集团,对高质量发展有着更高的追求。

在振奋人心的数字背后,在重如“泰山”的奖项之下,在向平台化上市公司的转型之中,更多的事情正在起变化。

2019年,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等一系列在青岛举行的重要会议和活动上,青岛饮料集团旗下各系列饮品,作为会议保障用水,成为中外嘉宾滋润会议的活水。

2019年,第一期“蓝图崂山矿泉海洋公益研学营”举办,参营的贫困地区儿童人生中第一次看见了大海,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在这次活动中兑现了与六年来坚持照顾植物人爸爸的少年李婧源所许下的“看海”约定。

2019年,当台风“利奇马”呼啸掠过山东,造成多处地区断水、断电,青岛饮料集团第一时间将饮用水送达受灾区县,无偿支援灾区,为救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2019年,饮料集团响应“一带一路”号召,崂山矿泉水在东南亚延续了崂山矿泉水、白花蛇草水等产品在当地六十年的口碑,开始海外投资建厂,实现“当地生产、当地销售”,在推动“贸易畅通”的同时,更牢固了“民心相通”,让延续三代人的“中国记忆”不断延伸、生根。

在青岛饮料集团的理念中,高质量发展不仅意味着企业要变得更“大”,变得更“强”,更重要的是,要更“受人尊敬”,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企业社会责任担当。这些,就是饮料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密码”。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