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青岛制造将升级“青岛智造”

2019-12-26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数字青岛发展规划(2019-2022)》提出要培育富有活力的数字经济。到2022年末,基本形成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培育出智能家电、高端装备、电商物流等3-5个千亿级融合创新产业集群。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全面深度融合发展,商贸服务、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机械装备、橡胶化工、现代农业等传统支柱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能力全面提升,形成1-2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农业、跨境电商等发展迅猛,成为全国智能制造标杆、农业和服务业数字化先行区、国际知名的互联网工业城市和虚拟现实产业高地。

加快推进向“青岛智造”转型升级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青岛市抢抓制造强国和“互联网+”行动战略机遇,沿循“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推进路径,强化顶层设计、完善配套政策、搭建服务平台,加快推进青岛制造向“青岛智造”转型升级。

根据规划,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中车四方股份的“机械制造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和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的“家电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的平台建设,通过开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与工业大数据平台的协同应用,支撑行业内数据分析应用及企业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提升,对国家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编制《青岛市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行动方案明确了“网用产研”4大目标和5G精品网络、5G产业集群、5G产业公共服务平台、5G智慧港口应用示范、5G远程诊疗示范等10大工程,旨在加快5G商用部署、加速产业链成熟、拓展应用场景,聚力构建我市“5G+”融合创新生态圈。目前已完成初稿编制,正在广泛征求意见,下一步将按程序发布,为我市5G应用产业的发展提供指导意见。

致力人工智能赋能青岛制造业

立足青岛制造的比较优势,“一业一策”实施“7+N”攻坚战,开展“协同创新”等七个专项行动,致力人工智能赋能青岛制造业,为构建智能经济生态,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产业支撑。充分利用行业顶尖企业的平台服务能力和对产业的规划能力,与华为公司合作编制了 《青岛市高技术重点领域产业设计规划》,同时把握产业发展机遇,加快产业链上下游生态聚合,推动青岛信息技术类企业进入华为采购链、产业链,实现融合发展。与商汤科技合作,将我市人工智能产业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人工智能产业项目标杆,带动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搭起青岛企业与人工智能企业的合作平台。

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对接

开展“555”示范试点行动,全市共认定了海尔的工业物联网平台(COSMOPlat)、酷特云蓝C2M个性化定制平台等8个工业互联网平台、19个智能(互联)工厂、65个数字车间、166条自动化生产线。家电、橡胶、服装、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设备等重点行业智能化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另外,积极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对接,按照“立足青岛、面向全省、辐射周边”的业务拓展和服务思路,在青岛筹备设立省分院,将省分院业务覆盖全省,并向周边地区延伸。同时结合我市正在推进的“高端制造+人工智能”攻势行动,加快推进省分院工业大数据中心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推动行业场景应用,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充分带动工业领域的信息化应用。

扩大信息技术在制造领域应用

开展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落实部省市协同工作机制,加快“五名”(软件产业名品、名企、名园、名展、名人)培育,海尔集团、海信集团、中车四方所、东软载波4家企业入选2019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竞争力百强;软控轮胎工业数据服务APP等4个工业互联网APP被工信部评为2018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

持续扩大信息技术在制造业各领域的应用。截止到2018年,青岛市已有赛轮金宇、森麒麟、双星集团等12家企业获评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德盛机械、华仁药业等13家企业成为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海尔集团、海信集团、中车四方股份等企业的15个项目获得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专项支持。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