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1300万 青岛“真金白银”吸引人才

2019-11-18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人才始终是第一生产力!日前,市科技局公示了2018年度青岛市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团队拟支持项目名单,来自3家企业的团队将获得1300万元支持。该支持项目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生物与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等五大产业领域,重点支持带技术带项目在青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团队。科研创新一直在路上。作为科技型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成为傲立潮头的“弄潮儿”。

云路“手撕钢材”打破国际垄断。

云路:“手撕钢材”打破国际垄断

团队名称:“非晶合金催化功能材料研发及应用”

项目团队承担单位: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有限公司

2019年拟支持资金:500万元

一卷酷似钢卷带的材料,伸展开来,轻薄如纸,可以像撕纸一样撕开,用火烧也像烧纸一样简单。这些看似普通的材料因具有能耗更低、性能更高、精度更高的“两高一低”优势,有着“超级材料”的美誉。

青岛云路是国际第二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万吨级铁基非晶带材综合制备技术和生产能力的企业,第一家拥有新型制备技术的磁性粉末的生产厂家。青岛云路现拥有一支以总经理李晓雨为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和德国质量专家为首席顾问的50余人的高素质研发团队,其中博士5名,硕士26名。

青岛云路的“高配”团队在多种先进的材料检测仪器和实验设备的“加持”下,经历四代耐火材料改进、五代结晶器结构设计,工艺技术得到了创新改进。突破了单条线万吨级的非晶产业化技术,产品性能和工艺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截至2017年1月,围绕非晶带材关键技术突破,云路针对非晶软磁材料共申请专利147项,其中发明专利115项,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90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青岛证监会网站显示,青岛云路拟上市板块为上交所科创板,预计于2019年11月底或12月上旬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报材料。

海利尔攻克技术壁垒守护庄稼。

海利尔:攻克技术壁垒守护庄稼

团队名称:“绿色农药的创制及产业化”

项目团队承担单位:海利尔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拟支持资金:500万元

海利尔集团成立于1999年12月份,主要从事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原药、制剂、功能性肥料研发、生产,是国内第一代烟碱类杀虫剂吡虫啉、啶虫脒的行业龙头之一。海利尔的销售网络遍及全国各地,约有40%的原药产品和20%制剂产品远销国际市场。

在农药行业,制剂是终端产品,原药则是生产制剂的原材料。原药和助剂经混合生成制剂,这是一个物理过程,而原药生产则是合成化合物的化学过程,技术难度较制剂生产大得多。长期以来,处于农药行业价值链顶端的原药研发与生产由国际巨头主导,国内农药企业难以企及,民营企业更是鲜少涉足,海利尔的选择无疑具有冒险性和超前性。

经过几年的反复尝试、不懈坚持,逐渐攻克技术壁垒的海利尔很快看到了回报。继第一家原药工厂取得可观效益之后,2009年,海利尔走出青岛,在潍坊建设第二家原药工厂。如今,海利尔已成长为国内原药研发龙头企业。海利尔主打的杀虫剂原药产品吡虫啉、啶虫脒已占据国内市场份额“半壁江山”,投资建设的全球第二大杀菌剂原药吡唑醚菌酯项目也已释放产能,丙硫菌唑等原药项目开工建设。近年来,环保压力不断推升原药价格,以制剂生产为主的企业备受冲击,而早已实现原药与制剂一体化生产的海利尔则幸免于此,甚至掌握了一部分市场话语权。

海利尔研发中心制剂室内,研发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几项同类进口产品对比实验:同类营养剂,喷洒在农作物叶片上,海利尔的产品扩散溶解更快更均匀。

国内农药行业竞争激烈,目前登记在册的企业有2000多家,但是行业整体偏小偏散,年销售额过亿元的企业仅占一成左右,也有一部分小企业以压价、生产低劣产品等方式无序竞争,扰乱市场。近两三年,在行业内普遍业绩下滑的情况下,海利尔仍然保持不错的增速,2017年销售额16亿元,2018年也实现较大增幅。这与其持续创新、优化产品的能力无不关系。

海尔寻找智慧家庭生态的“密码”。

海尔:寻找智慧家庭生态的“密码”

团队名称:面向智能家电的物联网安全操作系统研发及产业化”

项目团队承担单位: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拟支持资金:300万

“物联网安全操作系统及智能物联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是海尔进军智能家居领域的核心技术之一,目前已经应用到海尔智慧家庭解决方案中,攻克了智慧家电之间互联互通、信息安全、智能识别等科技创新难题。

与此同时,青岛海尔积极推进衣联网、食联网等生态圈建设。如青岛海尔衣联网基于物联网RFID芯片技术,以服装为媒介,并联服装品牌、服装协会、洗涤剂品牌等资源方,满足用户洗、购、穿、护、换等全流程需求,形成衣联生态圈。用户通过RFID智能解决方案购买产品以及使用海尔洗衣机、衣物护理柜等智慧家电产生的洗护体验数据通过云平台与生态合作方分享,生态圈内企业基于用户动态需求提供解决方案。衣联生态已吸引包括蓝月亮、海澜之家、水星家纺、万事利、雅莹等各类厂商参与,实现1800多家生态资源上平台。

在标准建立方面,2018年5月,GS1China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选择青岛海尔衣联生态联盟共同制定服装商品编码规则的国家标准,共同推进该标准在服装行业中的应用,青岛海尔提交的衣联标准立项申请已获国际权威标准组织IEEE通过。积极推进衣联网品牌全球化,从中国复制到日本、美国、韩国、泰国等多个国家。上半年青岛海尔衣联网生态收入同比增长15倍。

食联网以智慧冰箱、智慧烤箱、智慧烟机灶具作为交互入口,基于智慧厨房场景交互过程中产生的涵盖饮食习惯、内容偏好、使用习惯等数据,与个人的运动数据、健康数据相结合,为用户提供体检健康监测、智慧烹饪、安心食材购买、食材农残监测、智慧存储、营养方案制定等增值服务。青岛海尔牵头成立食联网生态联盟,制定相关标准;青岛海尔智能冰箱市场占有率47.33%,是第二名的2.04倍;食联网生态圈链接七大类、400多家资源方,生态收入同比增长20倍。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