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高铁出海 擦亮“青岛制造”招牌

2019-10-21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中车四方出口斯里兰卡内燃动车组。

中车四方出口巴西圣保罗城轨车辆。 

高铁,是新时代令世人赞誉的“中国名片”。伴随着高铁技术的不断突破,如今的高铁不仅飞驰在中国的大地上,也日益成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率先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开展合作的排头兵,而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车四方”)正是其中的佼佼者。乘着“一带一路”“上合青岛峰会”的东风,中车四方屡获海外订单布局全球,擦亮“青岛制造”的“金字招牌”。 

中车四方出口阿根廷的城际动车组。 

典型案例 

中车“量身定制”巴西列车 

近日,中车四方出口巴西圣保罗城轨车辆经过海运顺利抵达巴西。这些列车将在当地进行3个月的调试和线路试验,计划今年12月在圣保罗13号线投入载客运营。 

2017年,中车四方在国际竞标中赢得圣保罗13号线8列(64辆)城轨车辆订单。圣保罗13号线连接着圣保罗市区和瓜鲁柳斯国际机场,是南美洲的首条机场线。刚刚交付的这些列车为巴西“量身定制”,车辆曲线通过能力强,适应巴西当地曲线小、坡道大的线路特点。列车采用8辆编组,最高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最多可载客2538人,具有安全可靠、适应性强、人性化、载客量大等特点。车辆大量采用国际先进标准和技术:车体装备烟火检测和高压细水雾灭火系统,设有脱轨检测装置,能及时检测到车辆脱轨信息并向司机报警,具有超强制冷能力,配备乘客计数系统,车辆使用寿命达40年。 

开拓市场 

引领高端装备加速“出海” 

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列车登陆巴西圣保罗正是中车四方“高铁出海”的标志之一。近年来,中车四方紧抓“一带一路”和“走出去”的黄金机遇,大力推进国际化经营,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引领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加速“出海”。目前,中车四方的高端装备已登陆美国、新加坡、阿根廷、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巴西、智利等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产品实现了从“价值低端链”到“价值高端链”,从“低端市场”到“高端市场”的升级。 

2017年4月,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企业合作建设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总承包(EPC)合同在印尼雅加达签署。作为承包商联合体成员,中车四方为雅万高铁提供11列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雅万高铁项目全部采用中国高铁技术和装备,成为中国高铁全方位“走出去”的第一单,标志着中国高铁装备从“产品+技术+服务”走出去,进一步升级到“产品+技术+服务+标准”走出去。在“卖产品”的同时,中车四方还向当地出口技术和服务,与阿根廷签订技术培训和技术支持协议,总金额达1.5亿元,是我国首个城际动车组海外技术支持服务项目。 

联合研发 

打造全球框架创新体系 

不仅仅是高端产品大规模走出去,中车四方还将创新的触角迅速延伸到海外,建立海外研发中心,打造全球框架下的创新体系。近年来,中车四方与国外合作,相继成立“中德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中泰高铁联合研究中心”“中英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面向全球整合创新资源,开展持续的科技创新。 

其中,中英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围绕高速列车、城轨地铁等轨道交通车辆动力学等关键领域开展研发合作,培养国际化人才,在欧洲打造聚合高铁新技术的高地;中德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由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与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斯图加特大学共同成立,德国工业界四分之一的专利来自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斯图加特大学则在航空、轨道交通、汽车等领域具有雄厚的科技实力。 

在共建研发中心的同时,近年来,中车四方还与美国斯坦福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瑞士洛桑理工大学等30余家知名科研院所开展了70余项合作。充分发挥海外研发中心的功能,深化国际研发合作,进行技术成果的本土化落地,以及新材料和新技术的研发,进一步完善和提升高铁装备的“中国标准”。同时,加强技术创新和出口产品的专利保护力度,深入挖掘项目研发中的创新点,积极在海外市场布局相关专利,为高铁“走出去”保驾护航。 

人才驱动 

中国高铁飞驰世界前沿 

据悉,作为中国中车旗下核心子公司,中车四方主要产品包括高速动车组、地铁车辆、城际动车组等七大产品系列,并实现了全谱系覆盖,目前是国内轨道客运领域供货数量最多、可靠性最强的企业,国内高速动车组市场占有率达到44%。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中车四方的优质动车组和地铁车辆产品正越来越多地走向海外市场。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代代“中车人”的辛勤付出。在日前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现场,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梁建英受邀参加观礼。当看到“复兴号”在群众游行“创新驱动”方阵中亮相时,作为“复兴号”CR400AF动车组总设计师,她激动万分,格外自豪。梁建英说,“70年来,中国铁路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再到今天的高铁动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高铁在今天成为国家的一张亮丽名片,是一代代中国铁路人用智慧和汗水奋斗出来的。”。 

梁建英是中国高铁装备行业唯一的女总工程师,高速动车组技术专家。她主持研制的CRH380A,创造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目前,梁建英正带领研发团队投入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的攻关,她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速列车,以全新的姿态和速度呈现在世人面前,飞驰在世界的最前沿。”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相关链接 

中车四方布局海外市场 

在新加坡,中车四方先后获得916辆地铁车辆订单,实现了我国地铁车辆出口发达国家的突破。 

在美国,2016年3月,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中标芝加哥846辆、金额总计13亿美元的地铁车辆项目。这是芝加哥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轨道车辆采购,也创下中国企业向发达国家出口地铁车辆单笔数量最多的纪录。 

在阿根廷,2013年,中车四方赢得总计709辆、金额近10亿美元的城际动车组供货合同,成为迄今为止我国最大的城际动车组出口订单。 

在斯里兰卡,中车四方先后四次累计获得390辆内燃动车组订单,占到斯里兰卡铁路运营车辆总数的50%以上,成为斯里兰卡最大的铁路客运装备供应商。 

在智利,2018年10月,中车四方在南美市场再获突破,中标智利13列、36辆城轨车辆采购项目,这也是我国轨道交通客运装备首次进入智利市场。 

在埃及,2018年12月,中车四方与中国中铁-中航国际联合体签署埃及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项目车辆供货合同,包括22列(132辆)市域动车组及12年维保服务,这是中车四方首次进入埃及市场。 

在哥斯达黎加,2018年12月19日,中车四方出口哥斯达黎加内燃动车组项目合同签署。这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首次登陆哥斯达黎加,同时也是首次进入中美洲市场。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