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挥洒产业“妙笔”老城复兴“生花”

2019-10-17    

上世纪初,在小港湾“海关后”一带,一条由港口贸易衍生出来的产业线宛如游龙,迅速在馆陶路形成金融、证券、进出口贸易集聚的“龙头”。不足千米的街上,被8个国家的60多家企业挤满,“抢不上座”的大部分银行不得不转到了中山路南部,堪称当时一桩奇景。 

历经世纪之变,重振“青岛华尔街”雄风的大任交到了市北区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的手上。在今年部署的市北区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1412”发展格局上,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被赋予了“先行示范区”的定位。这步“先手棋”该如何落子?如何把现有资源发挥到最大效应? 

复兴:辉煌在昨天写就,在今天重续 

走进馆陶路3号,“青纺联”大厦以其8根高大的爱奥尼克柱显得一枝独秀,柱头的圆形涡卷颇具古希腊风格,使整栋建筑看起来华贵秀丽。它,曾以三菱洋行青岛支社之名叱咤风云,如今门锁紧闭,一切寂静。然而,于无声处听惊雷,随着洪泰资本的入驻,一场产业复兴的大幕正徐徐拉开。 

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管委会主任袁涛提起这里,眼中便闪烁着奕奕神采:“洪泰资本由著名企业家俞敏洪和资深投资银行家盛希泰共同创立,已获得青岛市500亿科创母基金管理人资格。洪泰与市北区携手打造的‘山海会’基金,将投资新型企业,助力青岛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 

“大手笔”不仅只有一个。在馆陶路1号,由省、市、区域平台和企业共同投资的“春光里”项目同时重磅落地,剑指“打造青岛地区最完整的创投生态链”。初始基金规模为2亿,重点面向信息技术、生物科技、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培育独角兽企业。 

不仅馆陶路,整个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在“1412”蓝图中也被赋予重彩。“大港区域有4.2平方公里,青岛老港区有800多亩地,还有文保建筑25万平方米,这些都是市北区宝贵的战略资源。所以说,我们承担‘先行示范区’的任务是首当其冲。”袁涛信心满满地说,不但要以港城、金融经济带动老城复兴,还要建设青年创业孵化器,打造青年创业的首选之地。 

重生:四个定位定义一片“新沃土” 

在道口路、登州路、宁海路合围成的“三角地”,一副红火的建设场面取代了多年的沉寂。中粮“大悦城”一期的市民广场、商务广场两个项目正齐头并进:市民广场盖到地上2层,商务广场4栋楼宇平均盖到11层。 

据了解,中粮集团、青啤集团与市北区政府已签署战略协议,共同提升啤酒街能级。中粮集团“大悦城”项目工程总监穆宏斌的一番介绍让人颇为期待:“商务广场总建筑面积约9.97万平方米,打造成以商务办公为主体的商业、办公、居住综合体。市民广场总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为欧式‘小洋楼’外观,打造为高端城市啤酒会客厅”。 

“大悦城”项目正对着青啤厂区大门。门内看似波澜不兴,实则暗藏巨变。作为12个平台之一的世界知名啤酒元素集聚平台的核心引领者,青啤集团将打造世界知名啤酒元素集聚地,未来的青啤厂区将变成集生产、销售、体验、休闲、娱乐、文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花园式厂区。 

青岛啤酒市民广场效果图

新兴产业,正如刚下线的啤酒一样,奔腾着新鲜的活力。了解了邮轮港城、馆陶路金融文化、青啤1637亿元品牌价值等资源,则不难理解袁涛主任对“先行示范区”的四个产业定位解读——港航辐射源头、贸易集聚高地、金融服务标杆、青春活力之区。 

“目前,这4个定位的条件都已具备。大港区域启动区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现进入决策程序;青岛港改造需要3-5年时间,可利用腾空的房屋注入航运、贸易、金融产业;相关金融产业将引导到馆陶路集聚;同时,将增加停车场等公共服务配套,按照青年创业的需求增加商业业态和生活设施。”袁涛说。 

后劲:百岁建筑群续写“明日传奇” 

俗语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袁涛介绍,片区内腾空可利用的老建筑总建筑面积达到了40万平方米,这在寸土寸金的老城区可谓是“金矿”。 

这些老建筑各具风貌。袁涛说:“其中受保护的25万平方米老建筑包含庭园、别墅、里院等多种形态。上海路有刘子山别墅群,黄台路有日式独特建筑,‘三江’(合江路、嫩江路、松江路)区域有日式建筑群,长山路有里院群落。” 

资源排查清楚,行动紧随其后。根据片区的计划安排,今年要完成广兴里项目的启动,完成四方路、馆陶路的环境提升,年底前完成四方路、馆陶路、上海路、武定路的历史建筑修缮;到2021年,长山路、黄台路、“三江”区域的腾空老建筑修缮完成。对老建筑重新接入水、电、暖,按商业和产业的要求增容。 

昨日的辉煌已走在复兴的路上,今日的妙笔正在擘画宏伟蓝图,明日的传奇将不再遥远,指日可待。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