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展览洽谈,青岛企业展现“新势力”

2019-10-21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周晓峰 

24700平方米的展出面积,汇集了261家参展企业,世界500强与本土创新型企业同台展示……2019新动能青岛展览洽谈会上,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和高品质产品层出不穷,堪称一个观察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绝佳窗口。 

由海尔、中车、澳柯玛等青岛企业组成的“明星天团”,带来的物联网冰箱、复兴号动车、机器人、海洋医药等众多酷炫产品丝毫不逊色,全方位呈现了青岛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效。记者现场看到,来自各地的采购商云集,合作洽谈气氛热烈。 

海尔智慧客厅空气体验吸引了众多参展客商体验咨询。

智能家居占据C位 

智能家居是青岛的优势产业之一,从会上企业展示的技术前沿看,智能家居产品落地已经离我们不远。 

占据展洽会C位的海尔携众多高精尖产品“盛装出席”,冰箱、洗衣机、空调、厨电、试衣镜等黑科技产品吸引许多客商和观众驻足。 

其中最火爆的要属卡萨帝物联网双屏冰箱,除了实现对食材的智能管理,这款冰箱还能“智能管人”。冰箱可以将用户个人身体数据传送到“大脑”,定制出每个人专属的营养膳食计划。冰箱上的智能大屏还能告诉用户每道菜的具体菜谱,就像一位家庭专属私教或者营养师。 

当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入智能家居领域,改变的不只是海尔这样的行业领军者。 

以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著称的东软载波带来了智能照明、智能安防等多种解决方案,试图从芯片和软件进一步向产业链延伸,展示了其布局智能家居的野心。 

青岛东软载波智能电子有限公司渠道经理赵先德向记者介绍了一款家用智能场景控制终端,通过电力线载波技术并结合WiFi,可控制全屋的灯光、窗帘、空调、音响等设备,同时还可以查询缴纳电费。 

机器人更加智能 

红色涂装的履带式防爆消防机器人,能独立在高温火场环境中执行消防侦察、灭火任务,这是澳柯玛从智慧家电、智慧冷链之外开拓特种机器人全新领域释放出的新动能。 

澳柯玛旗下的青岛澳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庄美霞表示:“机器人可代替消防救援人员进入易燃易爆、有毒、缺氧、浓烟等危险灾害事故现场进行灭火,主要应用在石化、隧道、地铁等地。” 

在此基础上,澳柯玛还正在研发无人值守智慧消防系统,通过现场传感系统、灭火机器人、信息处理系统和无人值守云信息平台,做到实时监控、自动报警、自主灭火。 

此次展洽会,“小巨人”企业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带来了箱码垛机器人、EZ03双拾取单元和机床上下料等多种工业机器人。 

宝佳自动化销售经理王帅告诉记者:“机床上下料靠人工劳动强度过大,效率低下,且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不够。使用机器人进行机床上下料,精度可以达到正负0.02毫米,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从饲料行业起家,宝佳逐步拓展到化工、医药、食品、3C等领域的智能制造,可提供基于工业机器人智能生产线和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整体解决方案。 

“这次展洽会收获很大,不少客户都跟我们提出自动化改造方案并达成合作意向,约定展会后现场拜访。”王帅说。 

彰显海洋科技实力 

海洋是一个巨大的宝库,展洽会设置的海洋科技展区成为彰显青岛海洋科技实力的最佳舞台。 

从海洋生物提取壳聚糖制成的手术止血纱布,不仅止血快,还有镇痛抑菌作用,在人体内一到两个星期就能自动降解……青岛博益特生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展示的神奇纱布,在展会上引起关注。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教授、青岛博益特董事长刘万顺撕下来一小块纱布泡到水里,一会儿就变成了透明的凝胶状。他告诉记者:“这种可降解手术止血产品‘术益纱’属于三类医疗器械,临床应用效果甚至优于美国强生公司以氧化纤维素制造的手术止血产品。此外,以壳聚糖为基材开发的皮肤创伤止血用二类医疗器械产品止血粉、止血纱等也已在市场上推广使用。” 

青岛博智汇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款从海藻、虾蟹壳等提取开发的海洋寡糖标准品同样是青岛海洋科技成果的代表。该项目的关键技术——海洋特征寡糖的制备技术(糖库构建)与应用开发,是由管华诗院士领衔完成,并获得200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这种海洋寡糖标准品主要用于科学研究和含量检验,一毫克卖到十美元。”博智汇力运营总监桑劲松介绍,像这样的海洋寡糖标准品已经上市106种。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