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海尔携手诺奖经济学家探索物联网新范式

2019-09-23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本报9月20日讯当物联网变革遭遇科层制的桎梏,万物互联时代呼唤怎样的企业管理模式?由海尔集团和加里哈默管理实验室(MLab)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今日于上海启幕,海尔以生态品牌最新探索将为物联网时代的企业管理提供实践样本。本届论坛以“链群合约生态品牌”为主题,在两天的会期里,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和经济学、管理学大师将集聚论坛,共话物联网时代的新经济范式、管理范式的转型之道。 

在今天举行的开幕式上,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发表了致辞。

张瑞敏坦陈,自2005年9月20日首次提出人单合一模式至今,海尔已经在这条面向未来的管理模式探索之路上实践了14年。这一路,海尔在磨难和非议中坚守,离不开国内外管理学界给予的认可和支持。同时,海尔的员工深信,人单合一模式的本质是解放人的潜力,将人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化。张瑞敏表示,这与本届论坛嘉宾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奥利弗·哈特和本特·霍姆斯特朗研究的“契约理论”、埃里克·马斯金的“机制设计”理论等不谋而合。 

谈到海尔的未来,张瑞敏表示,要在物联网时代具备竞争力,海尔要做两元化企业,即同时追求两个目标的企业,不仅要在现有的业务上实现最大价值,也要探索面向未来的战略。人单合一就是面向未来的战略。 

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每一年,海尔都邀请全球顶级管理学者共同探讨管理的未来方向,向管理学界分享人单合一模式进化的最新成果。在今日的会议议程中,参会的国际专家们参观了海尔人单合一模式的成果样板,共同见证了工业孵化“新物种”卡奥斯(COSMOPlat)全国首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的启动,在海尔智家001号体验中心体验家电、家居一体化的智慧家庭生活,在上海永慈康复医院考察人单合一在大健康领域的应用“医患合一”等。 

据了解,更多的脑力激荡将在21日举行的高峰论坛和圆桌讨论环节中展开。根据议程,论坛联合主席加里·哈默教授和张瑞敏将发布物联网模式理论的最新成果,三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以及复杂性科学奠基人布莱恩·阿瑟等国际学者将在现场发表主旨演讲,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教授马歇尔·梅耶、量子管理理论创始人丹娜·佐哈尔、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教授比尔·费舍尔等专家也将从他们的学术理论角度对海尔人单合一的实践进行解析和思考。 

在张瑞敏看来,人单合一模式正在走向自我进化的路径。继首届论坛提出“物联网时代的核心是终身用户”和第二届论坛首创“三生”体系、进一步明确“生态品牌”的路径后,2019年,海尔对管理体系进行了进一步的颠覆,提出了生态链小微群(简称“链群”)的概念。在这一体系中,链群和攸关方通过人单合一智能合约共创共享增值,满足用户需求和体验迭代。 

今年6月,海尔成为了国际著名品牌机构BrandZ世界品牌百强榜史上第一个“物联网生态品牌”。如今,生态品牌的海尔以共生、互生的“热带雨林”生态,以2000多个小微聚合全球5000余家一流资源,重组市场、技术、组织等传统企业固化的构成要素,不断涌现出节能环保、区块链、大健康、智能制造、智能硬件、智慧教育、现代农业、新材料等多个领域的“新物种”,以强大的生命力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据了解,今年的第三届论坛上,海尔还将发布物联网时代全球首个高端智慧生活解决方案共创模式、物联网时代大规模定制模式、人单合一国际化等“新物种”,解析海尔探索链群合约、生态品牌的最新成果。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杨光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