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青岛打造医疗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

2019-09-23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以应用为导向,青岛医疗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正式启动;依托百洋产业生态,有望带动形成全国领先的医疗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辅助医生15秒分析10份心电图、根据病人病症和病史自动分诊至最合适的专家医生、帮助医生根据历史数据更精准规划手术……随着人工智能时代全面到来,人工智能技术与医疗不断碰撞出新火花。医疗人工智能还将有哪些黑科技?未来,人们能在青岛找到答案。 

9月21日,2019世界华人医师年会暨中国智慧医疗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在世界华人医师协会、青岛市政府、市北区政府支持下,由市科技局批建、青岛百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承建的青岛医疗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中心(下称“科创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并与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中科院信息产业研究院精准医学研究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等11家合作机构及单位签约。 

科创中心将落户同时于当天揭牌、位于市北区的青岛国际大健康产业化基地,通过激活和整合人工智能行业优势创新资源,加速医疗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支撑与引领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医疗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抢占技术和行业制高点。 

企业牵头,打造医疗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 

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在于应用。而只有在市场上摸爬滚打的企业,才最了解应用需求。此次由青岛百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承建的青岛医疗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中心,就是旨在通过市场应用倒逼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创新,完成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人工智能产品建设,为医疗人工智能领域产业生态化发展提供土壤。 

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应用十分广泛,涉及疾病风险预警、医疗影像、辅助诊疗、药物挖掘、健康管理等多个方面。青岛这一科创中心主要聚焦于临床医疗,包括智能辅助诊疗、AI医学影像、诊后智能管理。 

据青岛百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介绍,以这三大领域为基础,科创中心将建立人工智能数据结构化及规则算法基础平台,孵化和研发影像辅助诊断、个性化精准诊疗、肿瘤智能辅助诊断、创伤临床辅助决策、外科手术规划等医疗人工智能产品,培养及搭建医疗AI人才和团队,承担国家和省级医疗AI项目,支持青岛医疗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分析及研发工作,组织及推动医疗AI方面的行业活动。 

技术创新背后,需要有良好创新生态支撑。科创中心将广聚全国医疗人工智能创新人才,整合国内顶级大型医疗机构、科研机构、知名高校、医疗检验机构等资源,在完成医疗创新成果落地、转化的同时,构建完善的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形成综合性、开放型的医疗人工智能创新平台。 

“力争成为全国医疗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技术创新的重要策源地之一,争创国家级科创中心。”付钢说。 

嵌入产业生态,助推医疗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根据计划,到2022年,科创中心将开发并转化智能辅助诊疗、AI医学影像、诊后智能管理等人工智能核心产品或系统10项以上,服务医疗机构200家以上;突破医疗人工智能关键技术5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5项,申请专利10件以上,建立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健康档案等数据标准;带动相关产业实现收入50亿元以上;引进培育不少于30人的医疗人工智能领域医疗算法与服务的人才团队。 

这将是一个小有规模的医疗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有信心用大约3年时间实现这样的目标,离不开青岛国际大健康产业化基地所能提供的产业生态支撑。 

该基地为市北区政府与百洋医药集团共同打造的商业化平台总部,目标是建成国家级产业化项目集群、跨国企业项目产业化集群和创新型项目孵化集群等产业功能体系。基地核心区由品牌商业化平台总部、医疗人工智能平台总部、高端智造技术平台总部以及世界华人医师人才平台总部四大功能组团构成,计划于2020年正式开工建设。 

“其中的医疗人工智能平台总部,就是一个医疗人工智能商业化平台,依托百洋已经建立的丰富产业资源,帮助优秀的人工智能技术、产品、服务快速进入应用场景中。”付钢说。 

创新策源与产业生态叠加,这里的医疗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有望爆发出更大能量,用付钢的话说,成为全国领先的医疗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孙欣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