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八位青岛匠人登上央视 一展新时代大国工匠风采

2019-07-2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7月20日讯(记者 黄晓)7月20日,“青岛制造”工匠篇宣传片登陆央视,在CCTV-1、CCTV-4、CCTV-13以及山东卫视四大频道新闻时段循环播放,来自海尔、海信、中车四方、青啤、澳柯玛、青特、双星、青食的八位匠人作为“青岛工匠”代表亮相央视,他们以开拓进取、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一同守护着“青岛制造”的品质与荣光。

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青岛制造”的首轮宣传片登陆央视,受到了网友们的热议和点赞。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制造业品牌集中亮相,向世界展示了青岛制造的品牌力量,诠释着城市与品牌共成长的城市精神。

一直以来,青岛的发展离不开青岛制造业的支撑,海尔、海信、青啤、双星、澳柯玛……一个个家喻户晓的中国名牌支撑起青岛“品牌之都”的荣光,而在这些响当当的品牌背后,是一代代匠人师傅们前赴后继、呕心沥血、终其一生的坚守。

把“追求极致用户体验”当作人生价值的海尔首席技师王阳阳,不仅是技术能手,还是生产线上的发明家。4分23秒便能组起一台空调室外机,10秒检出生产线上的问题机器,编写了26份质量手册,17项重大创新发明被推广应用……年仅30岁的他先后获评亚太质量“刘源张一线工人质量贡献奖”、“齐鲁首席技师”。

从打破技术垄断到引领行业变革,“技术立企”的海信背后少不了如刘显荣博士这样迎难而上、攻坚死磕的科学家们。11年的死磕接力、无数次的失败试错,让激光电视从概念变为现实,从单一产品变为影响世界的新兴产业,海信激光显示团队在刘显荣的带领下,实现了弯道超车,让中国企业第一次站上了世界先进显示技术的高地。

“原料、设备、人员随时可能变,但青啤品质不能变。”青啤二厂总酿酒师梁刚,28年如一日地坚守青啤标准,他发明的10余项新技术在60多家工厂推广应用,参与的无酒精啤酒及其制备方法等4个项目获得国家专利奖,先后被评为“山东省酿酒大师”、“山东省劳动模范”。

从零起步,以100%合格为目标的澳柯玛智能工厂总指挥楚海鹏,1年解决89项质量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103项,带领团队建成世界首个冷柜智能制造工厂,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与质量,钣金合格率由98%提升到100%,人均效率是原工厂的2.2倍。

在时速高达350公里/小时的高速动车组车体中,最薄的位置只有2毫米,是现代机器都无法焊接的精度。29岁的中车四方焊接工孙福银,能够零误差地实现两毫米的精密焊接,年纪轻轻的他已经成为了高速动车铝合金焊接作业专家,并拿下了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一等奖。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有着37年生产经验的青食钙奶饼干车间主任苑滨,不借助任何仪器工具便能鉴别出饼干生产过程中的毫厘之差,仅靠手眼便能提前预知成品品质并及时进行调整补救,是机器也无法替代的品质守护者。

同样毫厘必争的还有双星集团首席技师薛红强,45岁的他已与轮胎口型板打了22年交道,口型板精度要求之高是机械所无法达到的,误差要准确地控制在0.1毫米之内,只能靠薛红强这样的工人一锉一锉地修磨。

从对机械加工一无所知到成为业界首屈一指的技术大拿,青特集团车间主任的薛元广用了20多年的时间一心钻研桥壳生产。他经手的冲压磨具,可使桥壳使用寿命从35万次增加到70多万次,甚至120万次。他的生产团队获得奔驰戴姆勒公司的高度认可,桥壳年生产订单高达5万支。

正因有这样的匠人,才有“青岛制造”几十年如一日的品质传承,才有“青岛智造”走向世界、改变未来的愿景与底气。

作为国家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在全球日益享有盛誉的国际化城市,青岛将举全市之力,奋力推进品牌建设,以制造业“五朵金花”为榜样,以现代制造为指引,以大批新锐制造业品牌崛起为目标,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动力,以中国一流制造业城市为目标,持续推动制造业升级。

近期,由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导的“青岛品牌日”活动即将在阿里电商平台上线,通过创意视频、抖音挑战赛等一系列形式新颖的活动,不断提升青岛品牌的认知度与影响力,共同展现“品牌之都工匠之城”蓬勃的生命力。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

1234567爱的方式的官方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