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刘勇华:坚守一线的“质量捍卫者”

2023-12-15 10:23 来源:青岛海陆通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分享到:

从蜿蜒山途到跨海长虹,从奥帆中心到深海基地,从京杭运河到自动化港都有着海陆通试验检测人的身影。海陆通检测公司是中国建筑旗下从事多行业、多领域工程检测的第三方独立法人单位,累计服务超过1000个项目,累累硕果的取得离不开公司员工的勠力同心。下面让我们走进海陆通检测公司结构检测部主任刘勇华的工作,感受榜样的力量。

扎根一线,无声的守护者

“每次联系他,不是在试验检测现场,就是在业主单位,不是在熬夜加班,就是在开会研究项目。偶尔见几次总是风尘仆仆的样子,不说几句话就赶紧去忙工作”……这是他给同事的印象。他总是坚守一线,以专业的态度和敬业的精神,面对每一个检测任务。   

13年来,他先后参加了亚洲首个自动化无人码头--青岛港前湾港区迪拜环球自动化码头工程、全球首个40万吨级深水码头--青岛港董家口港区40万吨矿石码头一期工程、青岛市公路管理局国省道大中修工程等一大批省市重点交通工程的交竣工验收检测工作,从路基路面、到标志标线等设施,他总是参与到每一项参数的现场检测工作中;从业以来累计检测公路达3700余公里,山东省沿海及内河船闸、码头等水运工程170余个。                                   

 刘勇华在路面标线检测

“为高速公路、隧道、桥梁进行定期检测,为交通工程质量‘巡诊把脉’,这是我们作为试验检测人的使命。”刘勇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连续5年参加交通运输部及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农村公路试验检测志愿帮扶工作,负责组织开展现场志愿帮扶工作,并获得对口帮扶地方交通主管部门的好评。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刘勇华扎根一线,将青春融入一线,基层的工作经历也为他积累了丰富的现场检测管理经验;他一次性通过试验检测师考试,拿下检测工作的“通行证”,先后获评公司高级工程师、“青岛市市政公用工程评审专家”、“山东省公路水运工程质量检测专家”等高含金量、高认可度称号。

科研攻关,勇敢的探索者

如果说把检测当作是医生诊断病情并开出处方,那下一步就是抓药,让出现的问题“有药可医”。以青岛市北都市科技园项目为例,刘勇华在检测过程中发现使用超声-回弹综合法进行混凝土强度检测时,“布置测区”和“采集数据”用时长且效率低。为提高精确度以及施工效率,他带领海陆通QC小组进行科研攻关,经过设计制作完成了超声回弹对测法检测用定位支架,此装置能够有效缩短超声-回弹综合法检测混凝土强度的工作时间,提升了检测效率和利润率。

刘勇华带领团队研究QC

他积极践行“忙于事务,不断创新;改变现状,勇于创新”的原则,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领衔QC编写和专利发明。他先后组织编写结构检测相关QC课题7篇,其中《缩短超声波法检测混凝土裂缝深度的工作时间》获得中国建筑业协会QC课题一等奖;《研制公路取芯机装卸车辅助装置》获得中国施工企业协会QC成果一等奖;《回弹仪垂直定向辅助装置的研制》、《缩短超声-回弹综合法检测混凝土强度的工作时间》获得中国市政协会QC成果一等奖。同时,他申报专利发明12项,均已获得授权专利证书。以上专利和成果的获取不仅提高了公司工作效能,更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初心如炬,奋斗的护航者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刘勇华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时刻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部门团队建设上狠下功夫,培养了一支硬核团队,该团队获评中建筑港“青年文明号”。在新人培养中注重传帮带,培育了一批优秀人才。部门内共有2名员工获评“青蓝之星”,3名员工获评“希望之星”。刘勇华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启蒙导师”、“优秀部门主任”,在2022年12月被评为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2022年建材建工检测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练。

刘勇华指导新员工工作

他在工作中积极贯彻中建筑港“以现场保市场”理念。在日常检测工作中与业主直接对接,在负责生产工作的同时兼职营销工作。在做好现场检测技术服务的同时,与客户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赢得客户的好评和信赖!在他的努力下,海陆通检测公司先后承揽了青岛港董家口港区万邦矿石码头工程、青岛港北三突堤后方堆场项目等一批项目的交工验收检测,延续了与青岛港集团合作共赢的良好客户关系。在取得水利检测乙级资质后,他继续带领团队深耕水利工程检测市场,承揽了平度市新河水厂二期改扩建工程、黄同水库—尹府水库输水工程第三方检测等水利项目检测业务。

“我认为工匠精神其实源于自己对工作的热情与热爱以及对专业技术的专注和坚持。荣誉带来的是责任和担当,这将成为我继续坚持钻研、坚持创新的动力。”刘勇华说道。从一名检测员、到检测工程师,如今作为一名公司主要部门的负责人,他完成了自己从“门外汉”到“技术专家”的身份蜕变。

筑牢“仰望星空”的理想信念,做向阳而生的“追光者”。刘勇华把对工作的热情,转化为脚踏实地的坚定步伐,不停歇,不放弃。用无悔的青春和无私的奉献,继续奋斗在青春绽放的征途上,谱写检测事业更加绚丽多彩的新篇章!

(文/检测公司 隋晓萌 朱成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