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亮相首届绿色物流与供应链发展大会 日日顺供应链全链路绿色生态模式获认可

2023-12-05 12:02 来源:日日顺供应链
分享到:

共谋绿色物流新格局,共建供应链协同新生态,12月1-3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浙江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主办的“第一届绿色物流与供应链发展大会”在杭州召开。大会期间,《中国绿色物流发展报告(2023)》、《中国物流行业ESG发展报告》正式发布,日日顺供应链凭借在绿色供应链领域的创新实践,作为“绿色物流创新引领案例”、“物流与供应链企业ESG创新实践案例”,分别入选两大报告。此外,日日顺供应链CEO王正刚获评“绿色物流先锋人物”。

image.png

聚焦物流与供应链领域优秀成果、前沿技术与发展趋势,本届大会同期举办了绿色低碳物流展,通过“论坛+展会”的形式,打造了一个开放、创新的交流与展示平台,推动绿色物流发展,共同构建绿色未来。日日顺供应链案例同时入选两大报告,展现了社会各界对其在绿色供应链领域创新发展的认可,也为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案例。

image.png

当前,我国物流业碳排放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9%左右,随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我国“双碳”目标的落地,物流行业、供应链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巨大。《中国绿色物流发展报告(2023)》梳理了绿色物流发展现状和最新政策指引,并聚焦碳管理和碳排放、新兴技术等绿色物流发展热点,探究了绿色物流发展目标和趋势。

发展绿色物流需要新技术、新模式的运用,以实现全流程低碳化、绿色化,最终达到绿色生态目标。日日顺供应链积极研究应用智能化设备及数字化信息技术与创新方案赋能绿色物流发展,持续在仓储、运输、配送及交付等各环节推动供应链全链路的减碳降碳。

在仓储环节,日日顺供应链已在青岛、佛山、杭州、南昌等地规划、实施和运营了多座智能仓,构建了智慧仓群。通过运用各类智能设备以及智能仓储系统、数字孪生可视化管理系统等,实现智能仓可视化协同作业,使仓储资源得到高效利用,从而节约资源,实现降碳降本。

在运输环节,日日顺供应链运用TMS运输管理系统、车辆管理APP,配合GPS及北斗定位等技术,实现了对运输过程的实时跟踪和控制,提高了物流配送的效率和准确性。同时,日日顺供应链还积极推广应用纯电动货车等绿色新能源车,并在干线运输领域探索使用换电重载卡车等绿色低碳运输方式。

在配送及交付环节,日日顺供应链聚集制造端各类零部件JIT配送服务及消费端电动自行车配送安装服务等场景,设计开发和应用了可折叠、可回收的绿色循环包装箱,缓解过度包装及一次性包装带来的环境压力。

以数字化技术驱动绿色化发展,日日顺供应链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建设重点示范项目、持续输出引领标准等,助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由日日顺供应链牵头的国家科技部首个“智慧物流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慧物流管理与智能服务关键技术”项目顺利完成任务研究,为实现物流行业监管透明可靠、物流企业运行智能高效、物流服务安全便捷与低碳节能提供科技支撑。此外,日日顺供应链牵头制定《智慧物流服务指南》、《物流园区数字化通用技术要求》等国家标准,推动我国物流园区数字化转型及智慧物流服务水平的提升;牵头制定《智能工厂物流作业流程规范》、《智能工厂辅助仓库通用技术要求》等IEEE国际标准,助力提升智能工厂的生产运营效率,提高国际智能制造标准的联动性,为智能制造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起到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

物流与供应链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肩负着节能降碳的重要使命。近年来,在绿色发展理念和相继出台的绿色低碳发展政策引导下,我国绿色物流及供应链呈现较快发展态势。以科技助力减碳降碳,日日顺供应链构建了绿色低碳的全链路供应链管理模式,正加速驱动行业向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转型升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