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海纳云打造“感知一张网”,探索城市应急安全“青岛路径”

2023-11-24 16:27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提升城市安全感,城市“数字应急力”的建设是重要支撑。11月20日下午2点20分,“青岛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供热分平台弹出一条报警信息,显示在市南区福州南路一处热力井内温度异常,平台AI算法智能分析,预测存在热力管线泄漏的情况。该泄漏点周边属于青岛楼宇密集区、旅游集聚区,人流、车流量大,一旦出现管网热水冒溢等供热故障,不仅将影响区域居民的供暖体验,还将带来很大通行不便和安全隐患。应急安全无小事,平台接到报警后,随即通知相关部门迅速前往现场进行核验、抢修,及时杜绝供热安全隐患。全天候实时监测、全流程有效处置。这是青岛提升“数字应急力”、让市民生产生活和城市更安全的场景之一,背后是青岛市应急管理局联合海纳云为青岛搭建的“青岛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针对城市生命线、公共安全等城市安全易发风险,从被动发现到主动报警预警,从人工检查易误判到AI算法精准研判,实现预警关口前移、应急响应及时、应急处置增效,打造城市感知一张网,用科技的力量守护城市安全。

数字科技提升城市运行安全韧性

形成“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的全流程闭环防控机制,对于提升城市应急能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细则(2023版)》提出“建成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对城市整体安全运行态势和跨行业领域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实现分级分类预警和联动处置”。建设数字化应急平台,已经成为城市安全能级提升的必选项。在青岛,1.7万台、100余种智能传感器正24小时持续监测着主城区568公里燃气管网及地下相邻空间、482公里供热管网、278公里排水管线……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青岛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已有效处置燃气泄漏6处,发现供水管网压力不足47处,排水管网检查井可燃气体浓度异常24处。

依托平台,青岛在城市“数字应急力”的建设上走在了前列。据了解,海纳云针对青岛“山、海、湾”城市特点,从顶层设计、利旧及共享、标准统一、全生命周期管理等角度出发,为青岛赋能打造“一网络、一中心、一平台、广应用”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体系和整体解决方案,搭建起青岛城市安全“空天地”立体化感知监测网,在燃气、供排水、道路桥梁、电梯、综合管廊等9大关键场景提供实时监测、精准预警和快速联动处置,让城市运行更有安全感。

为城市加装应急管理数字底座

强大的技术引领、数据运营和场景应用能力,是海纳云得以赋能城市提升“数字应急力”的关键。

据介绍,海纳云承建的“青岛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和数字孪生等为平台提供底层泛在技术支撑,为城市全面部署应急管理数字底座。

强化数据运营,海纳云针对城市应急场景中风险的传导和叠加,构建起国内首个“跨行业城市级风险耦合AI大模型”,对安全应急灾害预警中可能会产生的集聚叠加及传导性的事件进行综合预警。该模型通过梳理170类目城市安全应急大数据进行多元数据融合,通过自主研发多种AI算法进行智能技术融合。

深化场景应用,海纳云通过梳理青岛燃气、热力等9大场景及内部系统流程再造进行复杂场景整合融合,推动平台与可调度资源进行高度关联,实现了“五个自动”,即自动判定预警级别、自动推算影响范围、自动确定响应范围、自动匹配处置建议、自动派发任务并跟踪反馈。

聚焦城市生命线、公共安全、生产安全和自然灾害等四大领域,海纳云还在全国10余个省、20余个城市的数字城市建设项目,将青岛应急安全管理的试点经验在山东济南、山东德州、安徽合肥、河南鹤壁、重庆等城市实现复制,打造了“合肥经开区智慧排水项目”“鹤壁市防汛辅助决策平台项目”“重庆铁山坪森林防火项目”等优秀样板。

海纳云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联合更多城市及部门提供全生命周期、全场景的城市安全风险综合预警解决方案,为全国城市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赋智增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