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聚焦企业需求做好合规服务 青岛律师为企业合规建设“把脉开方”

2023-10-19 10:32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到:

近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律师协会“企业合规宣讲团”成立活动现场,8位宣讲团成员将精心准备的“企业合规的法商融合”“涉案企业合规业务实务”等15个课题提交给企业“点题”。

宣讲团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根据企业需求,指派成员为企业提供宣讲服务,助力企业合规建设。

据悉,为推进企业合规体系建设,指导企业加强合规管理、依法合规经营,近年来青岛律协成立了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全市已有49家律师事务所设立合规业务部,开展合规培训406场次。

青岛律协还依托青岛律师学院、“律师大讲堂”等平台,邀请专家学者开展线上、线下培训50多场,有效提高了律师行业合规服务能力和水平。目前青岛律协有16家律师事务所被聘为青岛市企业合规服务团队成员,100多名优秀律师分别入选山东省、青岛市及区(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

今年4月,青岛律协发布《全市律师企业法律顾问业务优秀典型案例汇编》,引领律师在涉及企业上市、大型并购等方面进行合规护航。律协收到全市律师在组织协调处理企业法律事务、促进企业依法决策、避免或者挽回重大经济损失、开拓法律服务市场、帮助企业改进经营策略、调整商业模式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的案例57个,评选出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7个。

“我局通过组建专业惠企法律服务团队、调研企业实际问题、提供精准服务,不断探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新模式,今年已对接走访企业2600余次,为产业园区150余家企业组织法律专家与企业家座谈交流,通过开展普法宣传讲座、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帮助企业解决公司注册、奖励兑现、劳动纠纷、劳资待遇等实际问题100余件,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青岛市市北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蒲增杰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蒲增杰说,自去年“法惠企航”法律服务队组建以来,全区18支“法惠企航”法律服务队、70余名律师走访企业6423次,为企业筛查涉法风险点,助力合规经营,破解难题400余件,为6839件商事案件提供法律服务,标的额达506.3亿元。

据了解,目前,青岛市有80家律师事务所、500余名律师深耕在惠企服务一线,协助企业累计享受惠企资金和融资近2亿元。青岛律协联合市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民营企业“合规法治体检”等活动,推动市企业合规服务团与62家商协会结对服务,覆盖6000余家企业。青岛律协还积极助力研发线上惠企法律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今年以来,青岛市企业合规服务团与惠企法律服务团共为企业提供合规法律服务10.4万余次,帮助万余家企业解决合同纠纷、企业融资、劳动用工等方面问题。(曹天健 修江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