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全球首单!青岛自贸片区大宗商品贸易“长”出数字链条

2023-06-05 10:27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自2019年8月成立以来,青岛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指数位列全国第五批自贸试验区19个片区第3位,连续两年获评“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园区”。

一系列创新改变了什么?最近,全球首笔基于数字提单确权转数字仓单质押融资业务落地青岛自贸区,生动展现了数字化的驱动力。

“全球首笔”

创新落地青岛自贸片区

橡胶、钢卷、棉花……这些飘洋过海来到中国的大宗商品,它们沉睡在自贸区仓库,能否像房子和汽车一样成为质押品,让贸易商及时贷到款,不致于错过商机?

谁能打开这个结,谁就能激发贸易的活跃度。

5月25日,一票从马来西亚进口的橡胶抵达青岛港。

这批橡胶由合盛农业集团出口,由上海新海丰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承运。合盛收到定金后装船发货,新海丰通过大宗商品交易数字化平台Tradego开具了数字提单。

到港后,这批货由中储股份通关入库,完成提单签收、换单、通关、查验入库等流程,存放在宝泰仓库。这个过程中,通过青岛自贸区数字仓库公共服务平台在中储京科货兑宝平台上生成数字仓单,建行青岛自贸片区支行在数字仓库公共服务平台进行货权校验。当天,货主山能智慧科技通过质押融资从建行拿到19.6万美元贷款。

这是全球首笔基于数字提单确权转数字仓单质押融资业务。

实现这个“全球首笔”创新,必须要搞一场“新基建”。

数字仓库

几乎把所有的活儿都干了

2022年4月22日,青岛自贸片区联合京东科技、中储京科,打造的国际大宗贸易及仓储流通领域的首个数字仓库,这次就无缝对接上了这份电子提单。

大宗贸易的数字化、可信化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为此,京东科技的团队驻场干了一年多,打通了整个链条,建起数字仓库,并完成了青岛自贸片区数字仓库公共服务平台——这个核心数字“基座”。

这次,银行的人没露面就敢放款,因为数字仓库几乎把所有的活儿都干了——

基于京东科技领先的物联技术、AI监管算法、区块链平台、数字孪生技术,货物一进仓库,入库时间、品类、规格、型号、产地等信息实时录入系统,生成不可更改的数字码,同步给货主、仓库、法院、海关。

有了“数字仓库”,管理员打开电脑或点击APP,就能对仓库全流程监管。平台连通仓库内外摄像头,24小时盯着仓库及周边安防,电子围栏一旦察觉到货物轮廓发生变化,或有受限车辆与人员闯入,立即报警。

对银行来说,以前放款时风控人员要到仓库现场盘点,甚至爬到货堆上插上测量设备。“现在从入库、在库到出库,整体效率比过去提升40%以上。仓储方、贸易商,银行三方都能通过数字仓库公共服务平台远程AI‘看货’”,仓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谈及这一模式对自贸区发展的作用时,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管委副主任秦禾表示,这项业务对于提高国际贸易的安全和效率、促进金融的风控升维和服务质量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特别是在远洋运输和集装箱运输中体现的尤为明显。此次的全球首单业务由实物贸易第一大国中国率先突破,不仅具有标杆示范作用,也有很强的推广复制空间和丰硕的外贸便利提升效果。

新标准新模式

新的服务体系

大宗商品为什么融资难?

传统大宗商品贸易缺乏有效控货手段,从上游生产企业到仓储物流,再到贸易商,环节多,货物不可见不可控,追溯难,数据易篡改,造成了一系列制度性成本高企,导致金融机构放贷难。

现在,建立起数字化连接后,传统仓库的“黑匣子”被挑开,轻松打通瓶颈。

原先纸质单据无法通过系统校验,导致银行对于跨境流通货物很难进行物权信息的追溯。京东科技区块链技术保证了电子提单的真实性和唯一性,并在各环节传递过程中不会出现遗失和造假。

登记在区块链上的数字仓单,记录了跨境大宗商品交易的物权单据从生成、流转、背书到回收的全过程;数字提单与数字仓单关联同一货物,可以有效校验货物数字仓单第一手持有人和数字提单最后一手背书人,确定物权所有人信息的真实性,成为获取银行授信的关键;若被抵押,平台将通过智能合约将其冻结,有效避免重复质押。

现在,服务数字仓库的人工智能,在被“喂”了近百万仓库数据,通过深度学习,再结合数十种商品模型分析和仓库管理系统,能准确识别橡胶、钢卷和棉花等大宗货物。

为什么青岛自贸片区找到京东科技做这个“新基建”?

京东科技解决方案中心副总裁王雅卓告诉记者,京东现运营仓库数量超过1500个,自营SKU超过1000万。京东集团不仅通过技术手段大幅减少供应链中商品的搬运次数、提升库存周转率、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为产业链上下游的所有企业“减负”。同时在提效方面,京东通过数智化供应链打破了产业链原有的“信息孤岛”,实现各环节的互联互通。也正是因为在零售、仓储、物流等领域的数智化上有着丰富的实践,京东科技有足够的信心服务青岛自贸区建设行业首个数字仓库。

2022年,青岛自贸片区外贸进出口首次突破2000亿元,约占青岛市22%,三年实现翻一番。

这么大吞吐量,哪怕一点点效率提升,都是了不起的成本节省和效益提高。

不断地创新,让“数字山东”又迈出一步。

5月26日,《大宗商品数字仓库建设规范》正式发布,这个从青岛自贸片区数字仓库建设中提炼出的新工程标准,填补了目前国内大宗商品数字仓库建设标准的空白。

在这个标准框架下,青岛自贸片区将借助已上线的数字仓库——“数仓宝”,在京东科技的技术支持下,年内计划完成22万平方米传统仓库的改造升级。

随着这个平台越做越大,会有更多的仓库企业和货主加入进来,享受到数字仓库带来的各种便利,再吸引更多企业入驻青岛片区,愿意把货放到青岛港,形成良性循环,从而提高整个青岛自贸片区仓库利用率。

新的标准、新的服务体系,和“政府搭公共平台+国有企业公益性运营+产业生态各方自律参与+监督委员会专责监督”这一新的治理模式,在青岛自贸片区,一块数字化“拼图”已经搭起来,一个个原创性的创新不断涌出,见证了这片热土的活力与开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