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信号山:动员令已吹响 青岛各部门实招频出优化营商环境

2023-03-31 16:10 来源:信网
分享到:

远眺青岛城区面貌。 (来源:信网)

3月17日下午,青岛召开全市“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总结暨“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动员大会,青岛发出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动员令”。

一场大会、一个号令,激发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两种动力。短短两周时间内,青岛各部门纷纷拿出实招,形成共促营商环境优化的合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青岛承担百余项营商环境领域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任务,政策措施需要对标国内最优、国际一流,更要具有可供其他城市复制的借鉴意义。

送服务周到细致有效落地

遍览此次青岛市各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周到”是第一感受。各部门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和部署,推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更新版、升级版、优化版措施。

“一窗通办”“证照分离”等措施进一步扩容。青岛将增设通办窗口,推动“多窗式”专科服务向“一窗式”全科服务转变。扩大“证照分离”改革实施范围。对8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服务四种方式进行改革。

把政策落在细微之处,以润物细无声的服务切实提高各类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

送政策立足实际提前谋划

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政府要想到企业前面去,此次青岛市各部门出台的一系列实招极具前瞻性。

立足外贸强市的实际,青岛市公安局推出一系列方便企业外贸活动的新政策。其中,增设专用通道,对紧急跨境参加会议谈判、签订合同、“一带一路”建设等商务往来的申请人,2个工作日办结出入境证件,为企业“出国抢订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青岛市委网信办开展的网信护航上市企业专项行动,明确提出维护上市企业网络合法权益。清朗网络空间也是重要营商环境,此次掷地有力的发声提升了青岛优化营商环境的维度。

航拍青岛浮山湾。来源:信网

提升群众办事体验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营商环境好不好,小商户和市民也有发言权。青岛市城市管理局提出推进户外广告招牌设施管理升级,为商户设置招牌提供线上“保姆式服务”,政府向前走一步,企业便能享受极大的便利。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此次多部门的政策聚焦人才,人社部门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市场主体,将着力优化劳动力市场,推动就业创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青岛市公安局立足工作实际,为外籍人才办理签证证件提供便利。在政策合力下,青岛劳动关系将更加和谐,人才高地将更加凸显。

优化营商环境,青岛一直在路上。

回望2022年,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青岛能够聚强企、聚人心,靠得是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利好政策的持续释放。

青岛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争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今天的号令是青岛以更高标准、更宽视野、更大力度,瞄准“一流”的再动员再出发。

时代大潮风起云涌,区域竞争不进则退。聚焦当下,青岛再提“优化营商环境”对于提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信心,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