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日顺场景服务师王志伟:扎根藏区,为偏远乡村用户送去便捷家电服务

2023-03-30 17:2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当多数地区处在春风回暖、万物复苏的时节,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境内的色季拉山还在下雪。“通常晚上一下雪,第二天早上路就不好走,今天还好没堵车”,日日顺场景服务师王志伟匆匆瞥了一眼货车窗外飞驰而过的色季拉国家森林公园,继续沿着沪聂线向东行驶,他要赶到墨脱县完成三个家电服务订单。

墨脱是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从林芝出发到墨脱县全程330多公里,由于路程远弯道多,加之当地地质活动频繁,不时可能遇到路损或者堵塞的情况,所以即使中途不停歇,平均也要行驶9个小时。王志伟抵达县城后马上与用户联系,先送了一台冰箱,随后上门完成了一台洗衣机的送货安装,最后驱车前往距离县城27公里的背崩乡,赶在天黑前到了第三个用户家。

背崩乡是墨脱最南边的一个边境乡,独特的高山峡谷地貌造就了秀丽如画的景色,也决定了与外界近乎隔绝的特殊交通条件。用户群宗是当地土生土长的藏族姑娘,当网购发现能选到自家地址时,她还不太确信。虽然人背马驮运物资的场景早已成为历史,但把大家电送到大山深处依然不是件容易事。直到亲眼见证空调被完好送进家门,群宗这才放下心,她的家人也非常高兴,感叹说“终于也能坐在家门口收货了,而且还是这样的大家电,日日顺的物流服务真的很棒”。

群宗不知道,在日日顺供应链到来前,这样的家电入户服务场景从未出现。西藏地广人稀,海拔高,雪山多,很多地区交通不便,在网购中常被划为不发货或不包邮的偏远地区。虽然近些年来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物流行业也不断发展,但当地大多地区的大小包裹依然只能送到市区或县城,从县城到乡村再到用户家的路程往往需要用户自行完成运输。王志伟解释说:“大多村子距离县城很远,路途难行费用又高,而且周边很难找到懂家电安装和维修的人,所以村民购买家电时一个是头疼怎么把家电运回家,一个就是担心售后没保障,体验非常不好。”

2019年初,带着在河南老家积攒的家电安装及维修服务经验,王志伟正式加入日日顺供应链,成立了林芝市钰洋商贸服务网点,并组建起三人小团队,他既做一线服务师,也做网点的经营人,跟日日顺供应链一起拓展当地家电物流服务未覆盖的偏远区域,希望将家电服务送进藏区更多用户家中。

image.png

日日顺供应链场景服务师王志伟

“距离远”是在藏区提供家电物流服务要面对的最现实的情况。王志伟所在网点服务覆盖林芝市区以及辐射的周边县镇乡村,县城半数以上距离市区超过200公里,最远的察隅县距离市区有520多公里,单程抵达就需要行驶11个小时。“有些特别偏远的村,一次上门服务往返行驶就接近2000公里,单说这个数字可能没啥概念,但那几乎是从北京到广州的全程距离了”,王志伟举例说。也因此,“在路上”成为王志伟和同事的工作常态,“有时候连着几天都在路上,没有地方吃饭,我们就自己带上烧水壶、泡面和干粮,有时去边境村服务还要提前办理好边防证”。

网点成立之初,每月订单量并不多,虽说能入户服务已经给当地用户带来很大惊喜,但服务时效长依然影响整体体验。王志伟就和同事一个县一个县地转,一个村一个村地跑,研究每条线路的特点,并不断发掘当地服务资源。

伴随订单量逐步增加,王志伟搭建的服务团队也不断壮大,他在林芝市下辖的墨脱、波密、察隅等6个县都发展了“服务联络员”,经过培训考核,这些“联络员”具备了家电安装维修服务能力,能够同步提供入户服务,不仅有效扩充了网点在县乡的服务力量,也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效率。此外,每次上门,除了把家电送装到位,王志伟和同事还会帮用户做一些“额外”服务,有时是帮老人修洗衣机,有时是拿上工具帮忙订窗帘,只要是力所能及,他们都全力以赴。

成立至今,王志伟所在网点的月均服务订单量增长近10倍,平均送达时效也提升了近30%,成功实现了林芝市下辖6县的服务进驻,网点服务覆盖的市区及周边县镇乡村有90%的区域能享受到进村入户、送装同步的家电物流服务。

2022年初,凭借对家电、健身器材等多品类产品服务技能的掌握,王志伟通过考核,获得日日顺供应链的“金牌服务师”认证。而伴随网点不断壮大,团队成员陆续增加,王志伟身上也担负起了更多责任,他希望将日日顺的服务理念和自己的服务经验传递给更多当地的藏族服务师傅,提升服务水平,为用户提供更专业、周到的服务。

image.png

王志伟和同事在服务途中

黎明、雪山、悬崖、边境。在扎根藏区的日子里,王志伟从一个普通青涩的服务师成长为成熟干练的网点带头人,日常服务固然辛苦,但消解掉这些辛苦的不只有长途跋涉时遇见的沿途风景,还有每一次为偏远地区用户送上服务并获得认可时内心激起的成就感。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借助日日顺供应链的平台,王志伟希望将家电服务带入藏区深处,触达更多偏远乡村,一路向前,助力更多人享受美好、便捷的生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