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楼市重回复苏通道 “稳”或是今年青岛楼市主基调

2023-03-25 08:54 作者:黄强 来源:青岛新闻网房产
分享到:

bc834e2fea2c67c7e8e0ca9c2abf88a.png

上表:2023年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图源:国家统计局)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数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2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上涨。

数据:降幅收窄楼市或重回复苏通道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介绍,2月份,随着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及住房需求进一步释放,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增加,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上涨,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二三线城市同比降幅收窄。

事实上,这是继2021年9月70城新房价格指数转为负增长以来,首次转正,充分体现出楼市正在走出下滑区间,重回复苏通道。

具体到青岛,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月青岛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2.1%。另据青岛新闻网房产相关统计,青岛市2023年2月商品房供应63.2万㎡,环比微降3.1%,同比上涨86.8%;商品住宅供应28.2万㎡,环比微降2.6%,同比上涨26%。2月份市场逐步回温,房企推盘积极性较高,本月住宅供应区域主要集中在李沧区、西海岸新区、即墨区等。

54393b1e78a9d0ec2c6b61fb14017f7.jpg

青岛部分楼盘售楼处人气旺

银行放款加速房地产市场呈现积极变化

房贷利率方面,目前青岛房贷利率变化不大,但据了解,银行放款在持续加速,这对买房人较为友好。不过,央行3月20日公布的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与上月保持不变,“降准不降息”也让不少人开始忧心下一步房贷利率的走向。就此现象,有业内人士表示,从整体看,当前房贷利率水平持续处在历史低位,70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已筑底,后期随着市场修复,房价逐步走稳,预计首套房贷利率将保持平稳。

从政策端来看,今年全国的房地产市场也有一些积极变化。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今年以来,在一系列政策作用下,随着经济逐渐恢复转暖,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主要表现在市场销售降幅明显收窄。前2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了3.6%,降幅比去年全年大幅收窄;商品房销售额下降0.1%,也明显收窄。与此同时,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开工、投资方面也在改善。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5.7%,去年全年为下降10%。总的来看,目前房地产市场还是处在调整阶段,后期随着经济逐步改善,市场预期转好,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

具体落位到市场端,岛城楼市的是否处于“小阳春”尚不得而知,但部分楼盘售楼处确实开始“上人”了。走访的部分楼盘中,部分新房项目优惠折扣已较年前减少,但到访量增加明显。有项目案场经理表示:“2月下旬到现在,到访成交都增长不小。”

倪虹:应该对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近日表示,总体而言,应该对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充满信心。第一,从市场供给和需求看,新冠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对房地产供需两端都产生积极影响。供给方面,施工人员、施工材料可顺利进场,住房项目复工率大大提高;需求方面,售楼处看房量大幅提升,成交量也有明显改善。

第二,从市场预期看,今年前2个月全国商品房的销售情况,包括一手房和二手房,结束了13个月的负增长。70个大中城市房价虽有涨有跌,但总体价格平稳。同时,保交楼工作在扎实推进,有力保障了购房人合法权益,房企合理融资也逐步得到改善,市场信心正在恢复。

第三,从政策落实情况看,购买首套住房的大力支持政策,以及购买二套住房的合理支持政策已经出台,正在落实见效。

市场疑虑仍在“稳”或是今年青岛楼市主基调

市场仍存在疑虑。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春节后,地产企稳有三股力量:被疫情阻碍的刚性需求,换房需求,预期好转带动的需求。现在看,被疫情阻碍的刚性需求2月份势头不错,但3月份以来显得后劲不足。

在调研中,也有青岛项目表示了对后续市场的担忧。“年前到现在积攒的客户,基本已经消耗转化,现在整个案场又处在蓄新客的阶段了。”该项目案场工作人员如是说。

不能忽视的是,房地产市场的企稳回升,是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的企稳回升。“房住不炒”不是一句口号,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根本遵循,也是指导我们住房消费行为的一条基本准则。目前,青岛房地产市场韧性仍然较强,后续市场发展有待观察,“稳”或许依然会是今年青岛楼市主基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