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快递坐上飞机次日送达 从青岛顺丰二十年看顺丰三十而立启新程

2023-03-26 15:34 作者:韩彤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6日讯(记者 韩彤彤 通讯员 韩译萱)青岛顺丰胶东机场分拨中心已经搬迁一年半,今天,这里迎来了第5000万个快递。这是一件是青岛市南姜码头发往上海市区的20公斤海鲜快递,在青岛顺丰胶东机场分拨中心新模式运营下,这20公斤的海鲜将在12小时内从源头送到收方客户的手中。

据了解,目前,像这样10公斤以上的大件直达快递,基本都可以实现次日送达的配送时效。高效送达的背后是新模式、新科技给顺丰鲁东区带来的快件新时效、业务新增长。

1993年是我国民营快递行业的肇始之年,以顺丰的成立为标志,中国民营快递走过了30个年头。中国民营快递业从无到有,再到一路崛起,助推快递业务总量于2022年突破1000亿件。

2003年,顺丰速运进驻青岛。那时,顺丰在青岛地区仅设立不到十个营业部,全部工作人员不到80人,一个营业部一天快递不到100个,全部手工录入,手工分拣……

2023年,顺丰速运在青岛营业部数量已是20年前的20倍,从80人增长到8000人,最多的件量的营业部日均可达到6000件快递,一个快递从原来的3天提速到现在的12小时……

这一切的背后,不仅仅是以顺丰为代表的中国民营快递企业锐意进取,也与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推动息息相关。

20年顺丰“老哥”的新技能

“昨天晚上才发的,今天一早就收到了?”3月初的一天早上,胶州李哥庄一位客户接到青岛顺丰速运收派员王龙现送来的快递惊讶地问道。

“嗯,到了,坐飞机来的,现在可快了。”王龙现笑着答道。

王龙现是青岛顺丰最早一批入职的员工。当20年前顺丰速运刚入驻青岛地区,他就在一线做着收派工作。最开始几年,他送快递骑自行车,每一单都手写在小本子上记录,快递到达的时间也比现在慢好多。“现在我有三轮车、新能源面包车可以送快递,客户小程序下单,我用巴枪收集信息,上海来的快递一晚上就到了。我见证了顺丰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时一个营业部覆盖的区域特别大,”王龙现回忆,“我当时骑自行车送一个快递差不多得花一个小时,一天也就能送十个快递。”王龙现说,现在丰小哥手中最新的第5代巴枪也代替了最原始的圆珠笔,不仅拥有最基础的收派件的功能,还搭载了GPS地图、车辆运营信息等等最新的高科技。

“感触最深的是顺丰不仅一直在进步,我们这些老员工也没有落伍,我们的‘技能包’在不断持续增长。”

在这20年里,所有的丰小哥全都考取了三轮车、汽车驾照,掌握了电脑操作、高科技巴枪使用,此外,还在公司的各种培训中掌握了急救和消防救灾等相关技能。我们也一直跟着时代在进步。”王龙现说道,“这20年来,现在快递行业也是越来越规范了,自行车到摩托车到现在的三轮车。现在三轮车公司也给上牌、贴标识、上保险,其实最大的是保障了我们的利益。”不仅是交通工具的规范,王龙现还说道:“现在客户小程序下单,不用我们手写单子了,所有的程序都在网上操作,而且现在快递单都是部分隐藏式的联系方式,客户的隐私得到了极大的保障。”

如今的王龙现一天可以收派200个快递,不仅是因为有了更快的交通工具,有了最新科技的收派工具,有了多且密集的营业部,更多的是顺丰顺应时代发展带来的物流变革。

优秀的企业吸引人才,卓越的企业成就人才。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入职顺丰,成为丰小哥。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丰小哥,在工作之余提升自己的学历,通过努力学习实现更高的人生目标。自2021年9月,顺丰在行业内首次推出“员工可持续发展保障计划”以来,青岛有200余名顺丰快递员逐梦大学,80多名快递员已经在职专科、本科毕业。

每天中午休息时,青岛顺丰城阳后金营业点的快递小哥秦镇都会拿着手机认真学习当天老师布置的网课。他表示:“今年春天我们公司组织快递小哥们学历晋升,我就报名了。”

去年,像秦镇一样报名参加学历提升的,还有青岛顺丰银河路营业部的张守业。年近40岁的张守业已入职顺丰6年,如今已经进入储备主管的序列。“我觉得应该学习的东西太多了。主管不仅要管理一个网点,还要管理所有人员。”张守业表示,他报名了国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

而在去年夏天,青岛顺丰胶南片区水郡康庭营业点主管吴学文则已收到了青岛大学的在职本科学位证书。“我读的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今年30岁的吴学文已经在顺丰工作8年。2020年,听说公司鼓励员工继续念大学、提升学历,并给予一定的补贴,吴学文再次将过去所学的知识重新拾了起来。“当年没有考上本科是人生一大遗憾。如今公司提供了这种学习机会,我一定要把握住。”吴学文说。

物流行业的蓬勃发展,对奔走于一线的快递员提出更高的要求。快递员怎么进步、怎么成长?多年前青岛顺丰就制定并落实了专业型人才、管理型人才可持续发展计划,鼓励员工参加学历教育与技能认证,高升专、专升本学历等。“我们大力鼓励一二线员工参加学历教育与技能认证,各种技能等级认定以及职称评审。”青岛顺丰速运工会主席石雪丽表示,为了让快递小哥安心求学,2022年,青岛顺丰不仅从市总工会获得了部分学费报销的福利,同时公司还针对参加学历提升的快递小哥提供适当的学费补贴。“总的来说,我们就是要引导快递小哥们不断提升自己,拓展未来岗位选择空间和职业发展道路。”

截至目前,已经有80多名青岛顺丰快递小哥在职专科、本科毕业,完成于南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等院校,其中在职本科毕业者约占四成。

顺丰小哥展示本科毕业证书。

从1到N的新平台

只有创新,才能跨越周期。

2020年,顺丰高管在财报沟通会上说道:“规模再大也守不住市场,这是我们战略角度看到非常深刻的教训。”这句话背后是顺丰高管们不断自以为非的自省:并非说规模不重要,而是企业在不确定的时代对战略的思考——过去可能足够大就能赢,现在不仅要足够大,还要足够综合。企业要基业长青,就只能持续创新。

王龙现回忆起最早开始收派快递的时候,基本都是文件,也就是业内提的时效件。从单一收时效件线下派送,到现在电商件、海外件更到搬家业务……王龙眼中如今的顺丰,是一个业务持续破圈、平台不断拓展的“每一天都是全新的顺丰”。

其实,当捋清顺丰的发展脉络,会明显发现,它每一步都踏准了时代的节拍。

1993年开始的前十年,顺丰的第一波发展在民营快递业集体萌芽之际占得先机。“速运这两个字在93年没有任何一家物流快递公司在用,因为我们希望做一个有格调又另类的快递公司。”顺丰创始人王卫在回忆顺丰速运这一名字的由来时如此说道。也正是在王卫的带领下,顺丰的开拓精神深深的印在了每一个发展历程中。

当快递行业发展的第二个十年开启,2003年非典时期,顺丰果断采用包机的方式来保障运输,让其首次踏足航空领域,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这十年间,电商大潮滚滚而至,快递行业内实现规模扩张的路径产生了分化。彻底完成了直营模式变革的顺丰,不仅坚定在组织架构上创新,还不断拓展业务外延,从产品,到平台,顺丰在寻求拓展多平台、多业务线的发展之路上,越走越顺畅。

“从最开始能快递的只有几种东西到现在的生鲜、蔬菜,基本所有品类都可以了。虽然现在件量一年比一年多,但是我们的速度也是一年比一年快了。”青岛顺丰相关负责人孙经理表示,现在青岛顺丰凭借充足的人员配备、高科技智能化的设备及精简完备的配送流程,持续提高派送效率,升级消费者在节日促销期间的购物体验。

顺丰不仅在电商起步时就不断调整产品、时效以及包装的迭代来推动电商物流发展,更是在十几年前就成立了每个地区的特色经济部门,用来深度挖掘当地特色的农产品,助力农产品上行,让更多的消费者尝到从田间到舌尖的味道。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顺丰已经建成10万个乡村服务合作站点,为乡镇提供了超过5亿次互寄服务,运输了超4000种农产品直达消费者餐桌;顺丰供应链则为企业提供端到端的供应链服务,从原料采购、生产、仓储、运输、进口清关到“最后一公里”配送;国际业务上,顺丰如今跨境电商包裹业务覆盖225个国家和地区,并在持续加密全货机航线。

“不仅是国内的客户能吃到青岛、烟台、威海等地区特色的农产品,现在世界上很多个国家我们都能送达。”鲁东顺丰国际业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2010年开始我们开始运送设备、生活用品等,到前些年我们运送樱桃到美国、海鲜到新加坡,只需要十几个小时了。”

在第三个十年里,撬动快递业高速增长的电商及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已快消失殆尽,快递快运的竞争正逐步进入大资本下的巨头时代。而综合性的物流服务商,很有可能是我国物流企业发展的终极形态。为此,顺丰更前瞻性布局多个场景和平台,不断开拓新业务领域。

早在2018年9月,顺丰便在北京地区上线了货运网约车服务,主打大件快递、同城货运和同城配送。而事实上,顺丰搬家业务也是伴随着顺丰同城业务的不断完善而诞生的。而青岛顺丰搬家团队同样由专业人员和车辆团队运营,可以针对客户不同需求做出定制化解决方案,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2021年青岛胶东机场“一夜转场”是青岛顺丰在搬家业务在新场景中交出完美的功课。从单台近4吨的机场安检机到不到一克的昆虫标本;从3层高的飞机承架到十几毫米的仪器零件;从200万的精密仪器到几分钱的办公用品,最终在青岛顺丰的努力中,8000多方货物都顺顺利利地到了“新家”。

从布局来看,搬家业务作为货运领域中的主要业务之一,顺丰其布局搬家业务的方向更为明确、专业、规模化,而不似“打杂”。而此次机场集团搬迁业务也称得上是给青岛顺丰搬家业务立了一个丰碑。

随后,青岛顺丰又搬了几所大学、几所科研所等多个场景。

场景服务这样的创新,已经不是业务创新这样简单的创新了。显然,顺丰模式创新开拓还在继续。他们结合国内用户消息习惯和观念,从下单、价格和服务能力上不断打磨,从而保证用户体验;服务能力也不仅仅局限在运输环节,而是从现场勘测、拆卸、打包、运输和物品还原全链条托管式服务,针对大型、复杂的服务场景提供全套方案解决能力,并为此不断深耕。

新机场支点带来的新跨越

所有伟大的企业,都是时代的企业。

站在中国快递三十年,也是顺丰发展三十年这个节点上,站在后疫情不确定时代的历史节点上,每家企业接下来需要做的事情,可能远要比之前的所有经历都具有挑战性。如今,不仅机器必须变得非常智能,企业也必须变得更为智能,才能响应今天快速变化的市场。顺丰创始人王卫曾表示,顺丰将服务品质视为生命,这也成为了顺丰业务模式发展的根本逻辑和战略高度。用更加适应时下企业和人的便捷化、个性化需求的服务体验,构建属于自己的服务壁垒。

快递巴枪是专门用来扫描快递入库的手持智能设备,在民营快递企业快速发展的2003年,王卫做了一个大胆的举措,以每件7000元价格从韩国引进一批巴枪,以实现快递数据同步,提升快递效率。

巴枪打响了快递服务数字化的第一枪,是顺丰在国内市场先人一步的里程碑事件,也是顺丰服务领跑行业的关键举措。但依靠外界技术支撑自身发展显然不具长久性,并且自动化、信息化与智能化的推进并非是断代史,而是一个不断融合的过程。为了更好的服务集团发展战略,持续加固行业竞争壁垒,顺丰科技应运而生,并成为顺丰走向数字化、智慧化的关键推动力量。经过极具前瞻性布局的多年沉淀,顺丰早已迈入从自动化向智能化的进程。他们深知,要实现智能化升级,需要更高的投入、更长的周期、更持续的耐心、更高效的管理。

青岛胶东机场搬迁后,青岛顺丰胶东分拨中心也进行场地和科技的迭代更新,场地规模较原流亭机场的基础上面积加大、模式更优化、流程更简便,总面积达1万平方。场地内所有分拣线实现全自动化,每件快递分拣时间平均缩短0.5秒,人工减少40%。在场地和科技的加持下,2022年鲁东顺丰的特色经济农产品发件量同比2021年增加20%的件量,不仅让青烟威三城特色农产品搭上了销售的快车道,更是最大程度的吸纳了胶东半岛所有的航空物流。40公里的搬迁,顺丰胶东机场分拨中心带来了胶东半岛物流时效上质的飞跃。

整个顺丰胶东分拨中心秉承智能化物流的理念,在场地内全面打造自动化分拣,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使顺丰胶东分拨中心正逐步实现“无人化”。该分拨中心配有电子商务、信息呼叫中心、结算中心及配送中心,协同机场收运、配载、理货、中转、安检等部门,实行运输信息化、物流智能化。投入使用后,可达到日均200吨的分拣量。

随着“胶东机场时代”的来临,制约物流发展的地域空间瓶颈被真正打破。一年来,以胶东机场为“支点”,整个山东的物流辐射范围明显扩大,空间布局取得了重大突破。

依托胶东机场智能化的中转场,在航空方面,因为场地的突破,顺丰以及散行的货机航班架次同比去年增加了20%,直飞线路也增加了近10条。

在干线规划方面,随着架次的频率增加,进港和出港的货物增多,同比去年干线的发车频次也同比去年增加了20%。得益于直飞货机线路的优化和增加,干线的运输路线,平均缩短了2小时。

在多方联运方面,不在是之前的“二传手”,而是摇身一变可以独挡胶东半岛的总分拨。“以前流亭分拨中心因为场地、机器、和航班班次等原因,有一部分的货物需要走就近机场,现在在新科技、新模式的加持下,我们可以最大程度的吸纳胶东半岛的货物了。而且现在直飞到胶东,在配合多方联运,整个胶东半岛的快递时效直接提速了。”顺丰胶东分拨中心负责人宋文志介绍道。

正如宋文志所说,在顺丰鲁东区眼里,胶东机场绝不仅仅只是一个交通工具,更是“机产融合”的重要支点。在此意义上,胶东机场完全可以成为青岛的新中心。当然,这个中心不一定是传统意义上的市中心,而是国际交往中心、商务中心、城市资源配置的中心。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所有成功的公司都是在正确的时间点踩对了时代的节拍,这对顺丰而言同样如此。从一枝笔、一本本子、一辆自行车到智能化巴枪、分捡机、新能源配送车;从一份份文件到电商件、特色农产品上行,再到大学、机场的搬迁;从同城“背包客”到新加坡、马来西亚,再到美国、欧洲……

物联网时代,对企业尤其是大体量的企业而言,如何才能获得持久的生命力?不难看出,三十岁的顺丰给出了我们答案:不停求变,才能走得更远。国家竞争是这样,企业竞争更是这样。正如王卫所说:“我们不仅是快递行业,更是服务业,我们卖的是帮客户去争取时间的服务,更重要的是要给客户良好的服务体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