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把噪声、扬尘“关”起来!青岛地铁三期线路全面落地应用全封闭施工大棚

2023-03-17 14:39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16日讯把噪声、扬尘“关”起来!观海新闻记者今天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青岛地铁在二期工程中首次使用了全封闭施工大棚,如今已经在三期工程中全面铺开。目前,在建工程共计投用了57个全封闭施工大棚,下一步预计还要新增10个。

image.png

5号线线路长32.6公里,起于麦岛路站,止于云岭路站,共设27座车站。线路为C型走向,作为骨干线路串联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3个主城区,计划2028年通车。麦岛站为5号线第一个车站,是5号线的控制性工程,目前已进入主体开挖施工阶段。为最大程度减少噪音、扬尘对周边居民和商户的影响,分隔施工现场与城市空间,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统筹、青岛地铁集团组织下,中铁十八局集团在5号线麦岛站施工场区设置全封闭大棚,将整座车站的施工作业全部封闭在大棚内。记者在麦岛站施工工地看到,一个浅灰色的施工大棚非常显眼,卷帘门起落间,车辆和人员进进出出。站在大棚外,能听到里面大型机械施工发出的断断续续的声音,但因为有了大棚的屏蔽作用,声音并不大。大棚里,光线充足,施工人员各司其职,大型机械发挥“神力”,一派忙碌的景象。

image.png

中铁十八局麦岛站项目党支部书记兼总工程师曹林闯介绍,麦岛站施工场区位于香港东路与麦岛路交口东南象限,周边环境复杂;麦岛站场区设置2座竖井,承担着麦岛站全部施工任务,施工时间紧、任务重。通过全封闭大棚的设置,有效减少了噪音、扬尘、光线对周边居民和商户的影响,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为后续顺利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减少地铁施工对周边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的影响,青岛地铁在施工现场全面推行全封闭施工大棚,将传统的工地建设转变为‘工厂化’建设。”青岛地铁集团第三建设分公司业主代表王建介绍道,全封闭施工大棚有三大优点,一是能有效改善施工现场的噪音、扬尘及夜间光污染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为市民提供一个绿色、和谐的生活环境;二是避免了降雨、降雪恶劣天气对施工生产的干扰,有效改善施工作业环境,进一步提高施工效率。

image.png

据了解,2022年4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联合市地铁办发布了《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图集》,全面总结地铁一、二期工程建设经验,将全封闭大棚、装配式围挡等文明施工创新举措进行标准化、制度化推广,在地铁三期工程中全面落地应用,推动全市地铁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水平再上新台阶。(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记者 周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