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22青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事TOP10来了

2023-01-19 10:25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数实融合,赋能四链。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已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产业规模突破万亿元。在这片新“蓝海”之上,青岛坚持“四新”领航,以平台为锚、以场景作帆,一路追梦前行。青岛3家企业入围国家首批“数字领航”企业、卡奥斯连续四年位列双跨平台“国家队”榜首、建设全国首个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监测分析系统……2022年,青岛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持续深耕,“创新之花”频结硕果。我们重温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那些大事件和“热词”,更好地为兔年壮行,青岛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已然奋楫扬帆启新程。

TOP1

青岛3家企业入围国家首批“数字领航”企业,数量全国第一

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中首次提出了“数字领航”企业方向。工信部公布的首批30家数字领航企业,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上榜,占全国10%。同时,我市推荐的工赋青岛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等4家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全部入选,居同类城市首位,至此我市已有8家平台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占全省近1/3。

image.png

TOP2

卡奥斯连续四年位列双跨平台“国家队”榜首

2019年卡奥斯COSMOPlat即荣登“双跨平台”榜单首位,并实现持续引领,在行业平台不断增加、用户需求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卡奥斯COSMOPlat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先行先试、不断做深做实,链接企业超过80万家,获得国家与用户的认可,成为连续四年蝉联首位的“双跨”领航者。

image.png

TOP3

建设全国首个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监测分析系统

工业互联网平台监测分析是工信部贯彻落实《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一项重点任务,通过建设分析体系、搭建分析系统、采集平台数据、分析产业现状和采信结果数据,逐步建立全国统一的产业统计监测体系,对于摸清平台发展现状、找准产业痛点问题、扩大工业运行监测等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首批19家生点平台接入系统,实现数据互通、服务共享,监测分析数据及时反馈平台企业,从而促进各特定行业特定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做大做强。

image.png

TOP4

高端家电基地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入选国家首批“平台+基地”示范项目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申报的高端家电基地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成功入围工信部首批23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数字化转型提升试点项目。以卡奥斯COSMOPlat平台为中德高端家电产业基地建设的产业云脑项目为主体,充分展示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双碳监测、安全生产监管、政务服务、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等基地管理数字化领域的赋能实践与成效。

image.png

TOP5

建设首个数字化转型“标准化+”工作站(青岛站)

数字化转型“标准化+”工作站(青岛站)是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融合技术和应用标准工作组(SAC TC28/WG29)首个地方性标准化分支机构,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创建。工作站将加强青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领域国家标准制修订、试验验证和应用推广工作,营造企业“用标准、写标准、做标准”的标准化生态,创建“标准化+政策”“标准化+行业”“标准化+企业”等标准赋能新模式新业态,搭建产业与标准间的“桥梁纽带”,助力更多的中国企业和“中国经验”走向海外,构建全球共享的数字经济新生态。

image.png

TOP6

“工赋青岛”获评山东省改革品牌

通过实施“工赋青岛”专项行动,以公共数据牵引、产业数据贯通,赋能企业全生命周期产业生态,有效应对工业互联网落地挑战,率先探索“青岛能突破、山东能推广、全国能借鉴”的“工赋样板”。在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上,基于“工赋青岛”的“工赋强国”模式正式推向全国。突出市场导向,探索政企合作新路径。突出企业需求,构建数据共享新机制。突出生态构建,打造数字赋能新范式。

image.png

TOP7

实施《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四新领航能级跃升”三年行动计划》

力争通过三年攻坚,数字产业化力争实现倍增,产业数字化保持领先优势,基本建成新兴技术融合创新、工赋业态全省推广、六化模式广泛普及、原生产业高端集聚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态势。通过数智赋能“组合拳”助力企业拓市场、降成本、谋创新,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展场景对接、前沿论坛、入企诊断、专业赛事、惠企直播等12项活动,为企业提供高频次、多层次、多维度的精准服务。

image.png

TOP8

印发《青岛市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工赋青岛·智造强市”实施方案(2023-2025)》

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为主线,以工业互联网引领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扎实推进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先行城市,引领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打造新型工业化“青岛样板”。《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基本实现全覆盖,重点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70%以上,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接近90%,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2%以上,创建国家“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和“智能制造先行区”的总体目标。

TOP9

举办2022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

12月15日-16日,2022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开启了青岛工业互联网与世界的第八次对话。大会以“数字领航互利共赢”为主题,来自国外内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院士专家和行业巨擘到会分享数字经济时代前沿理论,发出青岛工业互联网“时代强音”。大会为期两天,举办了近20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平行论坛及区市论坛以及多个主题展览,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共享机遇,推动形成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新格局。

image.png

TOP10

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

5月19日,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运行,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是我国互联网网络架构的顶层关键设施,是国家重要通信枢纽。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网间时延由原来的30毫秒以上降至10毫秒左右,丢包率趋于零,极大提升网间通信速度和质量,为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发展奠定坚实的网络基础。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新开通5G基站1万多个,累计开通5G基站3万余个,提前完成全年新建1万个5G基站的任务目标。(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刘琴 通讯员 甘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