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采洽会”折射青岛对外贸易新变化

2022-11-23 10:03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我们原先的客户大多在欧美和东南亚,这次近距离接触中亚采购商,有利于打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在11月22日开幕的2022青岛中小企业国际采购洽谈会上,青岛日森机电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立玉难掩兴奋。

日森机电是自动洗车机市场的佼佼者,将高端洗车机设备卖到了海外市场,生产规模及出口量、内销量均居国内行业前列。此次“采洽会”上,胡立玉与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境外采购商面对面洽谈,一下子成了全场关注的焦点。“我们的洗车机自动化程度非常高,扫码洗车、无人值守的概念很受中亚国家的欢迎。”他说。

更多的高技术产品出口,更加倚重“一带一路”以及RCEP市场,是“采洽会”折射出的青岛对外贸易新变化。今年前10个月,青岛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东盟的进出口增速超过了传统的欧美市场。为有效帮助青岛中小企业开拓国际新市场,“采洽会”定向邀约了包括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越南等国家的采购商。

乌兹别克斯坦时尚571集团驻沪代表奥克萨娜表示:“希望乌兹别克斯坦与青岛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发现新机遇、获得新动能,畅通合作渠道,提升合作水平,放大合作效应,实现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合作共赢。”

同样看好青岛制造的,还有葡萄牙克洛伊公司青岛代表彭晶晶,她所在的跨国贸易公司致力于把中国生物科技产品和工业品销往欧洲,年营收增速在150%左右。

除了线下的小型洽谈会,为期三天的“采洽会”还依托5G技术和云端平台,为境内外企业提供常态化持续在线展示、对接和洽谈服务,智能家电、高端化工、纺织服装、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装备、精密仪器仪表等24条重点产业链的近300家青岛企业参与线上洽谈。企业负责人化身“主播”,对着屏幕对面的外商介绍自家的产品,在“云”端就把订单谈了下来。

作为青岛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贸易盛会之一,“采洽会”已经进入第八个年头,成为一个分享贸易机会的全球性窗口,堪称微型“广交会”。数据显示,自2015年开始,“采洽会”累计组织100多个国家的400多家外商与近2000家青岛企业开展了上万次的技术合作洽谈和现场采购,达成近600项采购意向,让青岛中小企业足不出户“卖全球”。本届“采洽会”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银行主办,青岛市中小企业局(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承办,旨在加强我市中小企业对外采购洽谈、贸易投资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