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0多大咖欢聚一堂!青岛企业家群体斗志昂扬再出征

2022-09-26 10:57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城市竞争看产业,产业竞争看企业,企业竞争看企业家。踔厉奋发,建功新时代!青岛企业家斗志昂扬踏上新征程。9月25日,青岛市企业联合会、市企业家协会换届大会和新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200多位企业家代表汇聚一堂,共话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共议建好青岛企业和企业家的温馨家园。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视频致辞。山东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发来贺信。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image.png

会上,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耿涛宣布了山东省委组织部任命薛庆国为青岛市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的决定。换届大会通过了各项议程,选举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奉利为青岛市企业联合会会长,选举青建集团股份公司荣誉主席杜波为青岛市企业家协会会长。931b454519cc3610b338a70081744b9d.png

企业家是青岛最宝贵的财富,也是青岛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很多企业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寒意”。只有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企业才能安然度过风浪,顺利穿越周期,青岛城市发展才能实现再次飞跃。

青岛历来有重视企业家的传统,在企业家队伍建设以及弘扬企业家精神上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方法论”。青岛市企业联合会、青岛市企业家协会作为青岛市最大的经济社团组织,在精准服务企业、促进企业家队伍建设、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image.png

以此次换届为新的起点,青岛市企业联合会、青岛市企业家协会将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青岛企业家队伍建设再添助力。

当前,青岛经济发展正迎来新的重大历史机遇,为企业家干事创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近年来,青岛拿出最大的诚意礼遇和厚待企业家,以城市知名设立“青岛企业家日”,开展优秀企业家评选并给予真金白银奖励……务求最大限度激发企业家创新创意活力。

广大企业家是青岛发展的历史见证者和参与者,以此次换届为新的起点,大家正意气风发、信心满满踏上新征程,继续发挥优势深耕主业,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之路,进一步秉承和弘扬企业家精神,主动融入和匹配青岛城市发展战略,将企业发展与全市发展大局紧密融合,不断提高企业发展质量,与青岛携手奋进、相互成就。

01

企业家能“从不可能中寻找可能”

人人都说,优秀的企业家是稀缺资源。但只有真正到了逆境时刻,这句话的内涵才能被最真切地体会。远了不谈,就说最近的例子。上周,每两年评选一次的“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和“全国优秀企业家”在包头揭晓。这是在国内企业圈有着极高影响力的两大评选。本届评选更加突出后疫情时代,企业家在带领企业克服种种不确定性中所展现出的企业家精神,以及为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青岛5位企业家入围,他们所带领的企业尽管面临宏观经济形势带来的重重压力,却依然取得了令人艳羡成绩。

image.png

海尔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摘得“第十二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2021年,海尔集团全球营业额实现3327亿元,同比增长10%;全球利税总额415亿元,同比增长14.3%。旗下海尔智家连续五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

image.png

海信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贾少谦上榜“全国优秀企业家”。2021年,海信继续保持两位数的稳健增长,实现营收1755亿元,同比增长24%,再创历史新高。海外收入725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海外自主品牌收入占比已突破80%。

image.png

同样入选“全国优秀企业家”的青岛啤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克兴,不仅带领青岛啤酒在疫情之后屡屡创下最好成绩,还规划快乐、健康、时尚三大板块,加速多元化布局。……正如很多观察者总结的那样,企业家从来都是以挑战者和颠覆者的身份出现的。他们从未想过放弃,拼尽全力,从不可能中寻找可能。就像一枚硬币有两面,“危”与“机”总是并存。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企业家带来了一个更具挑战性的环境,但同时也为真正有创意有想法,敢于拼搏的企业家提供了施展更大技艺的舞台。在时代的呼唤下,某种意义上企业家队伍正开启一次全新的出发,如何更好弘扬企业家精神也成为全社会需要解答的“新课题”。

02

搭好政企“连心桥”,凝聚企业发展合力

image.png

细数青岛经济发展史,企业家是其中最浓墨重彩的篇章。张瑞敏、周厚健等一批杰出的企业家,造就了一批青岛优秀的大企业。改革开放至今,青岛涌现出了36名全国优秀企业家、115名山东省优秀企业家、490名市优秀企业家,国家级和省级获奖人数居各城市之首。在2021年省委省政府组织的“山东省优秀企业家”评选活动中,青岛10名优秀企业家入选表彰奖励名单,位居全省首位。这些成绩的取得,协会功不可没。青岛市企业联合会、青岛市企业家协会自成立以来,作为促进青岛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促进政企沟通的连接器、促进企业家持续成长的孵化器、维护企业(企业家)权益的加力器,在搭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劳动者的沟通桥梁上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在为会员企业的精心服务上开创的“青岛模式”在全国推广。

image.png

新一届青岛市企业联合会、青岛市企业家协会将以此为基础,在更好搭建政企“连心桥”,服务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上进一步发力。“通过积极性、创造性的工作,为青岛在全省勇当龙头、在全国争先进位、在全球彰显特色,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新一届青岛市企业联合会会长李奉利表示,未来将在积极打造青岛经验样板的策源地,企业、企业家的聚集地,项目资源的交汇地,新理念新知识的传播地以及解决问题矛盾的缓冲地等方面做好工作。比如,青企联将充分发挥全国企联系统平台作用,组织与国内外相关经济组织、企业和企业家的交流往来,促进青岛企业对外经济合作与交流,为青岛企业提供全国、全世界的项目资源信息。

image.png

会上,新一届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发出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倡议书,也足见协会对于助推青岛企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的“斗志和抱负”。倡议书倡议全市企业和企业家锚定“六个坚守”——坚守爱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坚守创新驱动,实现科技自强;坚守融入国家战略,服务青岛大局;坚守生态优先,坚持绿色发展;坚守社会责任,诚信守法经营;坚守国际视野,紧跟时代步伐。以此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03

以城市之名,与企业家双向奔赴

image.png

当前,青岛经济发展正迎来新的重大历史机遇,为企业家干事创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城市与企业家相互成就的美好故事正在续写。近年来,国家赋予青岛一系列国之重任。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等重大开放平台,为青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城市能级拓展了战略空间。国家“海洋强国”意见、海洋“十四五”规划均提出,支持青岛建设现代海洋城市,为青岛勇当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先锋,抢占海洋发展制高点提供了有力支撑。近期,国务院印发《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其中需要青岛参与落实的任务数量全省最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青岛将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六个城市”——现代产业先行城市、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现代化治理样板城市。与此同时,青岛深知在城市经济的大舞台上,企业家并不是上演独角戏。只有城市与企业和企业家形成双向的良性互动,企业家精神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出来。青岛也正拿出最大的诚意礼遇和厚待企业家,不断提振企业家信心。9月1日,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国资委、市民营经济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青岛市优秀企业家评选奖励办法》,明确将每5年评选一次优秀企业家,最高给予200万元奖励。这是青岛首次以城市之名,真金白银重奖优秀企业家。一年前,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了《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设立“青岛企业家日”的议案》,以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形式,决定将每年的11月1日设立为“青岛企业家日”,以城市之名表达对企业家的敬意。青岛不遗余力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家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今年8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规划,深入实施“政务服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创新创业环境”四大提升行动,推出100条改革硬举措,全力打好营商环境攻坚战。

image.png

斗志满满的企业和企业家群体给青岛带来的变化有目共睹。前不久,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公布,青岛5家企业上榜,其中新上榜两家,较之前若干年取得不小的突破。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6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七位;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7家,数量居副省级城市第四、全国第八位;山东省瞪羚企业143家,山东省独角兽企业7家,13家企业入围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五。在全国重点领域榜单中,青岛也屡屡取得佳绩。位列中国城市数字化转型竞争力百强榜第6位、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城市第7位,跻身全国创新型城市十强,入选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首批创建城市。只要企业家精神在,青岛经济的活力就在。随着越来越多新生代企业家茁壮成长、扛起大旗,越来越多优秀企业家来青投资兴业,青岛一定会在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道路上加速奔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