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温下的坚守——最美琅琊台酿酒人

2022-08-12 16:41 来源:琅琊台集团
分享到:

最热三伏天,琅琊台酿酒人们正在为酿造醇香味美的琅琊台酒挥洒着汗水,那么就让我们一同走进琅琊台集团酿酒公司,感受一下他们的工作状态吧!

高温下的坚守

image.png

早上七点半,伴随着酒甑蒸汽的嘶嘶声、基酒入坛的潺潺声、翻拌糟醅的铁锨声以及行车运行的轰轰声,酿酒师傅们的忙碌的身影在酒蒸汽中如隐若现......琅琊台酿酒人的一天,就这样开始啦!

image.png

“轰隆隆~轰隆隆~哐”行车在行车驾驶员的操纵下,一天需要来回抓取上百次。它会将窖池中的糟醅抓出,交由酿酒师傅们进行拌糟,之后就可以开始装甑取酒啦~

image.png

酿酒师傅们挥动着手中的铁铲,有节奏地铲着糟醅,专注地完成着每一道酿造工序,额头上的晶莹汗珠、湿透的衣衫......无一不凸显出琅琊台酿酒人的拼搏、务实与满腔热情!

“轻、松、匀、薄、平,见气要醅”这是每位酿酒师傅都熟记于心的装甑口诀。口诀中的“气”指的是酒蒸汽,其温度高达160℃。

image.png

image.png

酿酒师傅们装甑时需要时刻保持注意力集中,一旦发现有酒蒸汽冒出,需要及时倾倒糟醅加以覆盖。酿酒师傅一般需要30分钟左右才能将一个甑装满,整个装甑的过程往往需要反复倾倒糟醅200多次。

image.png

在酿酒师傅长达30分钟的装甑结束后,酒蒸汽将会经过冷凝器化为醇香的美酒流出。

此时,酿酒师傅们会严格按照工艺要求,对蒸出的酒进行掐头去尾,量质取酒。他们这严谨乃至严苛的工作态度,保证了琅琊台酒的品质和醇香。

image.png

蒸完酒后,便会将达到了工艺要求的糟醅进行除甑摊晾。这时的糟醅温度高达100℃,酿酒师傅们需要使用铁铲在规定时间内将糟醅均匀摊开,使其自然降温。

image.png

负责摊晾的酿酒师傅每天都需要不停地在糟醅中穿梭摊晾,虽然不会直接接触高温糟醅,但糟醅的温度对酿酒师傅而言亦是很大的挑战。

他们就这样在高温环境下,顽强拼搏,挥汗如雨。

image.png

糟醅的发酵需要高温堆积,堆积高度可达170cm,高温堆积的温度可达58摄氏度。

整个堆积过程均是酿酒师傅们用铁铲,一铲一铲人工完成的。

image.png

在琅琊台集团的酿酒公司里,处处弥漫着酒的芳香,气雾缭绕。在朦胧中,酿酒师傅们忙碌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双脚矗立在工作岗位上,用长满老茧、饱经风霜的双手肆意豪迈地挥舞着大铁铲,迅速地铲动着糟醅,酿造出一锅锅品质绝佳、醇香味美的琅琊台酒,实在令人赞叹!

image.png

夏日可畏,但他们无惧高温炙烤,用辛勤的汗水孕育出琅琊台酒的香醇;他们不忘初心,坚守琅琊台酒传统酿酒工艺;他们恪尽职守,精耕细作每一个工艺环节......

他们就是高温下的坚守者——最美的琅琊台酿酒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