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岛上市公司首份半年报披露,这家企业新材料布局见成效

2022-08-08 16:48 来源:青岛创客
分享到:

8月6日,软控股份披露上市青企首份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19亿元,同比增长57.12%;净利润4851.93万元,同比增长43.80%,营收净利双增。

image.png

当天软控股份开盘一路上涨,10点30分涨停。自2019年实现扭亏为盈以来,软控股份近两年来业绩持续走高。在主营业务构成方面,软控股份积极布局的新材料业务,逐渐成长为橡胶装备业务之外的另一大业绩增长点。

image.png

01

橡胶装备业务稳定增长

近两年,中国橡胶轮胎行业企业纷纷扩产,引领了一波新的扩产潮。受下游开工率和扩产影响,软控股份主营的橡胶装备业务订单保持了增长。

软控股份表示,2022年是公司2025战略的第二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反复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公司在橡胶机械业务稳扎稳打,延续了2021年的增长势头。

从产品类别看,软控股份橡胶装备系统上半年营收约14亿元,同比增长15.3%,占全部营收约48%,仍是软控股份主力业务。《欧洲橡胶杂志》公布了2021年全球橡胶机械企业36强排行榜,软控股份位居全球第二位。

在橡胶设备领域,近年来软控股份致力于橡胶行业应用软件、信息化装备的研发与创新,为轮胎企业提供软硬结合的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广泛涉足物联网、RFID、自动化物流等领域。

目前,软控股份已形成较完整的产品链,能够为轮胎生产的配料、密炼、压延等各环节提供智能化装备及系统软件服务。今年4月,软控股份被授予“青岛市智能装备产业链链主企业”。

02

迅速崛起的新材料业务

在稳固橡胶装备业务的基础上,软控股份橡胶新材料的营收比重逐步提升。

2019年,软控股份橡胶装备产品营收占比约68%,合成橡胶材料营收占比约27%。2021年,软控股份橡胶装备、化工材料和橡胶新材料收入占比分别为53.43%、28.80%和16.98%。

image.png

今年上半年,软控股份橡胶新材料产品营收约6.6亿元,占营收比重约23%;化工材料产品营收约8.2亿元,占营收比重约28%。橡胶新材料和化工材料营收合计占比约51%,这意味着软控股份的橡胶装备业务营收占比首次低于50%。

软控股份橡胶新材料业务板块主要产品为EVEC胶(液体黄金)。根据中信建投研报,软控股份子公司益凯新材料2020年6月投资11.6亿元建设一期10.8万吨EVE胶项目,预计2022年底建成,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2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约3亿元。

软控股份生产的EVEC胶目前主要面向赛轮轮胎销售,赛轮去年下半年开始推广全钢液体黄金轮胎,今年开始在巨型轮胎、半钢胎产品上推广使用EVEC胶。前不久,赛轮公告将在董家口建设年产50万吨功能化新材料项目,该项目也将采购液体黄金材料等生产功能化新材料。这表明软控股份EVEC胶的全产业化将加速推进。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软控股份将形成年产30万吨EVE胶的产能。

除了益凯新材料的布局,软控股份子公司抚顺伊科思公司生产的合成橡胶业务也经历了十年发展。

尽管新材料业务的营收比重不断增长,但橡胶装备业务仍是软控股份的“顶梁柱”。今年上半年,软控股份子公司青岛软控机电工程有限公司营收约11亿元,利润1.2亿元。而益凯新材料营收约1.8亿元,营业利润-1673万元。抚顺伊科思营收约5.1亿元,营业利润-1059万元。子公司东方宏业新材料科技营收约8.2亿元,营业利润-534余万。

从产品毛利率来看,橡胶装备系统业务产品毛利率28.35%,橡胶新材料毛利率3.74%,化工材料毛利率0.43%。

8月5日,软控股份还另发公告称,基于公司经营规划需要,近期与东方宏业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东方宏业新材料50.88%的股权,以1.45亿元全部转让给东方宏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