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七载赋能在校大学生创业背后 探究日日顺创客训练营生态逻辑

2022-08-05 15:50 来源:亿邦动力
分享到:

时代巨变,人才是发展的关键因素。

物流行业飞速发展,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显示,2021年中国物流业总收入11.9万亿元,同比增长15.1%,不断上涨的数字背后,也透露出行业对物流人才的渴望和需求。

近日,由中国物流学会、日日顺供应链共同主办的2022第七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开营。本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凝聚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等全国23所院校的大学生创客,高校师生齐聚云端,与企业导师共同研学,围绕数字化时代下大学生创业创新课题挖掘等进行专题分享与互动探讨,以开放、共创、共赢的思维赋能大学生创客孵化,助力物流行业的创新创业跑出“加速度”。

产学研用生态赋能,打造创业创新人才加速器

创业作为带动就业的一种渠道,已经成为许多大学生实现个人理想的一种选择。但在创业热潮下,其面临的问题也有不少:停留于书面知识、对市场行业发展、消费需求一知半解、缺乏和企业的合作交流......与其让大学生“摸着石头过河”,不如为其提供一个可供实践的创业创新共创平台。

如何通过整合企业、学校、资本方等资源,构建完整的创业生态体系,为大学生进行创业赋能,是推动大学生创业创新梦想实现的关键所在。

对此,日日顺创客训练营提出了解决方案。

自2016年首度启航,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在行业内打造了首个大学生社群交互的创业创新共创平台,历经六年迭代,日日顺供应链通过创客训练营集结产业最前沿、业界最权威以及最具活力的力量,为大学生创业创新注入新动能。

首先,针对创业平台资源支持不充足、创业孵化机制不健全、创新成果无法落地等种种痛点,日日顺创客训练营模拟创业投资的逻辑,涵盖种子集、天使学、A轮研、B轮创、C轮训、IPO产六大环节,大学生们能够得到技术、资金、智力资源等等全方位支持,创业方案的转化率水平较高。

其次,多数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很少有接触行业头部专家和前沿模式的机会,本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创客大学生将得到来在行业前沿专家以及企业导师的专业指导、建议,让研究课题更具前沿性、更富有现实意义。

再次,很多大学生创业不成功,并非能力不行,而是与产业实际发展不紧密。日日顺创客训练营为大学生群体搭建了一个桥梁,将行业面临的痛点与大学生创客深入互动。在命题方向上,指导大学生创客从用户需求出发,让创业创新方向更贴合实际。

日日顺创客训练营以产学研用结合为根基,历经七年创新发展,其本身就已然成为了一个新的行业课题和社会课题,推动着物流行业的转型发展。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高校资源参与到企业项目当中来,在各方资源的释放和吸纳中,形成更强大的行业创新力量,形成价值循环。

据悉,截至目前,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已吸引全国500多所高校参与,累计输出创业课题286项,孵化创业项目135个,申请国家专利几十项,落地应用项目35个,在促进高校产学研用教育转型的同时,通过更多创新方案和创新人才的输出,激发了物流行业的创新活力。

一个物流与供应链行业的产学研创新生态共同体已然形成。正如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秘书长贺登才所言,“在时代大背景下,物流行业的创新发展需要政府、协会、企业、高校共同参与,才能形成互相依存、互为支撑、互利共赢的生态圈。物流行业创新发展,需要数字化人才支持,一直以来日日顺创客训练营为推进物流行业产学研一体化及创新人才输出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大学生创客大展身手的舞台”。

紧扣时代脉搏,以前沿模式驱动大学生创业创新

时代的企业,需要时代的人才。当下处于技术快速迭代周期,物流企业也在时代的助推下,不断迭代,走向更高、更深的阶段。

在科技创新领域,日日顺供应链将数字科技智能贯穿于供应链服务全流程,入选科技部首个“智慧物流领域”国家级重点专项“智慧物流管理与智能服务关键技术”项目,并在全国打造多个智能无人仓,应用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让自身在智慧科技维度具备竞争力。

在供应链管理方案的实际应用中,日日顺供应链依托以数字化为驱动的供应链运营管理系统制定智能取货方案,将分散的承运商资源进行整合数字化管控,为吉利等汽车品牌商定制“循环取货”模式,围绕前端循环取货、干线集货发运、终端入厂配等环节输出一体化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实现全链路效率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日日顺供应链在行业内率先推出“场景物流”模式,以供应链管理服务为基础,打破传统物流单向配送产品的藩篱,升级为与消费者互相触达的生态场景,围绕用户需求,打造出了健身、出行、居家服务等相关一系列场景解决方案,将价值真正传递给用户。

这些对物流行业的探索创新,同样也在驱动日日顺创客训练营的每一位大学生创客不断向前。

梳理今年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参与课题不难发现,不同于传统的学术研究,日日顺创客训练营课题的迭代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每年的关注领域与方向都有侧重,紧紧把握住了时代的脉搏。

在结合大件物流行业及用户的“痛点”需求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围绕“基础运营算法”、“科技及数字化应用创新”、“供应链管理及模式创新”、“场景物流服务”4大维度提出34大创业创新方向,进一步加强创客成果的针对性及适用性,全面助力数字化物流人才培养。

与往年相比,2022第七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在参营人数上再创新高,得到了参营高校师生的一致认可。来自北京大学的博士生杨宇瑶对亿邦动力表示,“通过日日顺创客训练营,能够将学术研究和企业实践联系在一起,在日日顺提供的多个现实场景下,不仅开拓了自己对理论研究的思考范围,还能获得不少创业新启发。”

image.png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杨宇瑶接受采访

“日日顺创客训练营为大学生提供了一片放飞梦想的天空,搭建起创业创新的舞台,并且打消他们对创业失败的恐惧感,让大学生们真正理解学习理论和实践的联系,在参营过程中体会理论如何推动实践进步,而实践又是如何倒逼理论去创新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晓龙老师对亿邦动力表示。

image.png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郭晓龙老师接受采访

来自安徽大学的教授、同时也是博士生导师和物流管理系主任李晓翔认为“在参与日日顺创客训练营的同时,也能和物流行业内的专家学者一同交流,发现其痛点才能优化知识体系、学以致用,从最初的方案直至落地成型,并且在和团队沟通协作的过程中,提升了学生能力。”

image.png

安徽大学物流管理系主任李晓翔接受采访

结束语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创业是大学生接触社会的第一步,而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则通过搭建创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持续赋能物流行业人才培养,帮助他们完成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成为行业“产学研用”创新典范。

在构筑强大场景物流生态体系的背后,日日顺供应链正通过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将行业前沿模式及“价值”传递给大学生创客们,为其搭建创业创新共创平台,在切实赋能大学生创客的同时,也成为行业转型升级道路上的强大助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