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探索人文零碳新天地 青岛能源科技馆迎来首批"小客人"

2022-07-07 22:14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7日讯(记者 朱颖)位于青岛奥帆中心的青岛能源科技馆正式开馆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许多参观者驻足场馆内感受国家“双碳”战略美好前景,以及青岛能源绿色转型的可喜成果。今天上午,科技馆迎来一批中小学生参观者,这是青岛能源热电集团举办职工子女科技夏令营的主题会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置身科技感十足的演示大厅,认真观看能源发展的历史脉络,领略科技创新带给我们的美好生活感受。

“以前总是在电视上看到有关零碳的新闻,但对其中意思不是很清楚,通过这次参观和听讲解,我真正理解了能源转型与我们的生活的密切关系,也深深的感受到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必须从我做起。”桦川路小学四年级学生谭启轩说。

轻轻一挥手,一本记录着青岛能源发展史的电子书自动翻页,同学们看的兴趣盎然,全神贯注投入到有关能源改革、“双碳”故事的场景中。轻轻一点,古往今来供热史中的趣味视频依次播放,孩子们在精彩的动画、经典的剧情中了解到气候变化带来的危害和用热方式的变化。为了能让孩子们更加沉浸式地体验能源科技,馆内还准备了VR交互体验,孩子们争先拿起VR眼镜,云端参观奥帆中心景区、零碳社区海水源热泵房等场景,在寓教于乐中发出阵阵惊叹!

科技馆借助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与移动互联网技术等智慧手段,生动展现能源集团最新发展成果,也成为引领技术前沿的创新平台。其中,面向公众尤其是中小学生普及环保知识是科技馆承担的一项重要功能。中小学生的未来,就是零碳的未来,将场馆打造成学生实践基地、中小学生科普教育基地,对于推动全社会碳达峰碳中和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针对中小学生科普教育,科技馆还将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的学生分析兴趣点、关注点和创新点,更好的发挥科普宣传作用。

在参观后的知识提问环节,同学们对节能降耗、绿色发展的问题争先抢答,气氛热烈。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当下绿色转型的科技成果,也感受到双碳未来的美好前景,纷纷表示,“要从日常做起,随手关灯、调节空调适宜温度、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方式,与身边的同学朋友共同努力改善大气环境,建设美丽青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