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筑牢根基拧紧阀门 岛城驾培行业举行综合应急演练

2022-07-07 22:14 作者:张晓楠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7日讯(记者 张晓楠)今天下午,由青岛市交通运输局主办,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驾校承办,青岛市消防支队市北消防大队杭州路消防救援站、青岛市公安交警市北大队四流南路中队、青岛市交通医院等单位联合参与的消防事故及日常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在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驾校位于印江路6号的培训场地内举行。

下午2时30分,随着演练总指挥、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驾校副总经理张淑琴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首先开展的是消防事故应急演练,模拟一辆正在训练的公交驾校大客教练车在日常培训过程中,发动机舱附近突然冒出浓烟。教练员发现情况后,冷静指导学员迅速稳妥停车,随后组织大家有序离车。待学员全都撤离到安全区域后,教练员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准确说明发生事故的地点、事故简要情况。随后,教练员按照公交驾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迅速将情况上报给公交驾校驾培部部长赵洪顺。接到电话后,赵洪顺叮嘱教练员按照应急预案有序处置,随后将情况上报给公交驾校副总经理张淑琴。张淑琴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叮嘱现场人员冷静处置同时指派安全人员迅速赶往现场。

等待消防救援人员前来的过程中,教练员发现有一名学员在撤离过程中摔倒,导致腿部受伤,立即上前查看并拨打120急救电话。过程中,教练员利用此前所学急救知识,为其简单包扎,为后续救治赢得时间。没多久,消防救援车辆赶到,早已等候在门口的安全人员,迅速引导救援车辆进场。在消防人员的有力处置下,火势被迅速扑灭,事故得到妥善解决。事故的发生,虽然是偶发情况,但考虑到眼下正处于高温集结,车辆线路老化容易引起火情。在总结事故处置经验的基础上,公交驾校举一反三,安排开展车辆线路大检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

随后开始的第二个场景,模拟教练车与一辆违规行驶的社会车辆发生碰撞,教练车车门受损,社会车辆驾驶员受伤。教练车驾驶员随即按照流程报警、拨打120急救电话,并上报公司安全负责人,启动应急预案。经过紧急处置,事故得到妥善解决,受伤人员被送外医院治疗,交警部门赶到现场勘察,公交驾校安全员对现场拍照取证后,迅速移开事故车辆,以保证道路畅通。

公交驾校校长王勇表示,作为青岛市唯一一家国有驾校,在深耕驾培市场、服务广大学员的同时,始终注重安全生产,公司制定了完善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所有教练员和学员开展安全知识培训,邀请交警、应急救援等单位人员,现场教授火灾处置、突发疾病应对等知识。此次应急演练,是对驾校应急预案的一次有效检验,通过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广大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

青岛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处于冰心处长在全程观看完演练过程后表示,此次消防事故和日常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流程顺畅、预案完备,可操作性强,是公交驾校日常严抓安全管理的具体体现。眼下,正是青岛市驾培行业培训高峰,全市各驾培单位,要筑牢安全生产根基,拧紧安全生产阀门,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以昂扬斗志、奋进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