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崂山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干货满满"

2022-06-01 20:21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日讯(记者 朱颖 通讯员 戴永明)世界环境日即将来临,今天下午,一场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为主题的崂山区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举行,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在校学生、中韩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民和青岛市环境教育基地张村河水务有限公司环保志愿者共计40多人,现场聆听低碳科普讲座、品味低碳环保表演、观赏低碳研发新成果。

双碳成果展演 目不暇接

随着装配能量密度达526Wh/kg固态锂金属电池的无人机在篮球场上空平稳起落,一款岛城企业研发的新工艺让参与志愿者认识到了双碳重要性。青岛能源所研究员董杉木告诉记者,中小型无人机加速或急停时需要提供极高的功率,瞬时功率需要达到10kW以上。在电池重量尽可能低的前提下,目前续航里程十分有限,通常在满载情况下只能维持5-15分钟,影响生产作业效率。如何在保证高瞬时输出功率的前提下提升续航里程,目前仍然是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提升续航里程需要提高电池能量密度,锂金属负极可以提供最高容量以及最低电位。因此已经被报道在大翼展无人机中作为驱动力提升续航里程,但其需要提供的瞬时功率较低,而在需要提供高功率的中小型无人机中,采用锂金属电池实现增程仍然极富挑战。目前国际上没有采用锂金属电池实现中小型无人机增程的应用报道。

中科院青岛能源所仿生与固态能源系统研究组长期攻关固态锂金属电池,解决了电池系统无法兼顾高瞬时输出功率以及高续航能力的核心瓶颈问题。采用锂金属电池搭载中型植保机,科研实现续航里程超过40分钟,极大提升了无人机的工作效率,同时极大拓展了应用场景,未来有望在近海监测、孤岛运输等方面发挥更大应用价值。董杉木指出,固态锂电池具有高安全特性,是长续航电源的必要安全保障,可广泛应用于大气、土壤、水质等检测设备中。作为下一代高能量密度电源的理性选择,未来在电化学储能系统中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是间歇式清洁能源发电的有力保障,有助于推动双碳减排目标的早日实现。

人人行动 助力低碳城市建设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相信在科学家们的助力下,类似无人机这样的双碳成果,将会不断涌现。”市生态环境局崂山分局局长王勇表示,世界环境日即将来临,举行主题宣传活动,就是为了让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为双碳城市建设贡献力量。“只有融入时代的潮流,才能彰显个人的价值!”中国海洋大学2021级环境工程学硕士生董子章表示,作为环境专业大学生,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立足于实用型环保问题研究,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去年,我们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着眼于全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环境保护应该持续走在前列。”王勇表示,去年崂山区PM2.5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全市排名第一;PM10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全市排名第一;全年的优良天数312天,空气质量优良率85.5%,全市排名第一。在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中,崂山区连续四年获得水污染防治考核全市第一。

此外,崂山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多年均为100%,走在全省前列。从今年5月中旬至8月底,该局在辖区生态环境领域集中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重点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生态环境问题。在投诉件化解工作中,与监测部门联动对噪声、异味及特征污染物等开展监测工作,对匿名举报的投诉件,联合相关街道办事处开展走访工作,目前,已有沙子口街道于哥庄村西违规喷漆作业点污染环境问题一起信访积案结服并通过验收。

“面向新时代,科技创新已经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组织这次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也是为了拓展学生视野,激励学生树立爱科学、学科学的理想,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新天地中绽放绚丽之花。”当天的主题日活动,除了低碳研发新成果展示,还有张村河水务有限公司带来的“出彩‘洗水人’献礼环境日”脱口秀表演,以及“大咖”江河清带来的低碳科普讲座,充实的内容、新颖的形式,让参与者们直呼过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