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匠心青岛”品牌群加速迭代

2022-05-12 14:34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分享到:

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 |付朝欢 改革开放初期,海尔、海信、青啤、双星、澳柯玛,工业品牌“五朵金花”书写了山东青岛品牌从孕育并崭露头角的成长传奇,拉开了青岛“品牌经济城市”“品牌之都”的大幕。

从1989年青岛创“金花”开始,经过30多年的积淀,青岛各类品牌数量稳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品牌兴,则城市兴;品牌强,则企业强。近年来,青岛将品牌建设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2021年7月,青岛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以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实施品牌基础提升、品牌供给提升、品牌需求提升三大工程,打造“青岛制造”“青岛农品”“青岛服务”“青岛购物”“青岛文旅”五大品牌。

2021年12月初,青岛市工信局公布了2021年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企业名单,66家企业入选。其中,制造业企业31家,服务业企业15家,农业企业20家。

制造业品牌,一直是青岛城市品牌最重要的根基。青岛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31家制造业企业个个实力不俗,有轨交龙头中车四方股份、高端化工代表海湾化学、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宝佳、新能源赛道领跑者特锐德、深远海养殖“大国重器”制造者国信、全球首个橡胶工业互联网平台“橡链云”的推出者赛轮……这些“大块头”不止于领军行业,更是在新旧动能转换、撬动“四新”经济的关键领域实现了“并跑”甚至“赶超”。

值得关注的是,这66家新“金花”后备军中,还有15家服务业企业和20家农业企业。“服务业入选的品牌,与‘智’造高度相关。卡奥斯、聚好看,这些脱胎于‘制造’的‘智’联服务商,眼下正不断反哺、优化着青岛的制造业生态。”上述负责人说,卡奥斯帮助海尔拥有三座“灯塔工厂”,目前链接企业80万家,并在全球20多个国家复制推广,成为全球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2021年起,青岛将每年7月17日设立为“青岛品牌日”,打造城市级品牌宣传IP,推动“城市与品牌共成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