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作风能力提升年|大学习】砥砺奋斗创佳绩 勇担使命再出发——青岛西海岸新区应急管理局召开安全生产执法座谈会

2022-04-29青岛新闻网政务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岛新闻网4月24日讯(记者 邵诗华 通讯员 管淦)为进一步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提振士气,激发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切实提升执法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2022年4月22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应急管理局召开安全生产执法座谈会。区政协党组成员、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薛英俊,局党委委员,监管和执法工作分管领导及执法科队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在执法科队负责同志的表态声中拉开了序幕,安全生产基础科杨计准、辛安中队童江河等五名来自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一线的干部率先进行表态发言,总结了2021年工作,分享“一线工作法”“案不留牍、事不过夜”“宁可跨越一步形成交叉,不可固守边界形成空档”等执法经验成果的同时查摆了问题和不足,畅言了2022年工作新思路和谋划。

随后,分管监管执法业务的局领导对年度执法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全体执法人员大局意识强、纪律状态好、服务理念牢、方式方法多,并从执法处罚要突出重点,练就技术过硬、善打胜仗的执法本领,形成行业合力开展联合执法,进一步强化正确执法理念,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履职尽责,进一步以“关键少数”抓“关键少数”等方面提出要求,希望广大执法人员要全面、完整、准确理解营商环境和严格执法的关系,精准、科学、高效开展执法工作。

会上,薛英俊对局危化品、烟花爆竹、工贸企业监管执法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大家的付出表示了高度的肯定。他指出,过去一年,全体执法干部初心如磐,勇于担当,新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大家舍己为公,备战备勤,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同时,圆满完成森林防火、啤酒节等重大节庆活动的保驾护航任务。

对于今年的执法工作,薛英俊强调,一要让安全成为最优质的营商环境,安全生产执法服务企业发展的同时帮助企业“治已病、防未病”,对各类安全生产责任主体的违法行为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二要对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发力,紧盯短板弱项,以事故为导向靶向发力,把别人的事故当做自己的教训来抓紧排查;要高度关注企业外包队伍管理、检维修环节和企业聘请安全技术专家的职业道德问题,把握问题导向,注重对症下药,提升专业执法能力;三要压细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是“易碎品”,永远在路上,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今年是“作风能力提升年”,应急管理部门的干部职工干工作要有精气神,不等不靠、守土有责;四要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应急局的执法队伍要够忠诚、勇担当、善作为、会服务,既要有“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的价值理念和“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的服务意识,更要有“不作无补之功,不为无益之事”的实干精神;五要构建“亲”而不疏“清”而不浊的政商关系,“亲”是根本,“清”是关键。安全生产执法干部要善于真心实意与企业家打交道、交朋友,以真诚换取真心,用信任收获信赖的同时,厘清与企业和企业家的交往界限,把握好“工作联系等距离、服务企业零距离、私人交往远距离”的分寸,做企业家最信得过、最靠得住的安全“诊脉人”;六要增进队伍团结协作。应急管理局的干部职工要胸怀大局,树立工作上的支持就是最大的支持的思想,努力营造支持配合、愉快共事、宽松和谐、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话往一处说,事往一处办,相互补位,共同进步,促进发展。

此次会议为下一步执法队伍的规范化建设和业务工作开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激励了区应急管理局全体执法干部坚定信念、勇挑重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加快推进执法队伍高质量建设、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编辑:邵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