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马扎子"书记刘永强:零距离打开职工心扉

2022-02-24青岛新闻网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岛新闻网2月23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王雨生)一个小小的马扎,是平常聊天、吃饭的常用坐具,但在中交一航局二公司青岛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刘永强眼里,却成了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秘密武器”。他的办公室里常年摆着几个马扎子,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马扎子书记”。

“我毕业以来就从事政工工作,与职工谈心谈话,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应该做的。”刘永强说道。谈起他的马扎子,他称之为“话疗必备神器”。“一开始,大家不愿意来办公室交流,可能感觉有隔阂。我放几个马扎子,大家像唠家常一样坐下来说说话,打开心结,有助于解决问题。”

前不久,由于人员变动,项目部年轻技术主办小陶从大唐码头二期工程被调到了紧缺人手的LNG三期项目。他白天参加沉箱出运协调会,晚上参与沉箱出运计划的编排、出运通道的水深划分,还有各种工程业务联系单的编制上报……工作强度和难度的陡增,一时间让小陶难以适应,几天来总是闷闷不乐、倦容满面。刘永强发现后,趁一天晚饭后时间,便把小陶叫到了办公室。“坐,最近辛苦了。我今天网上看到话: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刘永强边说边起身,小陶抬起头,看到书记正给他递矿泉水,心里咯噔一下,顿时“破防”。

小陶坦言道,这段时间高强度的工作使他身心疲惫,而他也只是想要得到大家的认可……面对面、心连心的谈话让小陶慢慢打开了话匣子,一股脑地将烦闷“倾泻”了出来。“谢谢你,强哥,还是第一次有人听我说那么多。”“以后有啥事,尽管来找哥。”从这以后,小陶工作更有干劲,他踏实肯干的品质也逐渐赢得了大家的认可。

大唐二期大干时期,抛石班长朱国垒却为另一件事儿操碎了心。原来,在获评为“青岛市新时代最美劳动者”候选人后,他还要在演讲比赛上把自己的故事“讲”出来,这可难坏了从没有演讲经验的朱班。

“来,坐。”刘永强搬出了马扎子,“声音很洪亮,有方言腔没关系,这是你的特点,但情感上不够充沛,节奏上把握不好,应该……”“书记,我从小就没到这么大的场合演讲,几千人盯着呐。”朱国垒道出自己的难处。“你首先要从心里认可自己,这是你的舞台,咱一航人做事就该发扬竞优精神。”刘永强的话极大地感染、鼓励了朱国垒。经过两个星期的“特训”,朱国垒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比赛当天,发挥出色的朱国垒突出重围,如愿以偿地取得了佳绩。

2015年毕业的青年小张说,他觉得和“强哥”聊天,就好像打开了另外一扇窗,可以听到不一样的声音。领导的“坐风”变了,看似矮了许多,但与职工之间的距离确实也更近了。

作者:任俊峰

编辑:朱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