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新格局新高地新优势……李沧以“六新”吹响再度崛起冲锋号角

2022-03-08 15:14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刚刚闭幕的李沧区第七次党代会,系统谋划了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作出了团结担当、实干争先,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的战略部署,吹响了李沧再度崛起的冲锋号角。

过去五年,李沧区一心一意谋发展,经济活力持续提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9%,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4.5%,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81%,“四新”经济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3%。引进高灯科技等“四新”经济项目31个,总投资234亿元。12个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达到184.6%,列全市第1位。

未来五年,是李沧动能转换的关键攻坚期、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追赶超越的黄金发展期。李沧区将突出抓好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营商环境、城区品质“四个重点”,实施发展兴区、产业立区、改革活区、生态靓区、惠民富区、综治安区“六大行动”,全力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推动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李沧建设新篇章。

具体到2022年的重点工作安排,李沧区将从六个方面突破攻坚,精准发力,这六个方面分别为——

(一)全域统筹、重点突破,拉开城区发展新格局。落实“一站一圈两区多组团”全域发展战略,加快推动重点低效片区开发建设,促进产城融合协调发展。

推动北站片区强势崛起。以青岛北站为核心,发挥区域“临海、连空、接地”优势,积极推进TOD综合开发,着力打造胶东半岛企业总部基地。推动楼山片区全面转型。加快推进青钢片区、碱厂片区产城融合项目,打造老工业区“腾笼换鸟”绿色发展典范样板。推动世博园片区蝶变升级。推动剩余城中村尽快改造。先行启动戴家、长涧2个城中村改造任务,结合片区开发谋划好其他6个城中村改造计划。

(二)明确方向、全力攻坚,打造产业转型新高地。巩固扩大实体经济,大力发展“四新”经济,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在全力开展招商引资方面,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优秀上市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全年引进过百亿元项目2个以上、过30亿元项目5个以上、过亿元项目70个以上。

在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方面,坚持“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在用地用房、金融、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给予支持,全年培育引进总部企业5家以上。

在着力打造特色园区方面,拓展车联网、衣联网等智能场景深层应用,塑成数字经济发展优势。做好生命药洲招商运营,围绕医药药物、医疗器械、医疗健康大数据等领域,加快引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推动氢能园区关键技术集成及示范,完成综合供能系统和纯氢管道规划建设。

在努力推进项目建设方面,确保新型智慧城市综合体、融海国际酒店等14个项目投产运营,推动研究院高端装备、枣山路商务中心等17个项目建设竣工,加快世园综合服务中心、核心区智能制造等43个在建项目施工进度,推动大云谷、中交海洋商服等32个项目开工建设。

(三)高点站位、精准发力,培植区域发展新优势。着力以创新强实力、以商贸增活力、以数字添动力、以环境塑魅力,全面释放经济发展潜力。

包括高质量推动科技创新、高品质塑造商贸品牌、高水平建设数字李沧和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具体举措如完善企业孵化育成体系,推动科创加速器、金海牛等众创空间、孵化器争创省级或国家级品牌;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420家;加快李村商圈提档升级,进一步丰富步行街业态。推动维客星城开街运营,对中心广场进行优化提升等。

(四)外提颜值、内强品质,打造文明典范新城区。全力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在加快完善城区功能方面,完成青岛北站及周边区域、楼山河北片区、金水路北片区控规批复。深入推进李村河上游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开展东南新苑、营子社区等6个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惠及居民2700户。加快推进安顺路、唐山路等6条重点道路打通工程,确保合水路等5条道路主线通车。新建停车场3处,新增泊位5698个,持续缓解停车难题。

在强化城区精细管理方面,深化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常态化开展“洁净家园”活动,扎实推进“十乱”现象整治,全面提升环境卫生水平。

(五)优化服务、补齐短板,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17件区办实事,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具体举措包括,着力健全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着力守牢疫情防控底线等。

(六)崇尚实干、激励担当,展现务实高效新形象。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局,落实“作风改进年”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正风聚力”行动,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具体举措包括旗帜鲜明强化政治建设、厉行法治推进依法行政、担当作为提升服务效能、持之以恒加强廉政建设等,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新格局、新高地、新优势、新城区、新期待、新形象,李沧区以“六新”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定了调。在这“六新”里,“新旧动能转换”和“城市更新”尤为引人关注。

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李沧区将统筹发挥好部门、国企、街道和社区力量,积极利用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基金招商等市场化手段,形成全员招商、全域招商的浓厚氛围,全力招引更多大项目,并着重在总部经济和特色园区方面布局,同时着重抓在建项目的推进。

在城市更新方面,青岛北站片区、楼山后片区以及世博园片区,在报告里被多次提起,体现的是啃硬骨头的决心。而且,旧村改造也明确了目标,今年将推进两个城中村改造,以实际行动践行城市更新三年攻坚。

蓝图映照下,唯有实干才是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磅礴伟力,切实将高质量发展进行到底,李沧定能再度崛起。

内容来源:半岛全媒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