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推动市级重点项目快审批快开工,青岛推行11条新政

2022-03-08 10:33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3日讯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保障市级重点项目、新发专项债项目高效推进的战略部署,青岛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3月2日发布《关于印发服务保障省市重点项目及专项债项目快落地快审批快开工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聚焦于服务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提出推行项目策划生成服务、优化土地审批手续、土石方施工许可单独审批服务等11条服务保障措施,切实提高重点项目审批效率,服务保障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审批流程。推行项目策划生成服务,通过项目策划生成的信息将作为项目后续审批的决策参考,行政审批部门可不再就相关内容重复征求相关职能部门意见。优化土地审批手续服务,深入推进“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建设单位可以申请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合并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合并办理,推动“拿地即拿证、拿地即开工”。推行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方案联审服务,将防空地下室审批、水电暖气信报装审查、抗震设防审批等事项纳入规划设计方案联审。推行竣工联合验收服务,按照“进度相似、并联打包”的原则,将限时联合验收事项划分为两个阶段,实行分段联合验收。

创新审批方式。推行土石方施工许可单独审批服务,重点项目整体项目立项(核准、备案)后,建设单位已取得合法的工程用地批准手续且已经依法依规确定施工、监理单位的,可申请办理土石方施工许可。推行施工许可“零材料”申报服务,建立不动产登记、规划许可、招投标、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5个领域信息共享联动机制,通过调取电子证照、数据共享、告知承诺、行政协助4项“免提交”措施,将企业所需提交材料由原来的7项缩减到0项。推行市政公用审批“十二事合一”服务,将分散在行政审批、城市管理、公安等部门的城市绿地树木审批、信号灯迁移、路灯迁改、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等,以及专营单位的供水、供电、燃气等服务,整合为市政公用审批服务“十二事合一”集成办理,实现“多审合一、一事全办”。

强化审批服务。推行施工许可告知承诺服务,审批部门可通过告知承诺服务为重点项目先行办理施工许可手续。推行重点项目全流程“多测合一”服务,将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涉及的测绘业务整合为三个综合测绘事项,实施同一综合测绘事项、同一标的物只测一次,同一测绘成果只提交一次,实现全流程测绘成果共享、结果互认。推行重点项目智能化审批服务,加强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与22个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建立企业电子材料中心,实现相同申请材料只需提交一次,可重复使用。重点项目可通过“爱山东”App青岛分厅工程建设项目申报端口进行申报、办件查询、业务咨询等操作,实现项目审批“掌上办”“指尖办”。推行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服务,为重点项目全程提供招标投标帮办服务。(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余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