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从幼儿园到大学全面提质,重点打造初中!​开学前的这个会,给青岛教育划重点

2022-03-08 09:46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结束了寒假的休整,2月14日,中小学教师到岗,开始为新学期筹备谋划。当天,青岛市教育工作会召开,布置2022年教育工作重点。

推进70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初中学校强校提质、校长要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管理与改革中,为新建学校调配区(市)级及以上的优秀教师……

抓学校建设项目完工率,意味着此前规划、开工的大批学校变为身边实实在在的资源;提升初中学校教育质量,直击教育改革要害,初中实现优质均衡,教育的内卷焦虑才能迎刃而解。“强基计划”向初中延伸、校长抓教学,一系列操作,为青岛教育按下了高质量发展加速键。

过去一年,青岛完成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0所的目标,全面完成配套园遗留问题专项整治。全市基础教育集团达到83个,覆盖34%的中小学校。对215所农村小规模学校食堂实施运行补助,惠及学生3.4万名。精进实施的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贯彻落实中央“双减”工作精神的课堂教学、作业管理和课后服务三大革命,改变着所有青岛学生的学习生活,发生着影响学生终身的反应。

教育是未来,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追求永远不会止步。教育资源供给如何适应人口变化需求,优质教育资源如何均衡配置,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结构、规模、质量怎样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匹配……2022年,青岛将有新的答案。 

01、建设70所中小学幼儿园满足对优质教育的期盼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及青岛一系列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政策,义务教育新生入学人数增长,加上二孩政策后,适龄儿童入学压力居高不下。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中小学、幼儿园的建设连续多年被纳入青岛市办实事。

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青岛将增加基础教育学位供给,新建、改扩建小学、初中125所。做好教育“强镇筑基”试点工作,打造镇域办学特色和品牌,提升乡镇教育承载能力。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7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不低于90%。

2022年,青岛将推进70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其中中小学54所,幼儿园16所。同时改造农村薄弱幼儿园50所。从网上公开信息看,一年时间推动70所学校建设,这一速度可以领跑全国同类城市。在新建、改扩建学校数量集中的西海岸新区,过去五年,有182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平均每10天就有一所学校幼儿园落成。高峰时期的2020年,西海岸新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0所,新增学位2.1万个。

“目前,教育资源总量不足的情况已有缓解,青岛开始解决优质资源相对不足的问题。”青岛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的硬件建设后,学校建设除了确保数量、质量,还将为高质量发展蓄力。比如在满足基本的办学条件下,恢复从前被教室占用的功能室,建设创新实验室等。

02、政策倾斜软硬件投入强校提质初中将是突破口

教育是个庞大的体系,2022年,初中学校提质是发力重点。牵一发动全身的初中强校提质行动承担着贯彻“双减”政策、引导小学教育生态、支撑高中选育人才的重任。

家长择校,择的主要是初中。从2005年起,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已经在青岛开始推行,到2015年底,10个区市均通过国家“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认定。

2022年,青岛市教育局计划甄选一批在区域中相对薄弱但又有重要兜底作用的初中学校,给予政策支持。比如将集团化办学改革项目向此类学校倾斜,加大师资、硬件投入等,以期整体推进区域学校高质量发展。青岛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负责人透露,结合青岛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重点区域比如市北邮轮母港项目周边、胶州新机场项目周边、崂山区产业聚集区附近教育资源都需要做好配套服务,以配合青岛市吸引人才的政策,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原本只在高中阶段开展的“强基计划”2022年将延伸到初中阶段。高中13所强基基地校向下对接初中学校,线上线下共用教练、课程等培育初中段有学科特长的学生。作为省教育厅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点市,青岛还将推进省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育项目“奇点计划”,对接国家战略,将特殊禀赋学生的个性化培养贯穿到初中学段。

03、强调校长的课程引领力抓教学成会议关键词

教学是学校的核心工作,工作会上,“抓教学”被重点强调。

以前,校长们的相当一部分精力都在“行政管理”方面,而今年教育工作会在提升育人质量方面的部署明确提出,“校长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管理与改革中。培育推广一批精品课程、优秀教学法、优秀教改项目和优秀课例。”

校长要和课堂保持密切联系,给新建学校校长配名校长做指导老师……工作会着重强调,校长要进一步提升课程与教学领导力。去年秋季学期履新的校长中,多位校长有长期分管教学的经历,三十九中校长尹逊朋直接来自教科院。教育工作会上,他做的典型发言题目是“深入实施项目式教学,推动育人方式变革”。青岛二中校长王先军的典型发言讲述的是多元课程体系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

青岛一中校长严贤付曾在教学一线工作二十多年。在他看来,学校抓教学质量,校领导参与听课评课是最好的办法。课堂上能全方位了解教师教学和学生的匹配度;教师的教育教学内容是否符合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要求;同一个集备组的老师,课堂输出有没有达到集备效果;同一个年级的学生,课上行为表现如何,班风怎样,课堂是最集中的展示场地。

2月14日,九水东路小学校长江峰已经开始新学期的工作,虽然学校刚完成内部装修,学校还处在建设阶段,但他已经在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小学部副校长的岗位上跟岗实习。比以往长了半年多的准备周期,让江峰有机会到优质学校近距离学习。

校长和师资力量提前选配,团队尽早积累实战经验,让新建学校站上了高起点。青岛还提出为新建学校校长安排齐鲁名校长或青岛名校长作为指导教师,并调配一定比例的区(市)级及以上的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将新建学校吸收进入优质教育集团,帮助学校快速发展为青岛优质教育资源的新生力量。

新建校是青岛教育的新生力量。九水东路小学虽然还处在建设阶段,刚完成内部装修,但校长江峰已经开始在2月14日开始了新学期的工作,他在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小学部副校长的岗位上跟岗实习。对江峰来说,接手新建校他有了长达半年的准备期,而且有机会到优质学校近距离学习,也让他更有底气。校长和师资力量提前选配,团队尽早积累实战经验,让新建学校站上了高起点。青岛还提出为新建学校校长安排齐鲁名校长或青岛名校长作为指导教师,并调配一定比例的区(市)级及以上的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将新建学校吸收进入优质教育集团,帮助学校快速发展为我市优质教育资源的新生力量。

04、调整职业教育布局职校将腾挪出更多发展空间

职业教育直接对接城市产业,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提供支撑。但目前青岛市高职资源少,中职办学条件差,特别是局属中职学校,基本无法达到“占地60亩”的办学标准。局促的场地极大影响教学和实训项目开展。制定市教育局直属职业学校布局调整方案,实施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势在必行。 

2022年,青岛将做强职教,加快推进现代职教园建设,支持青岛轨道交通职业学院、青岛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等项目筹备建设。制定市教育局直属职业学校布局调整方案,实施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争创山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特色专业和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县。

在莱西市,青岛市现代产业园姜山片区内的数栋教学楼、实验楼拔地而起。青岛职业教育在这里有了大展拳脚的空间。青岛市现代职教园项目包括姜山片区、莱西主城片区南北两大组团,共占地8070亩。

姜山片区包括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转设项目、莱西职业教育新校。莱西主城片区包括多所中高职及本科院校,其中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青岛恒星科技学院莱西实训基地、青岛绿泽职业学校、青岛西大技工学校等本科、中高职(技工)学校均已启用;山东体育学院青岛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正在加紧建设,预计2022年9月建成启用,首批将有2200名学生入驻。今年9月,莱西职业教育新校投入使用。未来,青岛市现代职教园内还将迁建、新建多所中高职院校。

有了基础办学条件,专业设置、实训能力等调整就有了可能。一个与青岛产业发展相互成就,满足市民教育期待的职业教育体系正逐渐变成现实。

工作会上,还释放了高等教育建设方面的政策,如推动康复大学(筹)建成交付使用,支持在青高校“双一流”建设,加快建设山东大学(青岛)二期、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等项目。启动在青高校校地融合发展“百千万”行动计划,计划用3年的时间,重点支持在青高校100个产教融合育人基地建设,形成1000个以上服务青岛发展成果,培养10000名以上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加强与上合组织国家教育的交流融合,协助推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青岛中德工业大学筹建,举办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教育交流周活动和上合组织国家城市教育研讨会,成立青岛教育国际交流合作联盟,等等。

新学期、新起点、新目标、新气象。开学前的这个会给青岛教育谋定新的方向。遵循教育规律,扎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青岛教育正在为学生、为城市带来更多的惊喜和可能。

作者 |赵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