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再出发!全国首辆捐献造血干细胞主题宣传车"恩良号"换新装

2022-03-04 20:39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4日讯(记者 李丽涛)3月5日是全国学雷锋纪念日,为进一步发扬雷锋精神、弘扬传统文化,拓宽志愿服务领域边界,近日,青岛市红十字会联合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启动“‘百人千时’传雷锋精神‘一路髓缘’映公益初心”大型志愿服务项目。项目搭载全国首辆造血干细胞捐献主题宣传车“恩良号”这一流动平台,着力探索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方法路径,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画卷再添重彩。

“恩良号”换装再出发!车体设计背后有这些寓意

现场,“恩良号”造血干细胞捐献主题宣传车全新亮相。车身主色调更换为粉色和蓝色,车体两侧布满升腾而起的爱心,点点爱心汇聚为主题雕塑,寓意“爱心汇聚血脉相连”,诠释了红十字无私奉献的精神。车身设置“捐献造血干细胞,我行,你也行”的宣传标语,激励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这一社会公益事业。

据了解,本次“恩良号”车体设计由青岛大学美术学院装雕教研室主任雷虹主导。雷虹也是“山海情深爱心汇聚”主题雕塑的设计者。“雕塑形象成为车体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体结构为爱心形状,内部由多片可以风动的镜面不锈钢组成,远远看去,如同很多爱心汇聚在一起,与红十字会‘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契合。”雷虹介绍,雕塑从空中俯瞰,主体同样呈现爱心形状,相连的红色线条像很多血管汇聚在一起,寓意爱心汇聚。活动中,雷虹向城运控股公交集团赠送“爱心汇聚血脉相连”纪念品,他表示,不管是无偿设计造血干细胞捐献主题公益雕塑,还是这次免费设计“恩良号”车体形象,自己都多了一份对生命价值的理解。“我一直以来理解干细胞捐献,不只是被捐赠者的幸运,而更是捐赠者的幸运,因为能用自己生命中的一点点能量,点燃另一束即将熄灭的生命之火,人生中难道还有比这更大的礼物和奇迹吗?还有比这更值得骄傲和满足的事情吗?”雷虹说,无论是“爱心汇聚血脉相连”主题雕塑还是“恩良号”,都在不断的创新发展中,逐步成为青岛的公益名片。希望“恩良号”继续加快发展步伐和实践力度,让无偿献血者和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传递至城市大街小巷。

“百人千时”学雷锋 “快闪”式宣讲亮相“恩良号”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百人千时’传雷锋精神‘一路髓缘’映公益初心”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青岛巴士“一路相伴”品牌及市红十字会“一路髓缘”的百名志愿者将积极投身到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中,学习造血干细胞捐献流程及相关政策,熟悉岛城捐献者的动人故事,在“学雷锋活动月”至少完成一次政策宣讲、无偿献血、文明快闪等志愿服务。在本年度内,每名志愿者承诺在该公益领域开展专项志愿服务,服务时长累计达10小时。2022年全年,“一路相伴”品牌将达成在专项志愿服务领域实践一千小时的服务目标。

“您知道吗,在有血缘关系的人群中,造血干细胞不一定相匹配,很多相匹配的造血干细胞需要从非血缘关系的人群中去寻找,由此可见,公民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义之大……”“造血干细胞捐献是无损自身健康的,却能挽救重症血液病患者的生命……”3日下午,我市第9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沈超随车进行一场关于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主题宣讲,伴随“恩良号”一路驶向大街小巷,开启新的宣传征途。还有城运公交集团“一路髓缘”志愿者依次登车,或讲述公交市南巴士26路线驾驶员崔恩良克服种种困难、挽救他人生命的动人事迹,或阐释捐献造血干细胞对挽救重症血液病患者的重要意义,或介绍造血干细胞捐献过程、捐献细节及相关政策。生动详实的宣讲内容和感人至深的大爱精神迅速打动了在座乘客,大家在聆听之余主动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事宜。

“‘快闪式’宣讲是‘百人千时’的活动之一,后续,我们会以更多富有特色、独具创意的活动激发市民对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热情。”驾驶员崔恩良说,“恩良号”上线运行一年多,他结合自身捐献经历开展了多次宣传动员,收获了许多感动,也感受到十米车厢在公益实践方面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百人千时”活动恰好打破了场地、人员的限制,吸纳更多专业人员加入,兼顾了公益实践的广度、力度和温度。“作为‘恩良号’驾驶员,我一定会不负使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带动更多人加入到这项公益事业中。”

青岛巴士成立“一路髓缘”子品牌 公益实践多元化发展

同日,青岛巴士成立“一路髓缘”子品牌,以精细化、专业化、特色化品牌活动为抓手,确保“百人千时”项目的实施质效。“‘一路髓缘’子品牌的成立,既是对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创新,也是对以‘恩良号’为载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深化。”市南巴士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杰介绍,2020年6月,该公司驾驶员崔恩良赴济南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的动人故事在岛城掀起一股传递生命火种的“红色热潮”。市红十字会联合公交方面打造“恩良号”,确立“一路髓缘”捐献造血干细胞主题宣传项目,双方加深沟通合作,深挖项目潜力,结出丰硕成果。“一路髓缘”捐献造血干细胞主题宣传项目被推选为2020年度山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在青岛市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创益大赛中获二等奖。成立该子品牌后,市南巴士公司将接续发力,在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深耕,逐步实现服务模式升级、服务内容创新、服务质效突破。

“一路髓缘”由主题活动到特色项目再到企业品牌的跃升发展之路,正是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践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以持续深化品牌建设加大公益实践力度的缩影。据了解,多年来,公交集团形成了以“青岛巴士”为主品牌,“一路相伴”“萤火之光”“暖行”“红叶红”“我等您”“礼沧乐巴”等为子品牌的“1+N”星月品牌体系。各品牌聚焦主责主业,求新、求变、求突破,将品牌活动与服务提质、技术增效、智慧交通、社会公益相结合,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服务效果、管理效能和社会效益提升明显,逐渐呈现出稳定与发展并重,创新与突破兼具的品牌发展新格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