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总投资1.66亿元!修建步行道、新建架空栈道,市南区浮山山头公园要变样

2022-03-04 16:08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20日上午,市南区浮山山头公园改造提升项目开工。据了解,该项目为政企合作项目,总投资1.66亿元,项目主要包括绿道区域内道路改造提升、修建防火通道和步行道、新建架空栈道、对绿道沿线实施景观提升等。同时,在浮山上新增休闲驿站、公厕、绿道标识系统、园林小品等景观设施,将整条浮山绿道线路融于自然,打造一条精品生态绿廊。

浮山是青岛主城区范围最大的山头公园,横跨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也是重要的城市绿肺。记者了解到,此次浮山山头公园改造提升工程建设之前,市南区向山上已存在二三十年的、与山体景观极不协调的历史遗留建筑“攻坚”,为浮山新一轮改造提升打下了良好基础。

此次浮山市南片区提升改造工程中,绿道建设长度为8.04公里,包含新建及改建道路4008米、新建架空栈道1275米、新建山脊台阶步道2757米等。道路两侧30米范围内,将实施绿化景观提升和山林抚育,绿道沿线也将实施亮化及电气工程,建设标识系统及公厕、驿站、廊架、排水沟等附属工程。

在浮山宁德路出入口节点,原永盛车队区域,将新建入口集散广场,同时利用山体落差设置半地下驿站,驿站屋顶采用绿化手段以融入山体环境。在入口处原弹簧厂区域,规划建设地下停车场和综合服务设施,新增车位261个。同时设置6000平方米的公共活动场地及休闲绿地。原精工机械厂区域,通过对现有保留建筑进行改造,为登山市民提供餐饮、零售、休憩等公共服务。其北侧,通过对现有温室大棚及建筑的整合再利用,加固改造为半地下高端微盆景展室。

城市更新工程建设投资量大,在政府部门牵头主导的同时,亦需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寻找到保护自然生态、改善城市面貌、满足人民需求、参与企业获益的共赢路径。记者注意到,此次浮山公园整治过程中,除市南区财力投资9000万元外,亦有社会投资约7600万元。

社会投资方代表、青岛隆昌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袁启本告诉记者,在浮山公园整治提升过程中,企业一方面配合政府,拆除了归属于企业,但与浮山生态样貌不协调的4000余平方米历史遗留建筑,另一方面,投资建设休闲绿地、服务功能用房、停车场和休闲健身场馆,“我们希望利用浮山整治提升的契机,找到企业发展的全新发力点。”袁启本说。

据了解,为落实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市南区在精准承接48项市级重点任务的基础上,结合市南实际谋划确定了共计179个攻坚项目,总投资372亿元。其中,社会投资项目占比94.5%;产业类项目投资占比81.59%。(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萌 文/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