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未来三年基本建成邮轮港区启动区,青岛这场动员大会还明确了这些……

2022-03-04 15:32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未来三年基本建成邮轮港区启动区

市北区部署历史城区保护更新、老四方工业区开发建设等十大行动,以城市更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市北区是全市三年攻坚行动的主战场、主阵地,涉及领域广,攻坚任务重。2月13日上午,市北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部署国际邮轮港区改造更新和历史城区保护更新、老四方工业区开发建设等十大行动。

“三年攻坚行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市北区要紧抓机遇,聚力提升城市功能和核心竞争力,让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的地位充分彰显、名副其实。”在市北区委书记高健看来,这次会议不仅仅是市北区城市品质改善提升的动员会,更是市北区对未来老城区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探寻。记者从会上获悉,在新一轮城市更新中,市北区将基本建成邮轮港区启动区,全面完成25万平方米历史建筑保护修缮,老四方工业区将导入新产业、注入新动能、实现新发展。

据了解,市北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十大行动”分别为国际邮轮港区改造更新和历史城区保护更新、老四方工业区开发建设、旧城旧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市政交通设施建设、公园城市建设、地铁建设及地铁沿线开发建设、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房屋征收和腾空房屋处置利用、公建配套设施建设等。

国际邮轮港区改造更新和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工作是深化“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实现老城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重要途径。未来三年,市北区将基本建成邮轮港区启动区,全面完成25万平方米历史建筑保护修缮,持续完善提升基础设施,繁荣发展新兴业态,推动老城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其中,国际邮轮港区今年将实现启动区77.6万平方米项目全面开工,完成1、2号码头范围内土地收储及出让,推进启动区地下道路及基础设施建设,年底完成土石方施工。同时,推进山东港口青岛国际邮轮港集装箱部落项目竣工交付,加快山港国际航运金融中心、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活化利用港区资源,加快发展航运、贸易、金融,提升航运服务功能,增强现代服务业竞争力。

青岛国际邮轮港区启动区俯瞰。邢志峰 摄

历史城区今年将全面完成四方路等3个街区、4万平方米建筑保护修缮,做好历史价值要素保护,打造历史城区保护更新的样板工程、示范项目;加强街区综合改造,通盘考虑协同区域的统一性与协调性,完成13条道路整治提升,加快聊城路等3个停车场建设,推进易州路、上海路广场建设,全面提升街区品质;加快产业招商,吸引优质项目落户街区,为人气导入和活力提升创造良好条件,推动世御酒店和历史街区博物馆、展览馆等项目如期开业、开馆,实现四方路街区胶州路以南片顺利开街。

四方路。资料图

老四方工业区是全市10个重点低效片区(园区)之一。随着青岛老城区企业搬迁改造工作的推进,这一片区的区域功能减退,如何腾笼换鸟,使之既能满足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又能提升城市品质,成为“老四方”未来发展必须思考的课题。未来,市北区将充分盘活低效用地,加快推动大健康产业园、欢乐滨海城、中车四方智汇港等5000余亩土地的开发建设,导入新产业、注入新动能、实现新发展。

重点工程和项目是加速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今年,市北区将重点抓好“老四方”区域内建国饭店、地铁科技大厦、中车四方智汇港、国际大健康产业集聚区、跨国公司区域总部集聚区等一批项目,加大前期手续办理和开发建设力度。

棚改腾空房屋后的土地资源对于老城区来说弥足珍贵。自2013年以来,市北区已完成了4.9万户的棚改任务,占主城区任务的70%。但截至目前,全区还有13个街道没有完成清零任务,剩余户数536户。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三年攻坚行动中,市北区特别设置房屋征收和腾空房屋处置利用专班,加快推进房屋征收和腾空房屋处置利用。作为牵头部门,市北区城市建设更新局已抽调精兵强将成立突击队,建立“日碰头、周调度、月小结”工作机制,集中发力,突击攻坚。同时,针对腾空房屋的处置利用,区城建局将结合规划和周边区域的发展、民生等实际需求,深入研究后对腾空房屋进行定位,实现处置利用综合效益的最大化。

作为老城区,旧城旧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是市北区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今年,市北区将启动1500户、25万平方米旧城改造,完成闫家山、香里片区征收清零工作,为下一步郑州路TOD周边乃至市北区北部城区的转型发展释放空间。目前,市北区已摸排全区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有256个,涉及2034栋楼、8.4万户居民。计划利用三年时间,瞄准老百姓最突出的改造需求,实现应改尽改。据了解,目前,市北区浮山后四小区、华阳路17号、银河山庄等53个小区、259栋楼座的改造已经完成方案设计,进入招标环节,4月份即将开工。

同时,针对停车难、交通拥堵这一基本民生问题,市北区也给出了攻坚方案:全力推进第二海底隧道等一批市级重点交通设施建设,完成威海路平战结合地下工程、唐河路打通等重点建设项目;加快辽阳路快速路建设,完成郑州路片区土地一级整理等项目,推进TOD综合开发;计划完成15个公共停车场建设,新增6800余个停车泊位,推动全区经营性停车场开放共享,50%以上住宅小区停车设施错时开放共享。

除此之外,市北区还将通过三年攻坚行动,完成浮山、北岭山、贮水山等10处山头公园整治提升和18处立体绿化、9条绿道建设,充分释放城市绿色价值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绿化水平,建成山清水秀的公园城区。加快推进双山小学、同德路小学等10所配套学校建设,缓解浮山后、新都心、中央商务区、滨海新区孤山片区、错埠岭等区域学位供给紧张的问题。(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余瑞新 通讯员 安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