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新春走基层】除夕夜他为胶东机场“守岁”年初二再吃团圆饭

2022-02-24青岛新闻网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丁淑华 徐斌

进入冬天,经常性的大雾天气,为胶东机场增添了几分朦胧感。1月25日上午10点,梁伟带好口罩,拿上水杯,快步走上电梯直达机场塔台的最顶层,坐在空管席位开始进行指挥飞机起降工作。

作为工作10年的空管“老将”,梁伟对工作24小时休48小时的倒班习以为常,今年除夕轮到了他值班,这不是梁伟第一次在塔台上过除夕,却是第一次为胶东机场“守岁”。

“空管工作需要‘24小时营业’,这是职责所在。我除夕当天值班,孩子妈妈年初一值班,我们商量好了,等初二人齐了再吃顿年夜饭,一起热热闹闹地过个年。”和同为管制员的妻子綦琳相互理解支持,梁伟的“双管”小家也已经适应了“错峰过年”。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今年33岁的梁伟是民航青岛空中交通管制站一名塔台管制员,2012年一毕业,他就坐上了塔台的管制席位,从流亭到胶东,陪着青岛机场走过春夏秋冬。

如今92米的胶东机场塔台,是梁伟工作的主阵地,塔台顶层可以俯瞰胶东机场,四面围拢着深蓝色的落地玻璃,最大程度上避免空管员受到光线刺激。梁伟的面前摆放着几个显示屏,分别用来监测风向、风速、预报天气,还有一台最关键,位于正中间的雷达显示器,上面密密麻麻带箭头的白色方块代表着飞机在空中的位置,梁伟通过与飞行员对话,进而实现控制飞机起降。

“东方55187,这里是青岛塔台,超出放行许可,可以沿计划航路放行虹桥。”梁伟头戴耳麦将操作指令精准地传达给飞行员,同时保持与其他席位上空管员的沟通,在一方屏幕上指挥着同一时段在胶东机场降落的飞机,用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形容一点不为过。因此他们被要求每隔两小时休息半个钟,让高度集中的大脑放松下来。

“我们的工作就是要保证飞机以整齐的距离起降,快一点就突破了安全距离,慢一点后面的飞机也会受影响。”梁伟说,每架飞机载着几十上百人,空管员发出的每个指令都是考虑多方因素后找出的“最优解”。

年初二是这个“双管”家庭的大年夜

“除夕夜在岗位上,保障飞机安全起降的工作之外,没什么特殊安排,一年一年都是这么过来的。要说有什么和平常不一样的,年夜饭必须安排上,食堂会给包饺子再加两个硬菜。”说起在塔台上过除夕,梁伟已经驾轻就熟,没有节假日,24小时在岗的工作性质让他对“错峰过节”习以为常。

去年的除夕、今年元旦、除夕都在空管岗位上度过,虽然已经习惯,梁伟对孩子还是觉得亏欠,“儿子今年五岁了,还不是很懂事的年纪,只要有好吃的好玩的就开心,但作为父母,还是希望能陪孩子过大年。”

梁伟和爱人因工作结缘,成为了“双管”家庭大军中的一员。儿子出生后,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两人工作排班一先一后,保证一人顾家。今年春节期间,梁伟除夕当天从上午10点值班到初一上午10点,妻子綦琳则从初一上午10点值班到初二上午10点,两人到初二中午才能见面,“我们商量好了,就等初二人齐了再吃顿年夜饭,一起热热闹闹地过个年。”梁伟说。

见证胶东机场腾飞

2021年8月12日,胶东国际机场正式转场运营,12日凌晨,在胶东机场空管塔台上,梁伟和同事们负责转场调机工作,在他们的指挥下,第一架飞机落地胶东。“虽然转场之前经常在模拟机上练习,但真正指挥飞机在胶东机场跑道上降落的那一刻,紧张和成就感是成正比的。”说起转场调机,梁伟还是非常自豪。

见证胶东机场转场、启用,经历首个春运、春节,在胶东机场展翅的过程中,梁伟作为民航人参与其中,“从转场初期的200多架次,到春运期间每天接近400架次,胶东机场航班量正在逐渐恢复。”

对于新年,他最期待的还是疫情早一点结束,见证胶东机场的腾飞。“我们作为机场一线工作者,对百姓出行有一个最直观的感受,疫情大背景下,大家减少了出行,新的一年,希望疫情尽快好转,胶东机场也能越来越繁忙。”梁伟说。

作者:丁淑华 徐斌

编辑:刘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