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新春走基层】魏巍:“预”见岛城蓝天 与空气质量瞭望同频

2022-02-24 青岛新闻网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编者按:金牛随冬去,瑞虎踏春来。又是一年新春到。青岛新闻网即日起推出《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分别以“我在春运第一线”“我在老家过大年”“春节我在岗”为主题,记录青岛新闻网记者在2022年春节前后的所见所闻,感受人们忙年的喜悦、品味为大家舍小家的春节值班人员的辛劳、反映新的一年家乡的新变化和身边人的精神风采。

青岛新闻网2月18日讯(记者 高忠业 郭鹏飞 姜红翠 刘硕)所谓“同呼吸、共命运”,感受环境保护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链接点,“空气质量”便是离不开的热点话题之一。预测空气质量,为生产生活提供重要参考,身为山东省青岛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空气质量预报中心预报员的魏巍,十几年如一日,是平凡坚守、奋勇争先的“环保铁军”一线人员。

连轴转过春节 实“时”更新空气质量预报

“空气质量预报值班实际和天气预报一样,是365天连轴转的,在春节也不例外……”提起新春佳节,魏巍说,过年的记忆对于自己而言,就是工作时分。“当别人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或者出门走访亲朋时,预报员们则是忙碌地准备着空气质量会商、信息发布等等。”

为了尽早掌握当天的空气质量变化趋势,每天早晨六点,魏巍便开始投入紧张的工作状态。调取全市142个镇街子站的实时空气质量数据,分析全省以及全国的污染形势分布、回看过去24小时的空气质量走势,调取最新的气象资料,研判未来走势……紧锣密鼓地排满一整天的工作内容,只为了给下一阶段的空气质量预报提供最严密的数据支撑。

立春当日,她与同事们实时紧盯工作平台,每小时都要发布全市的空气质量实时状况,当遇上污染天或者预判AQI指数将要超过100时,更需加密会商频次,每小时发布一次会商结论,得出未来空气质量变化趋势。

身为两个孩子的妈妈,这样的工作节奏绝非普通的挑战。“春节期间居家办公,一次早上六点多,我正在会商,小女儿醒来看到我不在身边,哭闹着要我陪。由于会商过程不能中断,我对象便把女儿抱到了隔壁儿子的房间。会商结束后,我打开隔壁房间的门,看到他一手拍着儿子,一手怀抱哭睡着的女儿。”尽管家庭和事业有时会面临两难的局面,但是岗位就是战场,预报就是责任,身为预报员的家人,早已适应了这样的生活日常,用爱铺平前行的道路,以理解和支持筑起温暖的港湾。

护航空气质量 以科技之“新”辅精准测量

今年春节,青岛市区空气质量保持优良水平,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与2020年春节期间(1月24日至2月2日)刚施行烟花爆竹禁放规定相比,市区环境空气中PM2.5平均浓度降幅达41.4%。近年来,青岛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各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全面达标,2021年PM2.5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创2013年以来年均浓度历史新低。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愈加良好的城市空气质量,是一代又一代“环保铁军”信念与坚守的冲锋。在青岛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要达到精准预测空气质量,既需要工作人员的热情奋斗,更离不开科学技术的迭代和创新。

如何借助先进的技术手段,摸清实际污染状况及变化规律,找到影响空气质量的关键污染因子和污染来源?魏巍所在的科室部门以高频率、优效率的工作节奏,坚持24-72小时的短期预报以及7-10天的中长期预报,开发了数据综合分析和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的平台,并在各种实际历练中完善和升级,为管理部门有效实施网格排查、快速落实、精准削减、精细管控提供科学支撑。

随着颗粒物污染逐渐改善,臭氧污染日益凸显,监测中心积极开发了臭氧的预报方法,其中所开发的“Ox增减量”O3预报方法,获得了生态环境部以及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肯定,在全国范围推广和应用。为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碳中和”“碳达峰”战略,他们还开展了温室气体相关的研究项目,与中国海洋大学合作申报了青岛市的“温室气体立体遥感监测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这在全国范围内都属于较前沿的课题。

守护热情与初心 “预”见未来增益个人经验

预知未来,是智慧和努力孕育的“超能力”。魏巍说,每一次预报都像是提交一份判断力答卷,每一个人缜密思维与前瞻视角交锋,促成一座城市的空气质量预测基点。近两年来,青岛的空气质量预报准确率一直位居全省前列。这也是像魏巍这样的预报员的成就所在。

“作为一名预报员,最大的成就感来自于空气质量预报的准确性。”魏巍说,责任在肩,当预报的情况与实际的情况差距较大时,就会产生强烈的失落感。多年以来,她总结了一份工作经验指南:必须尽可能掌握详尽的资料,包括气象资料,例如高低空天气形势,温度、湿度、风场、云量等气象数据,还有142个镇街子站的空气质量分布规律,“只有掌握的东西多了,才能做到预报心中有底气!”

还有一点更重要的,就是开展预报回顾分析。“分析之前预报时考虑的因素,预判可能发生的时间节点是否吻合,判断造成预报结果的偏差原因,具体是由于污染气象条件的变化还是人工经验的订正。”魏巍介绍说,对于人工订正来说,受目前技术和信息条件的限制,不论数值预报或者统计预报,往往都不能精准地预测未来污染状况,有时还会与实际产生较大的偏差,所以现在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实际的做法是在模式预报结果的基础上进行人工修订的专家预报,“预报结果准不准,最主要的就是看预报员们的经验”。回顾分析,正是积累预报员们经验和锻炼的好机会,通过对预报的不断回顾、分析,总结规律,能不断丰富经验库,从而达到提升预报准确率的目的。

【人物背景】

魏巍,中共党员,现为山东省青岛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环境空气质量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之一,高级工程师,国家生态环境部“三五”人才,从事环境监测工作14年,具体从事环境空气质量监测、预报预警、大气污染研究、数据综合分析等工作。承担了青岛市24-72h短期空气质量预报以及7-10天中长期潜势预报、重污染天气预警等工作。先后参加多次国家、省市级重大活动的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了历次保障任务。连续多年获得年度考核“优秀”等次,获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记功奖励。

编辑:党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