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新春走基层】周相宙:监测一线保“精准” 连续作战真“铁军”

2022-02-24青岛新闻网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编者按:金牛随冬去,瑞虎踏春来。又是一年新春到。青岛新闻网即日起推出《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分别以“我在春运第一线”“我在老家过大年”“春节我在岗”为主题,记录青岛新闻网记者在2022年春节前后的所见所闻,感受人们忙年的喜悦、品味为大家舍小家的春节值班人员的辛劳、反映新的一年家乡的新变化和身边人的精神风采。

青岛新闻网2月21日讯(记者 高忠业 郭鹏飞 姜红翠 刘硕)“我从来没觉得自己是个超人,只是应工作所需,出现在环境监测一线,都是责任所在。”对于环境保护,“监测”是来自一线的求证和验明,为生产生活提供运维保障,用实践求得真知。山东省青岛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自动监测科负责人周相宙始终用一份爱岗敬业的热情,追寻着“真”“实”二字。

心随“异”动 24小时警惕在线

周相宙所在的科室工作职责,主要是指导全市开展污染源、地表水自动监测系统建设,保障全市自动监测系统的正常运行,目前包括废水、废气污染源自动监测站数百个监控点位,涉及全市重点单位,地表水自动监测站主要河流和水源地……这么多的监测点,不断跳动的实时数据,都需要借助人力物力布起严密防线,一旦出现异常情况,便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我们制定了春节值班表和应急预案,每天有专人监控平台,出现异常及时报告预警。”周相宙介绍了春节期间的工作安排,包括“组织各分局成立节日期间自动监控工作应急组,24小时保持联络,确保工作及时落实到位”。所有周密部署及相关工作方案的制定,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保障自动监控系统正常运行,不能出现漏洞。假期“心”无休,一根弦紧绷。“今年春节我们自动监控人员一天也没有休息,全力保障环境质量。”

未雨绸缪,方能临危不乱。其实早在节前,各种“排兵布阵”就已进行有条不紊地开展,对自动监控系统进行自查,如网络运行、现场自动监测站运行、各个保障单位值班和预案、以及安全检查等,对全市重点排污单位以及水站的运维单位分别进行了视频会议强调提醒,确保节日期间保持良好工作状态……

骁勇冲锋 心有猛虎“嗅”蔷薇

高耸如云的烟囱,是周相宙的实战场之一。2月11日,节后复工第一周,周相宙与同事们一起来到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参与现场检查。爬楼梯、查设备,对相关环保数据进行比对实测,基于上报数据进行校对寻源,督促达标运行。周相宙在实地监测核查时说,加强监控,实时将排污情况报告给管理部门,是监测中心和企业的职责所在,也是面向市民群众进行环保数据透明化的使命所肩。

基于青岛的地理位置,其海洋监测也属于重要监测范围之一,在海洋中设置的监测浮标点位,常常是周相宙的心之所牵。“每当预测有台风或者暴雨时,就特别担心,害怕那些点位装置受到天气的影响造成破坏。”周相宙形容这种心情是——人虽然在陆地上,心却就跟着海漂着。

所有常人难到达的地方,都是他的战场。无论高温还是严寒,酷暑之时,也有置身高温环境的时刻,凛冽寒冬里,裹上两三层棉衣挑战寒风也并非偶然。不是在“路上”,便是在“线上”,他的日常工作状态是电话不断、信息频繁,手机中各种数据汇报信息与工作调度层叠出现,作为自动监测科的日常工作范畴,除指导各区市进行自动监测站建设、配合执法部门进行现场检查、做好自动监控平台运行维护等工作之外,还包括及时做好自动监测数据监控,有数据异常或超标情况会第一时间通过工作群或短信及时预警。这些年来,他沉淀出了胆量,也磨练了一份细心。

兢业奉公 任重道远“毅”征程

在坚守本职的道路上,周相宙有许多并肩奋斗的“战友”,“自2014年到自动监测科工作至今,他已经在监测一线工作了8年。科室5名同志虽然平均年龄偏大,但是大家学习劲头十足,并经常切磋。”对于生态环境部和省厅安排的急难险重的应急或督察任务,大家团结协作,精益求精,多次受到上级的表扬或肯定,近6年来连续被评为优秀科室。

当谈及团队协作时,作为科室负责人,周相宙对于工作经验进行了总结思考,其中包括,科室人员分工明确,严格抓落实,定期召开技术讨论会,分析解决问题;在抓好主要工作的同时兼顾现场监测、网络传输和市监控平台等其它工作,保障整个自动监控系统正常运行。

“自动监控工作涉及环境监测及工程、工业自动化、电子、计算机软硬件、网络通信、化学等多个专业,也可以说是一门边缘科学,首先要学习掌握上级政策、技术规范要求,同时要协调好各个专业的人员和技术单位,共同努力保障好工作。”周相宙说。

积跬步,行万里,作为全市环保的技术支持单位,山东省青岛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需要指导和督促全市各分局及重点单位、运维单位做好自动监控管理和运行。每一份任务,都付之于责任和真心,对于未来的每一步,都以踏实坚毅迈出“第一步”——“仔细认真落实好工作,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千方百计提高工作质量,同时提升个人综合能力,为单位做贡献,为青岛争荣誉。”

【人物背景】

周相宙,中共党员,现任山东省青岛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自动监测科负责人,高级工程师,国家生态环境部“三五”人才,环境监测工作21年,具体从事地表水、海水自动监测、污染源人工和自动监测、重点建设项目验收监测以及综合数据分析等工作,指导建成我市污染源和地表水自动监测系统,覆盖全市重点企业污染源和主要河流饮用水源地等,并指导全市生态环境自动监测运行工作,为“奥帆赛”“上合峰会”“海军节”等国家省市重大活动提供技术保障,同时所做的工作在国家生态环境部和山东省厅的业务考核中连续8年保持全省第一,为全市环境质量预警、治理和改善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撑。

编辑:党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