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即墨区教体局全面加强对民办教育的财务监管

2022-02-11 21:2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从青岛市即墨区教育和体育局获悉,2021年,该区教体局采取切实措施,全面加强了对民办教育的财务监管。

据悉,民办教育分为民办学历教育、民办幼儿园和民办校外培训机构三部分。在对于民办学历教育学校和民办幼儿园方面,该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办中小学校规范管理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幼儿园规范管理的实施方案》,磕兑责任,明确科室职责,将财务监管职责分清分细,建立了责任清单。

对于校外培训机构。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后,该局积极贯彻落实,为预防“退费难”“卷钱跑路”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切实加强了对民办校外培训机构的财务监督,重点加强预收费资金监管,坚持校外培训公益属性,坚决遏制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

即墨区教体局切实加强审计监督力度。即墨区有民办学历教育中小学11所,有民办幼儿园286所,有民办校外培训机构122所,对民办教育建立相对完善的审计监督,能及时发现财务管理短板,纠正财务管理漏洞,杜绝财务管理的系统性风险,对教育主管部门和民办教育单位是双赢。

2021年,该局开始探讨对民办教育的审计监督问题,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件、《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公司法》等,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民办教育财务审计工作指引》,将民办学历教育、民办幼儿园和民办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纳入监管,促进其财务监管工作制度化建设。该《指引》按照“依法审计,客观公正,突出重点,详细披露”的原则,列出了具体的审计清单,从收入、支出和办学成本,资产、负债和净资产,政府资助、资产管理,收费(含学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等方面进行清单式审计,全面如实披露财务信息,并对接民办教育年审工作进行实施。

青岛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处鲁兵处长充分肯定并在全市会议上给予表扬。

《指引》规定,由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年度审计,会计师事务所由各民办教育单位自行洽谈,为保证审计报告的客观性,区教育体育局将聘用有实力的会计师事务所,每年随机抽取约5%的民办教育单位,对已出具的审计报告进行复审,重点就审计报告是否按《指引》规定的格式出具、反映的内容是否全面且准确进行复审,同时对审计整改是否及时到位进行监督,复审不合格的,按财务管理不规范处理,审计结果纳入年审。

将出具不实审计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名单函告其主管部门,禁止其在即墨区教育体育系统内执业。(通讯员 房宙本 乔显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