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积极探索发展新路路径 青岛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工作会议召开

2022-01-27 15:21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1月26日上午,青岛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工作会议召开,对2021年青岛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当前形势,明确部署2022年任务。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和副市长耿涛对民营和中小企业工作的批示精神,区(市)民营经济主管部门交流了2021年工作情况,并举行了2020年度山东省新跨越民营企业颁牌仪式。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善武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青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市)及功能区民营经济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image.png

会议指出,2021年,在青岛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系统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努力营造让民营企业家在青岛投资放心、生活舒心、发展顺心的良好生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青岛市成为北方城市唯一入选的全国首批民营经济示范创建城市,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和民营经济创意会做法,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在全国中小企业工作座谈会上作了典型发言。截至2021年11月,青岛市实有民营市场主体190.8万户,同比增长9.0%;青岛市民间投资增长9.4%,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60.1%;青岛市民营企业进出口5159.9亿元,同比增长39.1%;青岛市民营经济新吸纳就业32.3万人,占青岛市城镇新增就业的88.1%,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已成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

会议强调,2021年各项目标任务进展顺利,取得了显著成绩。但要认识到2022年外部环境将更加复杂严峻,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短期面临的制约性因素交织叠加,恢复发展的总体态势和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民营和中小企业自身也存在着一些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如创新能力仍需提高、园区化发展仍需加强等,对此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深刻剖析,加以改进。

会议强调,2022年青岛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总体工作思路是紧紧围绕青岛市委市政府“民营富市”的目标要求,以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为主线,以实施民营经济壮大计划为抓手,以开展“我与企业共成长”活动为载体,以培育实体经济和四新经济领域企业为重点,以打造服务平台、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为支撑,全面优化发展生态,精准落实市场主体“六稳六保”任务,推动民营和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image.png

会议要求,进位争先,深化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创建工程。围绕“民营富市”高水平编制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创建工作原则目标;积极探索民营经济发展新方法、新途径和新样板;进一步丰富民营经济运行监测指标体系,确保将首批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培新育强,做专做优企业梯次培育新赛道。做强龙头企业培育赛道,创新青岛市政府经济顾问活动形式,定期开展龙头骨干企业调研;做专“专精特新”培育赛道,突出“实体经济”根基和技术创新;启动“新经济”企业培育赛道,突出新模式、新业态产业链条。聚焦重点,强化企业发展要素的全方位支撑。实施好“民营经济壮大计划”,紧抓企业服务需求,组织开展“我与企业共成长”活动;加大金融要素供给,加强对重点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支持;纵深推进民营经济创意会平台,不断充实重点项目库,做好创意会线上平台运营;培育一批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小企业产业园)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为企业推出定制专属政策包;多层面搭建普惠性服务平台,继续精准开展青岛民营中小企业“借力扬帆”行动;瞄准民营企业重点产业和四新经济项目,深化以商招商、以企招商专项行动。优化生态,全面提升民营中小企业服务能力。迭代升级“青岛政策通”平台,开展政策精准服务;继续做好青岛民企大学线上商学院运营,不断完善课程体系;深化青深沪创新创业联动;持续推进“一带一路”(青岛)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行动。办好重大活动,持续优化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策划实施好2022年青岛企业家日和企业家宣传周系列活动、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2022)、“市长杯”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2022年青岛市新经济高成长企业发展论坛和青岛中小企业国际采购暨合作洽谈会·云上展洽会等活动,为企业开辟更大的成长空间、聚集更多的资源和打造成长的沃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