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为新时代平凡铁路人喝彩

2021-12-17 21:48
分享到:

12月8日,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网络传播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主办的2021年铁路正能量“五个一百”优秀网络作品(平台)发布活动在京举行。“五个一百”优秀网络作品(平台)聚焦奋进的中国铁路和奋斗的铁路人。无论是经历风雨奔向目的地的K599次列车,是毫米间护航铁路运输的钢轨精磨师,还是零下30度铁路维修工坚守岗位……每一个故事无不彰显无私的奉献,每一个人物无不体现质朴的坚守,每一处细节无不令人为之动容,进而肃然起敬。

动容是因为理解了铁路人平凡工作的艰辛与不易。铁路上的很多工作是常年固定、单一的。在枯燥单调的工作岗位上,往往是几十年如一日。对于踏踏实实,甘于寂寞,无悔奉献的人而言,这种“平凡”更是一种“磨炼”与“洗礼”,平凡也就被赋予了另外一种不同的含义。“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梅花的清香正是在独自在天寒地冻时散发出来的。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生命便绽放出了绚丽的光彩。

铁路人对于工作所秉持的这种敬业精神令人心生敬意。如同很多人提到的,铁路是个大联动机,每天24小时,除了我们可以见到的火车司机、列车乘务员和车站工作人员,还有一些不被我们所发现的幕后工作者——信号工、电力工、接触网工、线路巡护人员、铁路公寓服务人员等等近200万铁路职工时时刻刻在为数亿人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正是因为他们对工作的敬业与坚守,才有了让旅客乘坐铁路出行时的安全与顺畅,正是因为他们默默无闻的付出与努力,才有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的践行,才有了更多的“中国名片”奔驰在祖国广阔的大地上。

敬业精神更需要传承与践行。无论未来经济如何发展,科技如何变化,优良的精神都会永久流传,他们的身上所体现的对于工作的敬畏、人性的光辉需要一代又一代铁路职工的铁路职工的发扬与继承。我们要学习、感受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并将之转化为保安全、增效益的行动力,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成为交通强国的源动力。

“伟大寓于平凡,奋斗必将璀璨。”“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让更多人了解到平凡铁路人身上的闪光点,让更多的人学习他们身上爱岗敬业的精神,加足马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十四五”良好开局而不懈努力,这正是“五个一百”优秀网络作品带给我们的启示与感悟。(文/张培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