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以创新为引擎 青岛高新区创新驱动助力企业上市驶入快车道

2021-11-25 16:30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近日,科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顺利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议,将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有望成为青岛市科创板的“第6股”。这也意味着青岛高新区即将迎来本土培育的第二家上市企业。

资本市场是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区域经济转型、产业发展的加速器。近年来,青岛高新区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加大企业上市工作支持力度,按照“储备一批、股改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总体思路,打造全链条上市培育体系,引导企业从经营资产向经营资本转变,以政策为支撑,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做强产业做优服务,助力企业上市驶入“快车道”。

image.png

把推动企业上市作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青岛高新区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构建上市后备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为企业发展创造优渥的环境,精准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上市。陆续出台《青岛高新区推进2020年企业上市行动计划》,《青岛高新区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建立上市培育企业“白名单”、开辟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强化募投项目用地支持、加大融资支持力度等9个方面制定服务措施,全方面优化企业上市服务,从企业改制、首发上市、上市公司再融资等9个方面制定奖补政策,分阶段给予上市有关奖补最高超过1500万元,最大程度的减轻企业上市负担。截至目前,已累计兑现企业上市有关补助3000余万元。同时加快政策兑现速度,缩短上市政策奖补资金兑现流程,“真金白银”支持企业上市。

科捷智能也是受益企业之一。“青岛高新区通过搭建融资对接平台、优先满足募投项目用地、联合国开行开展制造业批发式融资合作试点等方式,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帮我们解决了上市过程中遇到的资金难题,这极大增强了我们的信心。”科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龙进军表示。

此外,企业在入选青岛市2021年度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培育库后不久,科捷智能就收到了一笔研发费用奖励,“获得资金之后,我们更主动、更积极地把研发投入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该公司副总经理胡远辉表示,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在青岛高新区政策支持下,“我相信我们企业未来在技术创新的投入方面会越来越高,越来越大。”

image.png

科创板,一直是青岛高新区助推企业上市锚定的目标。以科创为底色的高新区,也是科创企业孵化成长的重要领地。另外,智能制造则是涵盖在青岛高新区三大主导产业中的重要一环。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3+1”主导产业,青岛高新区打通产学研通道,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以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加快构建独具区域特色的发展格局。

深耕工业互联网领域多年,青岛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唐旖浓非常认可青岛高新区对科技创新的重视。“这里也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能够更好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唐旖浓表示,

以科创带产业,以科创促转型,青岛高新区正不断完善科创发展体系,厚植科技创新土壤。

企业上市不是一蹴而就的,有了政策的支持,科技创新的驱动,必要的引导和服务也是不可或缺的。“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的同时,我们对企业上市实施精准服务,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青岛高新区财政金融部部长孙逊表示,他们先后为盘古智能、科捷智能等10余家企业协调开具了相关证明,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上市遇到的问题,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步伐。

企业上市成本高、瓶颈多、时间长、审核严,这些问题无法避开。为让企业少走弯路,青岛高新区专门组织区内有上市意向的企业去高测股份学习交流成功上市的经验。“高测股份作为高新区本土培育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其上市经验很具有参考性。”青岛高新区财政金融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新区已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培训交流活动20余次,服务企业超过50家,服务人数超过200人,引导企业“想上市、敢上市、会上市”。

截至目前,青岛高新区有软控股份、高测股份2家上市公司;科捷智能已顺利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盘古智能处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中;中科英泰已报青岛证监局辅导备案;海大生物、斯坦德检测等10余家企业正在接受上市中介机构的辅导;建立了30余家企业上市培育后备库,库内10家企业入选山东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18家企业入选市高企上市培育库。2021年7月,入选山东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地区,上市后备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辅导一批、申报一批、过会一批、上市一批”上市培育梯次推进格局。

下一步,青岛高新区将动态更新上市培育企业“白名单”,建立精准、动态、分层的上市后备资源库,推动重点企业尽快上市。同时,抢抓北交所设立机遇,推动更多创新型中小企业赴北交所上市。此外,根据企业所处的上市梯队进行个性化的精准指导和服务,创新工作方法,为企业上市提供“一站式”服务,助力企业上市驶入“快车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