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再创历史新高 青岛今年企业上市数量超2019年突破70大关

2021-10-22 17:32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今年以来,青岛已有10家企业在A股上市,分别是征和工业、冠中生态、海泰新光、德固特、海程邦达、百洋医药、海泰科、德才股份、青达环保、青岛食品。青岛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突破70大关。

辖区内企业上市改变的不只是数字,还有一座城市的吸金能力。作为省内贡献上市公司“大户”,上市青企的行业集中度、登陆板块,都反映着这座城市乃至全省最独特的产业底色。

年内新增10家!青企上市数量创历史新高

年内10次敲钟,这在青岛A股发展史上前所未有。上一纪录由2019年创造,青岛一年内9家企业A股上市。

好成绩仰仗青岛成功抢占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春风的风口。2020年6月,创业板改革和注册制试点开始,青岛一鼓作气实现年内12家企业过会,创历史新高,其中,5家企业拟登陆创业板。截至2021年10月21日,打下坚实基础的青岛拟上市企业依次顺利敲钟,成功创造一年10家的历史纪录。

1993年,青岛啤酒与海尔智家在主板上市,青岛开始在资本市场扎根。此后的13年间,青岛陆续有9家企业登陆A股。2009年,创业板开市,第一股特锐德向全国展现了青岛力量,青岛也进入了上市公司数量的井喷期。2009年至2011年,A股资本市场共新收录9家青企,其中有5家是创业板企业,青岛仅用3年时间就追平了此前13年的成绩。

截至目前,A股53家上市青企中,36家在主板上市,13家在创业板上市,4家在科创板上市。从行业类型来看,37家属于制造业,包括电力设备、环保设备、机械设备、医疗设备、交运设备、轻工制造、食品加工等多个细分领域,大到重型设备、小至食品加工,青岛制造企业各展所长。

此外,还有9家青企正在“两创板”排队,其中,2家拟登陆科创板,7家拟登陆创业板。从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仍然是未来青企上市的主力军,9家“排队”青企中,仅有日日顺物流与思普润分别属于商务服务业与生态环境治理业,其余皆属于制造业。

深交所北方中心主任李刚告诉风口财经记者:“青岛企业积极寻求创业板上市,体现了它们极强的利用资本意识。”

“硬科技”锋芒毕露一夜间科创板开出“并蒂莲”

科创板看重IPO企业的“硬科技”属性,入选企业均有自己的拿手技术。10月20日,青企科创板征程两路开花。先有云路先进材料在科创板注册生效,后有科捷智能审核状态变更为“已问询”,青岛“硬科技”力量锋芒毕露。

自2019年7月科创板开市以来,青岛海尔生物、高测股份、海泰新光与青达环保4家企业入选科创板。海尔生物掌握了低温存储产品的技术研发突破及产业化生产技术,实现了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进口替代;高测股份掌握了半导体硅片制造领域高精度金刚线切片机生产技术,将硅棒切片工艺耗时由2.5小时大幅下降为70分钟以内;海泰新光的光学系统设计、光学加工、光学镀膜、光学系统集成与检测、精密机械设计及封装、电子控制、数字图像处理等核心技术,均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青达环保研发的“气液固凝并吸收抑制低温腐蚀的烟气深度冷却技术及应用”,被评为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被“硬科技”催着奔向资本市场的青岛,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势在必行。近日,青岛市科技局公布了首批高企上市培育库拟入库企业名单,80家高企入选。除了最高300万元的研发奖励和20万元的市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入选企业还可享受科技荣誉和人才政策的优先申请权。

青岛佳恩科技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丕龙得知入选此名单后高兴地向风口财经表示:“我们正在准备和券商对接进入上市辅导程序,争取尽快上市。”

展现资本运作“硬实力”市引导基金助力加速上市

高企培育依托企业的“硬科技”,市引导基金则展现的是资本运作的“硬实力”。

2020年1月,青岛市财政局公示了《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修订稿,内容包括简化基金设立流程,加大引导基金出资比例,放宽基金注册地限制和返投要求,增加投资方向和让利幅度……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引导基金出资比例最高可达50%;首年投资的市内项目,引导基金让渡全部收益。作为地方政府引导基金,支持力度之大,全国罕见。

2020年12月,由青岛引导基金参股基金——青松资本所投资的三家青企于一周内先后进入上市辅导程序,包括青岛盘古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盘古智能”)、青岛欧特美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欧特美”)和青岛靖帆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靖帆科技”)。如今,盘古智能已经身处创业板注册制流程的已问询阶段。

“政府引导基金,顾名思义,核心在于引导,引导社会资本推动社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利用财政资金的放大效应,撬动社会资本推动企业加速奔跑,拥抱资本市场。“青松资本董事长隋晓接受风口财经记者采访时谈到,“靖帆科技、盘古智能、欧特美作为快速成长的高新技术企业,具备深厚的发展潜力,此番启动上市辅导,也体现了青岛市近年来对高新技术企业不遗余力地推动,助力企业加速上市。”

2021年5月,青岛政府引导基金在全国数百只政府引导基金中脱颖而出,荣获“2021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50强”榜单TOP6。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青岛政府引导基金共设立参股基金102只,认缴规模1136亿元,投资项目600余个,推动40余家企业成功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带动全市基金企业数量、募投资规模、从业人员均有数十倍的增长。(记者 谭风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