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圆满落幕

2021-09-27 15:25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9月23日-25日,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暨老字号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博览会以“国潮国货品质生活”为主题,为期3天,现场设各省团展区、品牌荟萃区、食品展区、医药健康区、名酒名茶区、非遗技艺展区、外贸精品展区和齐鲁美食街八大展区,来自全国25个省市的617家老字号及品牌企业,携数以万计名优特品荟萃泉城。

展会期间,举办了中华老字号掌门人大会暨品牌发展高峰论坛、供采对接大会、现场交流会、寻味老字号直播周、小吃文化节、健康养生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展会活动,现场实现销售额2175万元,签订各类意向订单额达6.5亿元;“寻味老字号直播周”活动共组织直播350余场,促成线上销售额达3269万元;为期1个月的“老字号购物节”,省内外近4000家老字号实体门店联袂组团促消费、金秋大让利,共实现销售额4.27亿元,有力推动老字号企业发展,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25个外省组团参展

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作为全国参与省份最广、参展企业最多、参展面积最大的博览会被纳入“老字号嘉年华”活动之中,升级为商务部促消费行动的重点活动。

博览会上,来自全国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河南、重庆等25个省老字号及品牌企业,以品类繁多、质好价优的产品受到全国各地观众的关注和青睐,为进一步打开山东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重庆作为山东对口帮扶省份,近年来,山东省和重庆市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推动协作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本次展会,重庆第5次践行“鲁渝有约”,组织了桥头火锅、紫焰桂花酒、陈昌银麻花、羊角豆干、三五三九、缙云食品、伍舒芳、永川豆豉、荷花米花糖等20家老字号及品牌企业组团参加。

不仅“鲁渝有约”,山西、浙江、内蒙古等省份也是第五次组团来到山东。

image.png

实力“圈粉”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这个展会真不错,全国的老字号产品都有。”

“德州扒鸡的味道太馋人了,我刚进展馆门就闻到了!”

“去年我就来了,今年又买了一些隆盛糕点,就喜欢那个味道。”

……

每年固定参加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已经是大部分消费者不变的约定。老字号企业们也与时俱进,通过各种方式来全面展示企业品牌底蕴及国潮匠品。

其中,东阿阿胶在其现代时尚的展区内,展示了“新时代女性养颜零食”桃花姬、“认真生活简单养生”花简龄阿胶粉、新成员“桃花润”携“臻润”系列护肤品等国潮匠品;德州扒鸡旗下子品牌“鲁小吉”亮相博览会的同时,技艺传承人还现场烹制扒鸡,浓浓鸡香让经过的观众都停下了脚步;鲁味斋隆重发布公司开创的能与朋友们分享的“王大明和他的朋友们”七彩阳光系列零食新品类,开启百年老字号的国潮国货新征程;宏济堂携中成药系列、阿胶系列、中药饮片、文创产品等参展博览会,现场同时展示了传统熬胶和手工泛丸等工艺,吸引了媒体和市民纷纷前来打卡;着花袄扎麻花辫的“俏村姑”站在野风酥展区前,笑吟吟“介绍”礼遇山东之“传统主食煎饼”“谷物夹心煎饼”“糖酥煎饼”系列新品和山东煎饼历史文化墙;福牌阿胶针对不同人群推出的系列产品“块补益”“液滋养”“一代双胶”“粉黛佳人”等遍布所有滋补养生场景,打造出福牌阿胶的国潮新“糕”度。努力“为2亿齐鲁儿女酿一瓶自信好酒”的兰陵美酒,“一辈子只吃一碗饭,一百年只做一件事”的崔字牌香油,以一颗“酱”心守护百姓餐桌安全并刚荣登“2021年山东民营企业创新100强”榜单的巧媳妇,国内花生油生产销量位列前三甲的金胜粮油,这次纷纷携带企业年度新品参展博览会,全面展示老字号的创新精神和国潮范儿。

据不完全统计,本届博览会年轻消费群体占比呈现攀升趋势,同比增幅达65%。从数据可以直观感受到,老字号博览会作为国货的品牌盛宴,积极迎合消费者品质消费心理,对年轻消费人群的吸引力逐渐增强,有力推动老字号企业走进新时代。

近百家外贸企业同台参展

本届博览会升级外贸展区,打造“山东外贸精品展”,展区面积3800平方米,全省近百家外贸企业现身展会,参展企业主要集中在食品加工、轻工工艺、家纺服饰、户外休闲等与民生息息相关行业。

“外贸企业的产品真齐全呀,吃的喝的用的玩的,应有尽有。”“走上一圈,啥都有了。”家住在济南高新区的张先生专门驱车带家人来购物。

省商务厅外贸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参展博览会,表现了外贸企业参与国内大循环、争取“两条腿”走路的积极作为。希望博览会帮助外贸企业持续探索与老字号“品牌+品质”合作营销模式,推进内外贸的创新融合,促进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

系列活动增强展会整体溢出效应

展会期间,还举办了中华老字号掌门人大会暨品牌发展高峰论坛、供采对接大会、现场交流会、寻味老字号直播周、老字号购物节、小吃文化节、健康养生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展会活动。

精品供采对接大会上,老字号企业鲁味斋、外贸企业烟台明远创意以及吉林展团等作为商品供应方代表,分别在大会上介绍了企业品牌文化及供应商品;京东集团旗下特价购物平台京喜作为采购方代表,为参会的内外贸企业介绍了平台情况以及采购需求;福牌、鲁味斋在会上分别与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进行现场签约,参会企业通过现场一对一洽谈,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

依托中华老字号直播基地,本届寻味老字号直播周在往年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进一步拓展直播范围,开展多个直播间之间的联动直播;组团直播推介,为更多组团参展企业提供直播营销服务;开展“老字号直播资源融合对接会”,引导老字号企业与直播机构对接,引入MCN机构现场选品,帮助老字号打造网红产品、营销爆款等。为期一周的“寻味老字号直播周”活动共组织直播350余场,促成线上销售额达3269万元。

小吃文化节集聚了省内外百余家名优小吃入驻。超意兴把子肉、春和楼蒸饺、纸皮包子、浩迪牛肉、李连贵熏肉大饼、杨铭宇黄焖鸡等,纷纷亮相博览会,吸引了大批消费者前往品尝打卡。健康养生节组织参展的中医药企业设立了中医药文化专区,广育堂、起凤、赵树堂、万春堂等参展企业邀请国医大师、中医技艺传承人、医药领域专家等为市民开展现场名医义诊活动。英翔眼镜、天真口腔等老字号企业,把各自领域的“吃饭”家伙带到了现场,为市民进行现场验光配眼镜、牙病诊疗咨询等。

今年的“老字号购物节”从1个周延长到1个月,东阿阿胶、德州扒鸡、超意兴、利群、玉堂、宏济堂、兰陵、海滨、福牌、野风酥、泰安桃木王等省内中华老字号、山东老字号以及部分地方老字号,上海回力、苏州稻香村、天津郁美净等省外中华老字号企业,近4000家线下门店联袂推进了“老字号购物节”。据不完全统计,为期1个月的老字号购物节组团促消费、金秋让利消费者,线上线下实现销售额达4.27亿元。

博览会的促销活动持续了多样化的现场营销、促销活动,参展企业积极让利消费者,推出五折优惠、买一赠一、第二件半价、加一元换购等一系列让利促销活动,观众免费入场参观,进一步品鉴、消费老字号及品牌企业的文化底蕴和魅力。

在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中,数以百计的老字号暨品牌企业携数以万计匠心产品济济一会,为市民奉献了一场品质消费盛宴。山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一引擎的情况下,以品质立市的老字号企业、国货品牌迎来了崛起的大好良机。希望老字号企业依托我们的博览会,在政府助力、社会关注下,以实体为本、创新为核,持之以恒坚守匠心、锤炼品质、坚持创新,走进“国潮国货品质消费”新时代,收获中国品牌的星辰大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