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深化城市品牌 青岛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1-09-24 10:47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在西安召开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及体育系统先进表彰大会,公布并表彰了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青岛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作为省内三家获奖单位之一,居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之列。此次是该中心继获2013-2016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后,再次荣获“国字号”荣誉。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以建设“帆船之都”城市品牌、举办时尚体育赛事、发展群众体育为己任,年均举办各级各类赛事30余项,为发展体育事业、增强人民体质提供平台和助力,为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注入新动能。

深化“帆船之都”城市品牌

后奥运时代,青岛持续深化“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勇于创新、锐意进取,成为体育领域改革攻坚的先行军、桥头堡。

image.png

一是聚焦赛事品牌打造,引领亚洲帆船运动发展。奥帆赛后,相继成功引进、举办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国际极限帆船赛、世界杯帆船赛、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首届ICF桨板世锦赛等重大国际赛事。积极培育扶持自主品牌赛事,逐步形成以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两大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为头雁带动,支持、培育国际名校帆船赛(中国·青岛)、“上山下海”企业帆船联赛等群雁争创国家、省级示范项目,形成“头雁带动、雁阵跟进”的良好发展格局,厚植自主品牌帆船赛事脱颖而出、加速成长的“热带雨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青岛”号帆船航行暨开创北冰洋创纪录航行入选市政府创新工作案例。“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被纳入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系列活动,获最佳赛事组织奖。2020年,落实省委省政府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战略,依托山东半岛帆船城市联盟,开创2020“山东港口杯”仙境海岸半岛城市帆船拉力赛,形成独具特色的帆港联动、港城融合、赛事培育三位一体合作模式。2021年,联合澳门特别行政区创办“永利杯”青澳国际帆船拉力赛,成为迄今中国最长的离岸拉力赛和本年度首场国际帆船拉力赛,通过“体育+旅游+会展”多业态跨界合作,积极探索体育赋能城市发展新路径。

二是聚焦帆船运动普及,加速推动帆船融入城市主流生活。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青少年帆船普及活动已进入第四个五年,在体教融合上走在前列。建立帆船特色学校114所,编写完成全国首套帆船教材《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系列教材》和首部青少年帆船普及动画片,将帆船知识教学纳入学校正规教学计划,累计培养青少年帆船运动骨干近3.5万名。青岛市被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授予“中国青少年帆船运动推广普及示范城市”。常态化完成年均5万人次“欢迎来航海”全民帆船体验活动,推出公益体验微信预约程序,通过“码上办理”便捷方式普惠市民百姓,厚植城市帆船人口。

三是聚焦城市品牌宣传,提升“帆船之都”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扩大青岛帆船国际“朋友圈”,与20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帆船友好合作关系,累计选派300余名青少年、教练员赴10余个国家和地区参赛交流。疫情期间,国际交流走上云端,青岛体育抗疫做法入选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峰会视频采访。建设“帆船之都”融媒体国际传播矩阵,仅青澳帆船拉力赛期间,81家媒体报道,专题报道150余篇,浏览量达1000多万。

四是聚焦行业政策引领,构建帆船运动发展新格局。破解堵点,优化发展,推动《青岛市帆船事业和“帆船之都”品牌发展十年规划(2019-2028年)》出台落地,为未来十年青岛帆船事业的发展提供指导和依据。制定山东省首个帆船、水上摩托艇海上旅游规范性文件《青岛市帆船水上摩托艇旅游管理暂行办法》,推动海上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青岛的帆船摩托艇海上旅游正蓬勃发展。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马蜂窝旅游联合发布的《中国体育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1)》,青岛凭借帆船体验、出海看日落喂海鸥、海钓等体育游乐项目位居第三。开发适合中小学特色的帆船网络课堂,支持鼓励俱乐部通过发放帆船优惠券等举措激发消费潜力,组织援鄂医疗人员体验活动,展现帆船抗疫担当。

推动全民健身健康

以“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为宗旨,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强的多样化健身需求,打造市民身边的健身平台。

一是丰富群众性体育活动供给,形成全覆盖、多层级、各有侧重的立体化健身赛事体系,持续掀起线上线下全民健身高潮。举办居家健身云上运动会、线上健步走等线上居家健身指导活动,打造居家健身新阵地。在10个区市举办200场社区运动会,把赛事活动送到基层、送到市民身边。承办“跑遍青岛”大型主题活动,在10个区市推选100条特色跑道,覆盖全年龄段跑友,吸引打卡人次超百万。

每年常态化举办全民健身日、社会健身节、登山节、迎新年健康跑、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国家锻炼标准达标测试等赛事活动,突出全民参与、多项目覆盖。举办“云走百天庆党华诞”2021年云走齐鲁线上万人健步走活动,近3.2万人报名。举办青岛市全民健身登山节,推荐开放山头(公园)、景区25处,全市2天8万余人参与了活动。组织举办“十百千万”《居家健身健康生活》云上运动会,1200余人报名,参与点赞人数超5.3万人次。推动建设“体育总会+体育协会+健身团队”基层体育健身组织网络,整合体育社会组织、体育企业等社会力量举办山东省马术联赛青岛站、武博大会、青岛壁球公开赛等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指导体育协会创建网球、国际象棋、武术、健身操等30余项赛事品牌,争创“一协会一品牌”,提高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社会化水平。

二是深入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六进”,加强科学健身指导,助力“健康中国”战略。2020年被命名为青岛市首批“体医融合试点单位”。国民体质监测“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部队”,年均完成6000余例样本测试。为教师、老干部、抗疫医护人员等群体提供特色体质测定和健身指导服务千余人。推广运动处方,向市民免费发放《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手册和《科学健身宣传手册》,录制“体医融合”科学健身系列小视频,宣传科学健身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广泛开展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仅2020年带动参加居家健身老年人近27万人,开展辅导4000余次。年均组织万余人参加全国12个项目和全省16个项目的老年人体育交流活动。第一批60个“全国老年太极拳之乡”青岛占7席。5月19日在即墨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启动仪式、全国老年人太极拳健身推广展示大联动活动青岛主会场”,10个区市开展,2万多人参加。举办“体彩杯”青岛市老年人永新穴位健身操和舒筋拉力操、门球、柔力球、场地高尔夫球、象棋交流活动和各项培训班。承办参加全国、省老年人健身球操培训班、老年人摄影数十项。

打造时尚体育赛事

举办时尚体育赛事,全面展现青岛专业高效的赛事服务体系,持续点燃城市激情,促进体育消费,推动竞赛表演业成为体育产业体系重要组织部分,进一步提升青岛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为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贡献体育的独特力量。

一是积极引进和承办国际国内有影响力、有带动性的高水平时尚体育赛事。承办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首个全国性大型体育比赛2019-2020赛季CBA复赛联赛,几乎整赛季都在青岛举办,开创了CBA历史,中国篮协授予青岛“2020中国篮球特殊贡献奖”。2021年CBA全明星周末在青举办,成为疫情以来国内首个开放售票、允许观众现场观赛的全国性体育赛事,1.2万名观众入场观赛,80余家媒体报道,亿万球迷观看比赛,为国内同类赛事打开赛场大门提供了“青岛经验”。近年来,积极引进承办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世界水上摩托锦标赛、全国花样游泳锦标赛等各具特色的时尚体育项目;承办世界柔道大师赛等高水平精品赛事,并逐步发展为青岛传统体育赛事;引进首届世界桨板锦标赛、中国水上休闲运动会;举办 202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亲临赛场指导,26支队伍近400名运动员角逐35枚金牌,媒体报道百余次,带动住宿、餐饮近千万元;青岛时尚体育赛事亮点纷呈,带动周边商贸、交通、旅游等多业态深度融合。

二是积极培育具有青岛特色的本土品牌赛事。青岛马拉松连续第5年成功举办,赛事报名人数创下历史新高,2.5万名跑者参加比赛,央视体育频道进行了近3个小时现场直播,有力拉动了假日经济,展示了青岛朝气蓬勃的城市形象和奔跑向上的城市精神。每年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期间举办赛事、交流、文体、商贸活动40余项,成为夏日海洋盛会。参与举办青岛市魔方公开赛、老年网球邀请赛、胶东五市联盟网球团体赛、上合组织国家国际象棋赛等特色赛事为城市不断增添时尚元素。2021年发起首届青岛国际青年时尚文化体育季,搭建青年群体时尚文化体育展示和交流平台,通过“体育+志愿服务”实现体育惠民与城市生活的深度融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