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优化审批服务 青岛市以“快、优、暖”保障重点项目落地开工

2021-09-14 16:0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2021年青岛市委市政府吹响“项目落地年”的冲锋号角,近日,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第一时间响应,从制度深度着手,流程再造,优化审批服务、创新审批举措,切实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助力一大批省、市重点企业快落地快开工。

立足一个“快”字,跑出建设项目审批“加速度”

——14个工作日内就可取得施工许可,实现“拿地即开工”

“真是太感谢了,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施工许可证,给我们项目节省了好几个月的时间。”金地华章项目经理刘敏悬着的心总算放下来了。原来,该公司项目今年5月拿地,但相关施工审批手续尚未办好,以往单纯靠单位去跑,费时费力,将严重影响项目的开工时间。

该公司工作人员的担忧属于“经验之谈”。一直以来,拿地周期一直困扰着许多企业,从拿地到项目开工,企业需经过漫长的等待。

对此,青岛市制定“拿地即开工”审批流程图,通过各审批部门联动协调,充分利用拿地周期,审批部门提前介入并出具容缺预审查意见。待项目用地手续完备并达到法定条件后,审批部门即刻出具正式审批文件,项目单位最快在14个工作日内就可取得施工许可手续,平均提前2到3个月开工,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针对群众最为关切的竣工验收、新房交付问题,推行“建成即使用”“交房即办证”工作模式。通过建立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机制,经联合验收现场查验合格后,建设单位承诺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竣工验收备案等相关工作,当场即可允许先行交付使用。规范商品房交付流程、明确商品房交付条件,推行“交房同步交两书”,对具备交付条件的房地产项目,构建房屋交易、登记、缴税全程网上办理服务模式,实现“一手交房、一手拿证”。

时间就是生命,效率就是金钱。以一系列“立即办”事项,让企业和群众拍手称快。今年1-8月份,全市共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项目1865个,同比增加8.18%,合同金额1718.70亿,同比增加16.65%。

着眼一个“优”字,统筹建设项目审批“体系化”

——‘三个一’服务模式,让企业一看就懂、一办就成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印发了《关于服务“项目落地年”助力重点项目快审批快落地的通知》,针对企业落地过程中的审批难题,逐个攻破、逐条解决,提出了服务保障市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的15条工作举措,在制度层面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

“优化建设项目审批不是一般的修修补补,只有自上而下对工作的所有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大胆向企业反映出的不顺畅、不方便的流程开刀,才能真正打通企业办事堵点。”建设审批服务处处长王青炜介绍道。

近年来,青岛市在“学深圳、赶深圳”中,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对标对表建设项目审批的“深圳速度”“深圳特点”,立足青岛实际,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社会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审批时间由原来的200多个工作日压缩至75个工作日以内,率先赶超深圳,在全省实现领先。

“针对以前施工单位办件多个窗口跑、多个材料交、多个单位问的问题,我们全面整合资源,建立健全‘三个一’服务模式,即‘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制定‘统一办事指南’,让企业一看就懂、一办就成,顺顺心心的把事情办成。”

目前建设项目申请材料由700余件精简至400余件,80张表单整合至4套表单,表单要素由1606项精简至718项,每个审批阶段申请人只需提交“一套申请材料”,办事群众体验感得到了大大提升。

此外,着眼细节,推行“灵活办”“统筹办”等精准化服务。在全国率先推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分阶段办理。城市绿地树木审批、雨水污水设施及专用排水设施接入城市排水管网方案备案、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以及供水、供电、燃气、热力、通信、排水、有线电视等报装服务,整合为市政公用审批服务“十二合一”集成办理,为企业提供市政公用“一件事”主题式服务。

落实一个“暖”字,做到建设项目审批“有温度”

——配备帮办代办专员,节了企业、群众的时间成本

“太省心了,自我们项目开始准备材料开始,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帮办代办专员就主动上门,积极为我们项目出主意、想办法,指导项目做好审批手续办理工作,各项工作都能压茬推进,项目落地的时间大大缩短。”中梁拾光映象项目负责人曹智男说。

针对省、市重点项目,青岛市建立重点项目帮办代办机制,成立攻坚小分队,配备帮办代办专员,提供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程“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2021年1-8月,全市各级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共为群众、企业帮办代办投资建设类审批25597件,双招双引项目3162件,大大节省了企业、群众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

对于重大项目落地过程中存在的审批决策层级高、环节多的问题,青岛市拿出了“顶格协调推进”这一方法。今年以来,针对市南区六街口机械停车库工程、青岛大学医学院地块闲置房屋盘活利用等需多个部门协调推进的项目,召开顶格协调专题会议10次,为项目排忧解难。同时,建立“进现场、解难题”工作机制,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会同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进项目、送政策、解难题,现场为重点项目解决审批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2021年1-8月,先后为青岛国际邮轮母港、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东院区等30余个重点项目提供“送政策上门”服务。

image.png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政务服务不仅仅是一张“证照”、一枚“印章”,在提升政务服务以速度时,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始终坚持以代办帮办、上门服务、现场办公这种与企业“面对面”真诚互动的方式,为审批服务赋予温度。(马勇 张修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