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建立四级梯队 助力青岛企业成长全周期梯度培育

2021-08-04 11:12 来源:青岛财经网
分享到:

新经济高成长企业作为瞪羚独角兽企业的后备军,是更具发展潜力和成长性的明日之星,是新赛道的开拓者,也是重塑区域经济格局的重要力量。现在的谁重视新经济、抓住新经济、做强新经济,谁就能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image.png

过去20年,错过了消费互联网发展浪潮的青岛,如今站在新经济的这个大风口上,正紧抓时代机遇,布局新经济版图,做强新经济企业。发掘并引育更多的新经济企业,”雏鹰-瞪羚-独角兽-上市“企业发展梯队,为他们输入“优质养分”,逐步形成新经济的”热带雨林“。这既是这几年青岛布局新经济的重要工作,也是青岛新经济高成长企业评选活动的核心目标。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在连续举办两届“高科技高成长企业评选”基础上,近日正式启动2021青岛新经济高成长企业评选活动(以下简称“评选活动”)。

寻找更多新经济高成长企业

评选活动突出对企业创新性的要求,分别对知识产权、研发投入、价值性这三个指标给出了明确的“硬杠子”,明确要求企业须获得专利授权或软件著作权,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国家或行业标准(两种标准二选一)。

这项创新性的要求,从去年的上榜企业也可见一斑:50强企业中,47家是高新技术企业,38家企业被认定为“专精特新”企业,9家企业上榜山东省瞪羚企业,6家企业入选山东省瞪羚培育企业,1家企业入选单项冠军,2家企业入选隐形冠军。同时,也体现出上榜企业的高成长性:80%以上的50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 50%,60%以上的50强企业的主营业务利润复合增长实现翻一番。

”通过评选活动,寻找更多的新经济中小企业,利用海创汇‘热带雨林’生态为他们精准赋能。“青岛海创汇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创汇作为青岛首个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充分发挥大企业共创平台的核心优势,以“有根创业”模式向新经济高成长中小企业源源不断的输入“优质养分”。

此次活动由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海尔集团、青岛银行联合主办,青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青岛市崂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青岛海创汇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等承办。

企业成长全周期“梯度培育”

近几年,通过评选的新经济企业群体组成了青岛市新经济发展的优秀队伍,但总体来看,这个队伍还不够强、还不够大。新经济企业方面的专家、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青岛公司副总经理傅萌指出,目前,青岛新经济企业尚未形成集群效应。

形成新经济企业发展梯队,让新经济企业“握指成拳”,形成产业集群的聚合势能,这是当前以成都等为代表的城市,发展新经济的重要手段。这种“梯度培育”,按成长周期的不同阶段,将企业分为,独角兽企业或领军企业、准独角兽企业、种子企业三个梯度,进行全生命周期的培育。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成果在城市经济发展中展现地淋漓尽致。在今年6月发布的《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新经济总量指数城市排名中,成都排在第二位,仅次于北京。

与成都相似的是,青岛市正在构建“雏鹰-瞪羚-独角兽-上市“的四级新经济企业发展梯队。“聚焦具有新经济高成长潜质的中小企业,通过对入选企业快速发展能力、品牌影响力和直接融资能力等多维度帮扶,使之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助推青岛加快形成‘雏鹰-瞪羚-独角兽-上市’的新经济企业发展梯队,赋能青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高善武表示。

评选活动是全市范围的一次摸底,目的是作为瞪羚独角兽企业等高成长企业的后备军,也是青岛市新经济发展的突击队。傅萌认为,青岛市在新经济发展中具有独特的先发优势,目前新经济企业在产业结构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初步形成了由独角兽、潜在独角兽、瞪羚、高新技术企业、单项冠军等优质企业组成的金字塔型新经济企业梯队。与成都、武汉等城市相比,青岛市新经济呈现多点发力,细分赛道丰富的特点,如日日顺物流发力智慧物流,聚好看聚焦数字文娱,卡奥斯主攻工业互联网。

新经济企业越多区域活力越足

调查发现,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在新经济领域提升新产品、新服务开发力度或拓展增值服务的企业占到了56.2%和50.2%,可见,新经济还是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复苏的新动力。

新经济企业正在深刻改变和重塑产业形态。从区域发展的角度上来讲,具备高增速、高利润、高附加值的新经济企业一旦形成“握指成拳”的梯队,将迸发出无限能量,带动区域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为区域发展带来的也远不止于税收、就业的贡献;更多地是生产力要素的全面提高、区域高质量高速度的增长模式等。

从新经济企业层面,企业也不仅本身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能够直接创造新动能,形成“从无到有”的增量突破,而且能够与其他领域渗透融合,为传统产业赋能,实现“从有到优”的存量升级。

从欧洲、北美到亚洲,新经济集群遍布全球城市的中心,重塑着各个区域的经济版图。在不断探索新经济发展新路径的城市中,我们发现,新经济企业数量越多,这个区域的发展活力越足、潜力越大。

在新的赛道上,新经济企业打破传统企业的成长规律,不再是缓慢由小及大,而是跃迁式快速成长,甚至会成长出一个引领行业的企业。尤其是有自主知识产权,以及新技术、新产品,这些具有弯道超车性质的企业,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青岛也看到了这一点,不断加快新经济发展的步伐。在《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集聚高端资源要素,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到2035年“四新”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2.6%。去年8月,青岛出台的《关于推进新经济业态模式发展的意见》要求,利用三年左右时间,高技术企业突破4500家,新培育独角兽企业5家、瞪羚企业50家、新经济品牌产品和服务20个。

据统计,2020年,青岛市“四新经济”增加值突破4000亿元,稳居全省第一;青岛新认定“专精特新”企业1521家,同比增长66.30%;评选“隐形冠军”企业33家,居历年之最;40家企业获评省瞪羚企业,42家企业获评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